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潛水,潛水的雙重意義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潛水,潛水的雙重意義

2018年01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什麼是潛水?很多年輕人覺得潛水是聊天軟件隱身的意思,現代的網絡發展,讓很多詞彙都有了雙重意思,潛水的雙重意義也由網絡聊天工具而生。下面就來說下潛水運動,以及潛水運動的好處。

海上潛水

從廣義上來講,潛水是人在水面以下所進行的各項活動的總稱,包括潛泳、水下工程、打撈救援等等。而從狹義上來講,是指人在水面以下所進行的休閒、觀光等娛樂活動,我們也將其稱之為休閒潛水。廣義中的潛水對非專業人員有著較高的危險性,狹義中的潛水如果是通過良好而嚴格的訓練的話,潛水就變得十分安全。

日常生活中,人們所嚮往的休閒潛水是一種在類似失重狀態下進入的一個完全不同的空間而讓自己徹底放鬆身心,讓一切都隨意而自然,在靜謐的海底無言地觀賞各種色彩斑斕的奇異珊瑚和魚類,用手勢和眼神與同伴交流。這種感受是不可能在陸地上獲得的,也是沒有真正潛入海底的人無法體會到的。

潛水可以按照不同的類型分類,按照直觀意義可以分為浮潛和水肺潛水,其中水肺潛水是我們通常所理解的潛水,是我們攜帶人工裝備在水下呼吸從而可以進行各樣水下活動,而水肺潛水裡又分為工程潛水、軍事潛水、休閒潛水。休閒潛水無論在技術上、難度上、安全上、以及學習方面,都適合更多年齡層的人士,且男女均可。美人魚潛水指導我們從事的潛水,便是休閒潛水。而另一種稱之為浮潛的運動,是通過潛水員屏氣進行,不需要水下呼吸裝置的幫助。

 

曾有人這樣解釋休閒潛水。潛水彷彿為你開啟一扇門,當你跨越這扇門,你會發現你的生活將從此不在一成不變。第一次潛水的感覺是很奇妙的,當你身著厚重的裝備,慢慢的進入水中時,當你在水下呼吸時,伴隨空氣而來的是一種令人心安的嘶嘶生。在那一刻你將會忘記身上厚重的裝備,潛水裝備將會變得如此輕盈,至此迎接你的是前所未有的奔放。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將為你開啟,這並非是另一個世界,只是它與我們所處的世界非常不同!

潛水拍攝

潛水運動的好處:

潛水運動可以增大肺活量,增強主要肌肉群的力量,提高游泳技能,磨練意志、鍛煉體魄,甚至有減肥的功效。除了能夠掌握許多有關潛水的物理、生理和醫學知識,以及海洋生物知識以外,還能學到急救、溺水搶救等知識。

第一次潛水的感覺是很奇妙的,你的臉上戴著面鏡,身上穿著厚重的裝備,慢慢的進入水中,你的臉滑進水裡,這時當你吸氣,伴隨空氣而來的是一種令人安心的嘶嘶聲,而這就是第一次,你在水底呼吸。在那一刻,你會忘記自己戴著面鏡,一身笨重的裝備,也變的輕盈而靈巧,你將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奔放。

經歷了第一次在水底呼吸之後,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的將為你開啟,那並非是另一個世界,只是,它與我們所處的世界很不同,很不同!!跨越了這扇門,你的生命將不再一成不變。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知道水肺潛水哪一點吸引你。

如果你熱愛大自然,那你就來對了,沒有其他任何環境類似水底世界一樣,充滿各式各樣的生氣蓬勃的原始珊瑚礁。在水底,十分鐘所看到的生物種類,比你在最未受到人為破壞的礦野,花十個鐘頭所看到的還多。而隨著時間,你將發現,即使是在外行人的眼中,平淡無奇的地方,都充滿著引人入勝的有機生命,大自然的呼喚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就算你是潛水老手,一個全新的潛點對你仍是刺激的探險,而熟悉的水域則會讓你有回家的感覺。任何其他的探險活動,都無法像潛水一樣,這樣容易讓你達到目標,不管是現在,明天,還是十年後,你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不適合潛水。

 

你可能曾經看過一些有關潛水的照片,電視節目,或電影,然而,除非你親身體驗,否則,無法真正瞭解潛水感受,世界上沒有和潛水經驗相似的感覺,在水底呼吸的刺激感覺,”無重力”狀態下的自由,和無與倫比的視覺聽覺享受。

潛水有年齡限制嗎?

潛水者並不存在嚴格的年齡限制。但是,由於年齡過低的人對潛水知識的理解會不太確定,所以大多數潛水組織規定取得潛水證書的最低年齡為十歲,各地會略有不同。並且對潛水活動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海上潛水

潛水與游泳的關係:

很多人會問,不會游泳能潛水嗎?作為一個深水的娛樂活動,不會游泳的人,也可以潛水。

潛水不是游泳比賽,不比快,不比游的遠。但是一個潛水的人至少要是喜歡水的,喜歡呆在水裡。那我游泳很好,對潛水有幫助嗎?當然!如果可以輕鬆的游個幾百米、對深水不會恐慌、在水中任意可以睜開眼睛、水性好的人,學習起來要輕鬆很多。

這是因為不會游泳的人相對要比會游泳的人,在水裡時,容易恐慌。人一慌,學習和判斷的能力就下降,自信也下降,然後,惡性循環…你知道的。游泳健將也相對更適合從事潛水和潛水職業。

另外,不會游泳的人,至少要學會,沒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使用面鏡,吸管,腳蹼的游泳300米。

潛水不僅需要興趣和勇氣,還要有嫻熟的技術和一定的理論知識,最重要的是按照世界潛水活動聯合會(CMAS)組織的規定從事潛水活動必須持有"上崗證"--潛水執照。潛水執照是由世界潛聯(CMAS)統一製作頒發,全世界通用。它就是去全世界潛水的通行證,就如同開車一樣,擁有了潛水執照才能到全世界參加開放水域(自然水域)的潛水活動。到了國外,沒有它您可甭想潛水。

 

標籤:【六一兒童節的來歷】【兒童節的由來】【六一兒童節怎麼過】【六一兒童節來歷】【六一兒童節的習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