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必備物品—-創可貼使用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運動必備物品—-創可貼使用全攻略

2017年11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幾乎在所有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小藥包裡,都不會缺少創可貼的身影。套用一句廣告詞,背包客們常年在外,風吹日曬的,用了個創可貼,嘿!還真對得起這點兒傷!

我們都會經常用到創可貼,可是知道創可貼的正確用法的人還真不是很多。

由於創可貼的結構所限,一般只能用於較為表淺、傷口整齊乾淨、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縫合的小傷口,從而起到暫時止血、保護創面的作用。但應該注意,使用時間不宜過長。

常見到有人直接把創可貼覆在傷口上,這是絕對不正確的,非常容易導致傷口感染!先將傷口清理乾淨後,是創可貼使用前必不可少的一個步驟,在進行戶外運動時,衛生條件較差,受傷幾率較大,更是應該注意這一點。

另外,如果貼在傷口上的創可貼被水浸濕,要立刻更換,在戶外的時候,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創可貼的吸收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傷口等於直接泡在水裡,反而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現在,雖然市面上出現了一種防水創可貼,但是效果並不明顯,尤其是貼在戶外活動中最容易受傷的手關節部位,防水性能完全得不到體現。

創可貼使用守則

   1、 創傷嚴重、傷口有污染者,應到醫院進行治療。在對傷口進行清創處理以前,不可使用創可貼。

   2、 深而窄的傷口,如鐵釘、刀尖扎傷等,不能用創可貼包紮。止血後應當使傷口暴露,以防破傷風菌感染傷口,如有必要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注射破傷風血清。

   3、 創面不乾淨或傷口內有異物時,不能直接用創可貼一貼了之,應先清創或取出異物後再做消毒和包紮。

   4、 水、火、燙傷後出現的潰爛、流黃水也不能用創可貼來貼,以防分泌物引流不暢而繼發感染。

   5、 對皮膚輕度擦傷、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用碘酒或乙醇塗一下,就能起到預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不放心,可以再用紫藥水薄薄地塗敷一層。

   6、 已污染或感染的傷口,創面有分泌物或膿液的傷口也不能使用創可貼。

   7、 新式的創可貼一般在貼膠上面都做了特殊處理,可以防止揭下來的時候撕裂傷口,如果怕撕下創可貼的時候傷口疼痛,可以用電吹風調至低溫檔,對著創可貼吹上30秒,就可以輕鬆撕下來。

    創可貼的另類妙用

常在戶外走,哪能不受傷。創可貼除了可以護理小規模的傷口,還有許多另類妙用,這些恐怕你還不知道吧:

   1、 戴眼鏡的朋友,如果不小心眼鏡腿斷了或者連接處的螺絲丟掉,可以用創可貼把眼鏡腿和眼鏡連接起來,短時間內使用上沒有任何問題。

   2、 帳篷或睡袋破了小口,沒有修補膠的時候可以暫時用創可貼貼上,防止帳篷漏水或睡袋漏絨。

   3、 可以將塑料捲成漏斗狀,撕下創可貼中間的的敷料放在漏斗中間,過濾掉水中的雜物。

   4、 暈車的朋友,上路之前隨便找個小飯店要片生薑,用創可貼貼在肚臍上,預防暈車好用的很。

   5、 剛買的鞋子不合腳,可能腳後跟的部位會卡腳,貼一片創可貼在鞋後幫上,卡腳的情況會緩解很多。

   6、 氣候過於乾燥手指和指甲結合的位置經常會裂開,疼痛難耐,剪下創可貼帶有粘膠的部分,直接將裂縫的地方蓋住,貼好,可以立刻止疼

戶外提示:創可貼的由來

在20世紀初,埃爾·迪克森太太剛結婚,對烹調毫無經驗,常在廚房切著手或燙著自己。埃爾.迪克森那時正在一家生產外科手術繃帶的公司裡工作,他很快就能熟練地為太太包紮。他想,要是能有一種包紮繃帶,在太太受傷而無人幫忙時,她自己能包紮就好了。

於是,他開始做起實驗。他考慮到,如果把紗布和繃帶做在一起,就能用一隻手來包紮傷口。他拿了一條紗布擺在桌子上,在上面塗上膠,然後把另一條紗布折成紗布墊,放到繃帶的中間。但是有個問題,做這種繃帶的粘膠暴露在空氣中時間長了就會幹。迪克森試了許多不同布料蓋在膠帶上面,期望找到一種在需要時不難揭下來的材料。後來他發現,和種粗硬紗布能很好地完成這個任務。當迪克森太太又一次割破手時,就自己揭下粗硬紗布,把她聰明丈夫發明的繃帶貼在傷口上。

迪克森發明的這種備好的繃帶使他工作的美國j&j(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公司發達起來。工廠的主管凱農先生將它命名為band-aid。band指的是繃帶,而aid是幫助急救的意思。以後,j&j公司就把band-aid(邦迪)作為各種急救和手術繃帶產品的名稱,後來也成了繃帶的同義詞。
 

標籤:【使用】【全攻略】、【創可貼】、【----】、【必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