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戶外運動準備先行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戶外運動準備先行

2018年01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在最近接連不斷的幾場雨過後,天氣也逐漸熱起來。隨著氣候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們更喜歡走出家門出去活動活動筋骨,每天跑步、打羽毛球的人明顯增多,同時,因為運動而受傷走進醫院的人也在增加。專家提醒,春季鍛煉要盡量全面熱身,準備活動是否充分,對是否會造成運動損傷直接影響

準備活動不充分的人最容易受傷

常健中醫推拿診所的常健大夫介紹,進入春季之後,參加登山、跑步、羽毛球、網球等運動的市民都在增加,到診所來求治運動傷的人隨著天氣增暖也在變多。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很多受傷的人都是準備活動沒有做好造成的。平時準備活動一定要做開,沒做開、平時運動又少的人往往一做稍微劇烈的運動就有可能受傷。

年輕人可以在運動前慢跑,活動腳腕、膝關節來作準備,準備活動應該在30分鐘到40分鐘之間。老人則應該選擇慢走來活動身體,然後再進行有氧運動。熱身非常重要,輕微運動也需要5到10分鐘,讓身體微微出汗,把關節、韌帶都拉開,踝、膝、腕、髖這些所有運動中會用到的關節都要活動開。護踝、護肘、護腰等裝備都是容易出現運動損傷的人必備的。有氧訓練的時間不要過長,如果一兩個月都沒有做過運動,最好在有氧運動15分鐘後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不要持續進行大運動量高強度的活動,有史的人在進行運動的時候更應該避免劇烈的運動。

■大量補水能幫助排酸

很多人運動後會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要預防這種反應,出去遊玩時不要一高興就拚命運動,一次運動量過大,第二天身體可能就會出現大反應,得持續兩到三星期才能消退。

大運動量運動後盡量補充身體的水分,多喝些水可以防止身體中乳酸的排放過多,乳酸太多存在身體裡就可能渾身酸痛。另外,水分減少對腎臟的壓力也增加,容易出現痛風,多喝水可以排酸。沒有條件馬上做做推拿放鬆最好能泡個熱水澡。

如果出現崴腳等損傷首先要進行的補救是冰敷,如果當時沒有冰,也應該用涼水沖洗15到20分鐘,防止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血腫。然後應該到就近的醫院拍張片子,看看骨頭是否有損傷。

■受傷後臥床只是休養的一部分

現在被很多年輕人喜歡的網球、足球都是急轉、急停的動作多,對抗性強的運動,比較容易讓人受傷。另外,一些人參加運動時技能不過關,姿勢不正確,也會造成網球肘等問題。還有一些人,他們本身身體素質好,覺得自己自身的能力強,所以輕視運動前的準備,結果也會因為沒作好準備活動而受傷。

受傷後,臥床休息是受傷後的休養方法之一,但是不全面,如果不及時進行處理的話,容易造成組織粘連,反而影響的時間長。採用正確方法治療的效果快,甚至可以馬上緩解疼痛,恢復得也比單純臥床要快。

■日常生活也要注意防止損傷

常大夫在治療過程中發現,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造成的。像伏案工作的人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就容易造成局部的軟組織痙攣,時間久了容易落下根。

另外,夏季在工作時尤其要迴避空調直吹,如果辦公桌就在空調下面,實在不能避免的話,就需要在工作半個小時後休息2到3分鐘。短暫的活動也能增加身體血液的循環,起到保護的作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不要硬做一些自己感到很吃力的動作,免得腰部受到傷害。

 

 

標籤:【先行】、【準備】【戶外運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