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單車的呼吸訓練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極限單車的呼吸訓練方法

2017年11月0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以前老聽到薊門之樹抱怨:“爬坡我腿部不累,就是喘不過氣來……”事實上大部分騎行者並非喘不過氣來,而是呼吸的帶氧量不足以及時補充肌肉的耗氧量,致使引發蹬坡時頭暈、口乾、虛汗的症狀。這裡,知秋無法改變你的體力,但能從呼吸方法給予提示一二,希望大家能合理採納。

 

一、健康呼吸理論

呼吸這裡面的學問可大的很,真要去討論、研究可不是那麼容易,不同的運動就有不同的呼吸特點。而一些好的呼吸方法也需要去養成的。(我前些日子呼吸系統就給搞差了,現在也特別注重這方面的恢復)為什麼要注重呼吸呢?人與自然靈氣的結合點就在這裡!氣功的東西我不懂,但人沒氣了一切都別談。同樣的兩個,吃同樣的飯,為什麼一個跑10公里就累的不行了,一個跑了上百還在繼續。原因就是出在這裡,能量轉化的效率高低與呼吸密不可分!

簡單的說來就是只有充足的供氧,才能保證最徹底的物質氧化釋放能量!肌肉動動的能量來源於肌肉中儲存的ATP物質,但這ATP的量是相當的少的,只夠提供 8 秒鐘左右的消耗,當用完了之後,血糖會被轉化為ATP來再供肌肉使用,但這裡面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氧的充足以否,氧不夠的話,大量的血糖只會產生出相當少的ATP(還有其它途徑轉化為ATP)。所有,合理的呼吸方式帶來的大量氧氣對於我們騎行沖頂尤為重要。

另外,呼進的東西是對肺泡有刺激。空氣污染,灰塵,細菌等等都會對肺造成傷害。流鼻涕也是一個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你迎風騎車,冷空氣直下呼吸道、肺腔,對呼吸道是有些反映。可以考慮用鼻進行助呼吸。不要血盆大口,張個小口就行了。鼻毛、鼻腔對空氣有過濾作用,也可以暖化空氣。這樣呼吸道不會受到刺激。

 

 

以前老聽到薊門之樹抱怨:“爬坡我腿部不累,就是喘不過氣來……”事實上大部分騎行者並非喘不過氣來,而是呼吸的帶氧量不足以及時補充肌肉的耗氧量,致使引發蹬坡時頭暈、口乾、虛汗的症狀。這裡,知秋無法改變你的體力,但能從呼吸方法給予提示一二,希望大家能合理採納。

 

二、騎行呼吸經驗

關於自行車運動呼吸同樣重要。以前,我一上來喜歡快騎,快到一定的距離之後就很容易出現腹痛,後來得出的結論就是呼吸造成的,外界空氣有部份進去與腸胃混合所至。於是有一段時間我特別留意用肚子來呼吸而不是用胸,結果就好很多了。

騎行時用口呼吸是對的,尤其是爬坡,你想不用口也不行。但知秋並不是讓大家吃飯早點後立刻大口呼吸冷空氣,只是告訴朋友們如果在平路上騎行,鼻腔正常呼吸可以滿足,那就不用大口喘氣。而且,我所指的平路用口呼吸,是在口鼻向下、避開風頭,自動收縮腹部的前提下進行的。對於上坡時,需要大口供氧,盡可能地把口與鼻都用上(不用就等於浪費了),如果是天涼的時候,建議先讓身體暖起來一下後再出外。嘴口自然張開就行了,舌頭可以適當的上卷,有助於加熱氣體。

呼吸小貼士:無論是何種情況(那怕你是在唸經),呼吸最忌的就是沒有規律。

三、在一些“死亡騎行”高山症狀反映會擾亂你的正常呼吸節奏。爬4000米高度是嗓子紅腫、扁桃體腫大、頭暈腦漲是很正常的現象。原因很簡單:空氣稀薄,要加強呼吸來供血氧。這時,在必要的夜晚藥物調理下,白天在鼻腔裡塗一些凡士林油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冬季將至,騎車更要注意保暖

標籤:【方法】、【訓練】、【呼吸】、【單車】、【極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