騎自行車健身應要避開的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騎自行車健身應要避開的誤區

2018年02月2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87 ℃ 次

想要增強體力,提高協調,從而使身體強健,騎車健身絕對是最適合的運動。不過很多人對於騎車健身存在很多的誤區,我們一起來看看。

 

誤區之一:騎行的姿勢。

“錯誤的騎車方法不僅影響鍛煉效果,而且很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傷。”武漢體育學院運動生理學系學生胡應昌告訴記者,他為健身愛好者做指導時,發現錯誤的騎行姿勢很普遍,如雙腿向外撇、點頭哈腰等等。“正確的姿勢是:身體稍前傾,兩臂伸直,腹部收緊,採用腹式呼吸方法,兩腿和車的橫樑平行,膝、髖關節保持協調,注意把握騎行節奏。”

誤區之二:蹬踏的動作。

“一般人認為,所謂的蹬踏就是腳往下踩,腳蹬子轉一圈,能前進就行了。而正確的蹬踏應該分為:踩、拉、提、推4個連貫的動作。”曾在專業隊當過運動員、教練員的石波現身說法:“腳掌先向下踩,小腿再向後收縮回拉,再向上提,最後往前推,這樣正好完成一周蹬踏。如此有節奏地蹬踏,不僅節省力氣還能夠提高速度。”

 

誤區之三:忽視頻率,片面追求力量和速度。

“許多剛入門的年輕人貪圖‘多量’和‘快速’,如沒有騎過長途的一下子騎了50公里,而且在途中,只追求速度、力量,這樣其實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嚴重的膝蓋會出現積水。”據北京東方紅自行車隊隊長孫庭伏說,“運動量、頻率和強度是運動的三原則。建議初學者找到合適自己的頻率後再增強運動量,普通人每分鐘的蹬踏頻率在60-80次左右。每次騎行至少要有20分鐘高頻率低速度(即多圈少用力)的熱身,使身體微微出汗即可,否則突然大強度鍛煉,容易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

標籤:【避開】、【誤區】、【應】、【健身】、【自行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