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巖 一項都市新寵老少皆宜的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攀巖 一項都市新寵老少皆宜的運動

2017年10月2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攀巖的由來

攀巖是從登山活動中派生出來的一項運動。登山者即使選擇最容易的路線攀登幾千米的高峰,在途中也免不了要遇到一些懸崖峭壁,所以說攀巖也是登山運動的一項基本技能。

驚險刺激是攀巖運動最根本的特點,並能充分滿足人們要求回歸自然、尋求刺激、從中挑戰自然、挑戰自我的慾望,這是它深受人們喜愛的根源。

1947年,前蘇聯首先成立了攀巖委員會,1948年前蘇聯在國內舉辦了首屆攀巖錦標賽,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攀巖比賽,此後,這項運動開始流行於歐洲,1985年,法國人弗蘭西斯·沙威格尼發明了可以自由裝卸的仿自然人造巖壁,他實現了人們要把自然中的巖壁搬到城區的設想。因人工巖壁比自然巖壁在比賽規則上易於操作,並利於觀眾觀看,1987年,國際攀登聯合會(UIAA)批准人工巖壁上的攀巖比賽為國際正式比賽,並於當年在法國舉辦了人工巖壁上的首屆攀巖比賽。1995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攀巖為奧運會項目,國際登聯正努力爭取把攀巖列入2006年冬季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人工巖壁的出現,使攀巖已發展到既是一項運動又是一項娛樂。目前在國外,各種攀巖俱樂部到處可見,每年舉辦大型、小型、室內、室外、成年、青少年、男子、女子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攀巖比賽和娛樂活動。另外,在一些體育中心、軍警訓練基地以及一些特種部隊中也開展了這種訓練。

在歐美、前蘇聯及亞洲的日本、韓國,攀巖運動已相當流行,當今世界攀巖水平數歐美特別是法國與美國最高,法國相對在人工巖壁上佔優,美國在自然巖壁稱強。在亞洲,日本、韓國水平較高,他們有些選手已達到世界水平。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的水平大體相當,同屬亞洲中流水平。

攀巖運動在我國經過十多年,特別是近兩年的發展已初具規模,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加,發展前景十分可喜。從1997年開始,國內每年要舉行兩次以上的全國或國際性比賽,去年8月在西嶽華山舉行了國內迄今為止總體水平最高的一次國際攀巖邀請賽,今年的亞洲攀巖錦標賽也將由我國承辦。在我國北方地區,特別是北京,瞭解攀巖的人已為數不少;而參與攀巖已成為這裡許多青少年的時尚行為。儘管目前攀巖還沒有在全國範圍內得到很好的普及推廣,但值得欣喜的是,通過近幾年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東南沿海、西南及西北等地區也紛紛要求開展這項運動。全國已經建好或正開始修建各種各樣的天然及人工攀巖場地供人們訓練和娛樂。我國幅員遼闊,山地資源豐富,可供攀巖的懸崖峭壁比比皆是。中國人比較靈巧、輕捷,只要下功夫,我們就能夠在不久的將來進入攀巖運動的世界先進行列。

攀巖正以其特有的魅力,突出的個性感染著人們。參與攀巖,會讓您在與懸崖峭壁的抗衡中學會堅強,在與大山的擁抱中感受寬容,在征服攀登路線後享受成功與勝利的喜悅。

攀巖運動的形式

按組織形式可分為競技攀登和娛樂攀登;按保護方式可分為有保護攀登和自由攀登(即徒手攀巖);按運動場所可分為人工場地攀登和自然場地攀登。競技攀登又可從不同的方面進行分類,如難度賽和速度賽;世界盃賽和世界錦標賽;20歲以上的成年賽和19歲以下的青少年賽;男子組賽和女子組賽;國際賽、洲際賽及國家級比賽。值得一提的是,攀巖還是各級Games(極限運動會)中很重要的一個項目。

對於攀巖運動員,不僅需要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嫻熟的技巧,更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堅強的毅力和豐富的參賽經驗。

關於攀巖的美麗傳說:相傳在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區的懸崖峭壁上生長著一種奇特的高山玫瑰,只要能採摘這種玫瑰,獻給心愛的人,就能獲得美滿的愛情。很多姑娘更是以此作為考驗情郎的意志品質和才智毅力的一道難題,要求自己的白馬王子攜此玫瑰作為定情信物。

攀巖運動的正式出現,是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而攀巖技術的出現,迄今不過近140年的歷史。起初攀巖僅僅是人類利用原始的攀爬本能及後天的技術訓練,藉以各種裝備作安全保護,攀登一些岩石所構成的峭壁、裂縫、巖角、斜面、仰角、海觸崖、大圓石以及人工製作的巖壁。攀巖運動因其有十分完善的安全保護措施,使該運動成為名副其實的有驚無險的極限運動室內攀巖更是彌補了天然巖壁受落石威脅、天氣影響等諸多不足,為攀巖愛好者提供了專業保護、嚴格劃分難度等級的完美訓練場地。

參與攀巖,會讓您在與懸崖峭壁的抗衡中學會堅強,在與大山的擁抱中感受寬容,在征服攀登路線後享受成功與勝利的喜悅。

攀登者在巖壁上穩如壁虎、矯似雄鷹,所以她又是一項極具美感和觀賞性的運動,她集健身、娛樂和競技於一體,要求攀登者具有勇敢頑強、堅韌不拔的拚搏進取的精神,又需要具有良好的柔韌性、節奏感及攀巖技巧,這樣才能嫻熟地在不同高度,角度的人工巖壁上輕鬆,準確有力地完成身體的騰挪,轉體,跳躍,引體等驚險動作,給人以優美、流暢,刺激,力量的感受,因此,攀巖又被人們譽為“峭壁芭蕾”。

攀巖:都市人的新寵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很難想像,接近自然、驚險刺激的攀巖運動會在都市裡這麼受人歡迎。在南京舉行的“今策略”首屆攀巖大賽現場,眾多民眾顯示出了對攀巖運動的極大熱情。

 

標籤:【蹦極】、【極限運動】、【中國蹦極的地方】、【蹦極的感覺】、【蹦極的快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