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戶外運動搶先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戶外運動搶先攻略

2017年11月0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夏季是進行戶外運動的黃金季節,野營、露宿、溯溪、徒步、穿越……進行戶外運動就不能不提到戶外裝備,有些裝備看似不起眼、可有可無,但是缺了它還真就使玩的效果大打折扣,還真就玩不痛快。

下面就根據夏天的一些也正推薦一些出行必備的裝備,從速干衣到防曬霜,看看你缺少那樣呢?

速干衣:

先來說說什麼是“快干”:所謂“快干”,實際上是英文quick-dry或dry-easy等類似單詞的直譯,而“快干”也實際上是指該種衣物與與棉質或毛質衣物相比,在同等條件下更快散失水分,達到乾燥。因此,快干衣物,並不神秘,也沒有什麼太多高科技的成份在裡面,不像GORE-Tex可以迷惑一堆人,說白了就是化纖面料的衣物,化纖面料多種多樣,有些是醋酸粘纖,有些是混紡,摻了些棉或其他成份,不勝枚舉,但總體特性大致相同:不防水,不吸水,遇小雨有一定的防潑水功能,有一定的透氣性,在體溫或是風力的作用下,很快乾燥,穿著舒適度就因面料而異了。

那麼是上衣重要還是褲子重要呢?個人以為,應更注重褲子的選擇,夏季活動,對上衣的要求並不高,畢竟主要是走路。根據以上環境的要求,快干衣物的選擇標準也就出來了。但還有兩個主要因素需要考慮:舒適度和耐磨程度。褲子是貼身穿的,化纖面料的舒適度本來就沒有棉質的好,如果選了舒適度不高的面料,濕了以後會對大腿內側行成摩擦,那對行進而言,絕對是難忘的考驗,很容易就破皮,紅腫,發炎。如果不耐磨,面料不結實,溯溪時在岩石上一蹭,馬上就露出白花花的一片,哈哈,男生就無所謂了,女生可就^ ^,:),我就看到過,別人一條褲子,下了山,長褲變短褲,整個一乞丐裝。此外,褲子的口袋多少並沒有的關係,我自己一般在戶外活動時,褲子口袋裡不放任何東西,否則,就會影響腿部活動,白白浪費力氣,試想,在口袋裡放個斤把重的軍dao,爬山是什麼感覺。

炎熱的夏季,親水運動是最受歡迎的戶外運動之一,溯溪、溪降、穿越、漂流,這些項目都要與水做親密接觸,接觸之後衣服就會被打濕,打濕的衣服穿在身上既不舒服又對身體不好。另外,夏季出遊人容易出汗,汗水弄濕了衣服同樣不好受,尤其是剛剛出完汗再被風一吹,身體冷熱交替特別容易生。因此,夏季出去“野”,多備一套速干衣褲能讓親水運動變得乾爽無比,同樣也能避免因出汗帶來的麻煩。

與普通的衣服相比,速干衣褲穿著舒適,便於整理攜帶。由於布料的不親水性,水分難以在衣物上停留,同時布料經過特殊處理,具有良好的導汗透氣性,所以具有快干、耐磨、抗撕、不易沾上污漬等優點。

速干衣的遮陽高領設計可遮擋陽光,有效防止曬傷皮膚。衣袖設計的捲袖帶及鈕扣,方便隨時挽袖散熱。肘部立裁簡單更實用,有效配合肩肘部運動,又對衣物進行了固化。腋下及背部隱型透氣口配合排汗網布內襯,能有效排汗散熱。還有拉鏈式的暗袋,結合貼身網布設計能方便快捷地存取隨身物品而不影響舒適。速干褲活動腰帶扣的設計,可以靈活調節及鎖緊腰圍,配合彈力褲腰增加了腰圍的可延性,最大限度滿足使用者的需要。立體口袋的剪裁配合多空間設計,能最大化滿足貯物需求,所有受力位置均固化,無須擔心儲物安全。可卸式褲腿可滿足夏秋季節旅遊或長途戶外活動的需要,長短褲兩用的設計,最適合驟變的氣溫及途中的涉水行程。膝部立裁充分考慮膝關節活動時的彎曲角度,在膝蓋位置剪裁出立體弧度,雖外觀感覺粗獷,但確保了運動時的舒適及靈活性。褲腿也可調,這是一個多功能設計,調節的區域由褲腳至膝部,既能調節褲腿鬆緊又可控制其透氣性。

防曬

是夏季必備的護膚用品,同時也是戶外運動中必不可少的一件小裝備。一般而言,夏季的戶外運動,都是在早上出發,等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基本已經接近中午,這個時候是一天中氣溫最高,紫外線最強的時候,皮膚長時間暴露在烈日下,會造成1~2度的灼傷,並會發生中暑現象。一般為30倍的,但是在麗江、香格里拉地區一定要60倍的!

徒步鞋

徒步鞋一般是低腰的,因為徒步鞋是專供走些路況較好的地段而且又要長時間行走,所以徒步鞋鞋底提供的保護是保護你的雙腳排汗透氣效果超好,這也是徒步鞋可以作為城市休閒穿著的重要原因;另外,夏季選徒步鞋要考慮到防滑性,因為夏季雨水較多,徒步過程中防滑性能是比較重要的。

戶外帳篷

低海拔露營,可抵抗小雨,設計著重考慮通風,其次是抵抗天候,通常頂蓋為通風的紗窗網,底層為尼龍布,有外帳,但搭外帳僅能抵擋小雨,無法抗強風。適用於夏季沙灘草地休閒露營。

照明設備:

夏季在戶外篝火、露營,避免不了照明設備,例如:手電(充電、放電池)、頭燈、營地燈(汽燈、油燈、電池燈),在此昆明驢行戶外小陳建議備用頭燈為好,方便雙手做別的事。山瑞的首選!

徒步防蟲藥

因為驢友們都想去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因此在這些未開發的路線上,偶遇蟲蛇、遭到蚊蟲攻擊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野外露營的時候,難免被蚊蟲騷擾。對於這些煩惱,只要提前做好準備還是能夠有效預防的。一般在野外遇到了蛇,你不去招惹它,它慢慢地就會溜走了。雲南的蛇一般都有毒性,所以進入這些地區時一定要記住帶點蛇藥,萬一沒有帶藥,一般可以採取的方法就是拿手邊的dao,劃開被蛇咬的肉,將毒汁擠出,或者用火柴燒燒被毒蛇咬的地方。

夏季在潮濕的樹林中穿行經常會遇到螞蟥。螞蟥分旱螞蟥、水螞蟥、寄生螞蟥三種,經常遇到的是前兩者。溪邊雜草叢中,尤其是在堆積有腐敗的枯木爛葉和潮濕隱蔽的地方很容易遇到旱螞蟥,而水螞蟥則潛伏在水草叢中,一旦有人下水,它們便飛快地游出,附在人畜的身體上,飽餐一頓之後才離去。樹葉上的螞蟥感覺到人的熱量,就會往人的身體上落。旱螞蝗專找動脈血管叮咬,叮咬時它會分泌一種血管擴張劑和***。因此被叮咬時人不會感到痛癢,叮完後吸飽血的螞蝗就會自動脫落,而傷口處卻血流不止,愈後常會留下淤血斑痕。

如果發現被螞蟥叮咬,不要急於去拽它,比較妥善的方法是用黃油,或者用火燒它的屁股,它就會掉下來。螞蟥脫落以後,要在傷口上塗一些碘酒或酒精消毒,否則可能會引發感染。如果沒有碘酒或酒精,也可以用竹葉燒焦成炭灰,或將嫩竹葉搗爛敷在傷口上,一樣可以達到防感染和止血的目的。

因此,在有螞蟥出沒的地方遊玩最好穿長褲,並且把襪子套於褲腿外,紮緊褲腳,這樣可以有效預防螞蟥的侵入。而裸露的地方要塗抹防蚊劑或防擴油膏,這些藥劑發出的味道能讓螞蟥敬而遠之。

標籤:【攻略】、【搶先】、【戶外運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