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爬山運動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適合爬山運動嗎

2017年11月2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中年人在工作和生活上要承擔很大的壓力,再加上繁忙,無暇顧及身體健康,他們容易患各種疾病,而且不易早期發現和治療。活動激增,體力負荷突然加大,結果容易誘發心肺疾病

中年人在事業生活上忙碌,體質、心理承受力、免疫及內分泌等功能卻日益降低,再加上繁忙,無暇顧及身體健康,他們容易患各種疾病,而且不易早期發現和治療。

中年人在事業生活上忙碌,體質、心理承受力、免疫及內分泌等功能卻日益降低,再加上繁忙,無暇顧及身體健康,他們容易患各種疾,而且不易早期發現和治療。平時他們又很少鍛煉,突然去爬山,自覺比老年人靈活、體力好,登山速度往往較快。活動激增,體力負荷突然加大,結果容易誘發心肺疾

不少人都喜歡爬山,並把它當做一項防病、健身、減肥的運動。但是請不要忘記,爬山運動是一項耗氧量很大的運動,不是每個人都適宜進行的,不時見諸報端的中老年人爬山猝死事件就說明了這一問題。

爬山猝死的原因

一般來說,導致爬山者突然死亡的原因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心肌梗死,另一種是肺栓塞。猝死的確切機理尚不清楚,但與血小板聚集、冠狀動脈痙攣,以及各種原因導致心肌缺血造成致命性心律失常有一定的關係。

大多數病人在原有心臟病的基礎上,心電不穩導致室性心律失常,是心臟猝死的病理生理基礎。需要注意的是,疲勞和呼吸困難常常是猝死最常見的先軀症狀,而胸痛並不是主要症狀。

怎樣避免猝死悲劇

在爬山過程中,如果出現突發症狀,一定要採取必要的措施自救。比如感覺心前區有憋悶感,就不要再堅持登山了,而應到相對舒服的地方平臥休息。這時應馬上鬆開褲帶、領帶,將頭歪向一側,以免嘔吐物引起窒息。要注意保溫,因為寒冷可以加重血管收縮和血小板聚集。中青年人要定期檢查身體,盡早發現潛在的心、肺隱患。爬山後若晚間睡眠不佳,說明運動過量,需調整運動量。

哪些人不適合爬山

有心肌病或風濕性心臟病的青年人不適宜爬山。年輕的猝死者多有擴張性或肥厚性心肌病,因此前面所說的那種兩種疾患者不應爬山。

不常鍛煉的中年人不宜突然參加大運動量的登山活動。中年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擔負著工作和家庭兩副重擔,又夾在老人和孩子之間。

中年人在事業生活上忙碌,體質、心理承受力、免疫及內分泌等功能卻日益降低,再加上繁忙,無暇顧及身體健康,他們容易患各種疾病,而且不易早期發現和治療。平時他們又很少鍛煉,突然去爬山,自覺比老年人靈活、體力好,登山速度往往較快。活動激增,體力負荷突然加大,結果容易誘發心肺疾病。

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宜爬山。不論什麼年齡段的人,除了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的人不宜爬山之外,還有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應該爬山。這些慢性病包括關節痛、慢性腎炎、腎病、血液病、慢性氣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併症、痛風、紅斑狼瘡、皮肌炎等風濕性疾病、肝硬化等。慢性病患者即使爬山也要慢爬,不要強求登山到山頂。

 

 

標籤:【嗎】【運動】、【爬山】、【適合】、【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