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不足六大應付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不足六大應付要點

2020年10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如何解決母乳不足的問題呢。由於某些原因而導致奶水供應減少又該如何呢,這裡有幾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增進你的奶水供應:

1、注意飲食、休息和培養對哺乳的信心

乳汁分泌與神經中樞關係密切,過度緊張、憂慮、憤怒、驚恐等不良精神狀態可引起乳汁分泌減少。產婦要保持精神愉快,對母乳餵養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最好採取與嬰兒同步休息法,減少干擾。聽輕鬆的音樂,看健康有趣的書畫,有利於調節心理,保持心情舒暢。家庭其他成員應照顧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勵,並主動分擔家務,防止其疲勞。

2、糾正母乳餵養中的不合理現象

既然最常見的母乳不足原因是嬰兒的吸吮時間不夠,媽媽應該保證足夠的時間來餵養自己的嬰兒,特別是新生兒,每天的哺乳時間可能長達8個小時,出生 l~2月嬰兒,每天應哺乳8~10次。3個月的嬰兒,24小時內哺乳次數至少有8次。母乳是嬰兒最佳食品和飲料,完全能滿足出生4~6個月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營養,不必添加牛奶、果汁、甚至於水。當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出的母乳“餵養新觀點”認為,在通常的情況下,母乳餵養的嬰兒,在4個月內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飲料,包括水。人類生長發育需要的營養有六大類,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前三種營養能產生熱量,稱為產能營養素;後三種不能產生熱量,叫做非產能營養素。母乳內含有4~6個月內嬰兒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它不但含有嬰兒所需的蛋白質、脂肪、和乳糖,而且還含有足量的維生素、水分和鐵、鈣、磷、微量元素等物質。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這些水分對嬰兒來講已經足夠了。而且,6個月內的嬰兒,在母乳量足夠的情況下,熱量和水分已能充分滿足嬰兒新陳代謝的需要,所以,母乳餵養的嬰兒不需要喂溫開水。

3、避免乳頭錯覺產生

從調查情況看,人工餵養3次後,嬰兒即已產生乳頭錯覺,個別1次也會產生了乳頭錯覺,因此,提倡早吸吮及24小時母嬰同室,按需哺乳,盡量避免早期使用各種人工奶頭及奶瓶。乳頭錯覺的糾正,要在嬰兒不甚飢餓或未哭鬧前指導母乳餵養,可通過換尿布變換體位撫摸等方法使嬰兒清醒,產婦以採取坐位哺乳姿勢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於含接。乳房過度充盈時濕熱敷5分鐘,擠出部分乳汁使乳暈變軟,便於寶寶正確含接乳頭及大部分乳暈。

4、尋找引起母乳不足的其他因素

如媽媽和嬰兒有否生、媽媽的乳頭有否異常、喂哺技巧掌握的熟練程度,避免或盡可能減少給哺乳的媽媽使用止痛和鎮靜藥,哺乳其間,不宜服用雌激素、孕激素類避孕藥,以防抑制乳汁分泌。初產婦剖腹難產分娩,體質虛弱,或出血過多造成氣血虧虛,會引起經脈氣機不暢,乳絡阻滯,泌乳遲緩,生化乳汁不足或無泌乳。同時,麻醉劑和抗菌素藥物會抑制腦垂體催乳激素分泌乳汁。對於這些產婦,應同時配合飲食、中西藥物或針灸治療催乳。

5、及時、適量、科學地補養

媽媽的乳汁歸根結底來源於吃下去的食物,餵奶媽媽要講究食譜的科學性。大量資料證明,肉類、蛋類及豆製品類食物,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不僅可補充分娩時消耗的大量能量,而且為製造乳汁提供了大量優質原材料如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因此,哺乳期間不可偏食。但是,要避免分娩後馬上開始豬蹄湯、鯽魚湯等高蛋白高脂肪飲食,這樣會使初乳過分濃稠,引起排乳不暢,分娩後的第一周內食物宜清淡,應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質為主。此後可適當增加營養,可根據個人口味、平時習慣,適當多吃一些促進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鯽魚、鰱魚、豬蹄、雞及其湯汁,還可適當多吃些黃豆、絲瓜、黃花菜、核桃仁、芝麻之類的食物。但是,不宜大量吃味精,味精進入寶寶體內會導致寶寶鋅元素缺乏,妨礙體格與智能發育;不宜大量飲用麥乳精,因麥乳精有回奶作用。在整個哺乳過程中還應始終避免食用含雌激素的食品,如雌性的動物、家禽和魚類等。這是由於在食用這些雌性食物時,會同時攝入過多雌性激素。初產婦體內的過量雌性激素會抑制催乳激素而導致泌乳量的減少。因此,民間流行的產婦進補老母雞湯實際上是錯誤的。有經驗的老中醫會建議初產婦食用會啼叫的公雞來幫助催乳,泌乳量過多時則可適量食用雌性動物。

6、注意餵養技巧

哺乳前應用溫開水清洗乳頭,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滌劑等,以免除去保護乳頭和乳暈皮膚的天然薄膜,造成乳頭皸裂,影響哺乳。對扁平內陷乳頭,在吸吮前做好乳房護理,採用乳頭伸展法,負壓吸引法等拉開並離斷與內陷乳頭“綁”在一起的纖維,使乳頭向外突出後盡快讓嬰兒含接。哺乳結束後,可擠出少量乳汁,均勻地塗抹在乳頭上,以保護乳頭表皮。乳母應穿柔軟的棉質衣衫,不宜穿化纖材料或質地粗糙的布料上衣,以防對乳頭的不良刺激。同時應防止乳房擠壓、損傷,以免影響泌乳質量。如果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脹痛不適,可輕輕按摩,以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和乳汁分泌。新媽媽應兩側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大小相差懸殊不對稱,影響將來形態。一般情況下,應等到嬰兒自己鬆開乳頭後,方可拔出。如果媽媽因某種原因想中止哺乳,應先將手指放進嬰兒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後拔出乳頭。每次餵奶都應給嬰兒足夠的時間吸吮,大致為每側10分鐘,這樣才能讓嬰兒吃到乳房後半部儲存的後奶。後奶脂肪含量多,熱能是前奶的2倍。如果母嬰一方因患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時,一定要將乳房內的乳汁擠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數為6~8次或更多些。只有將乳房內的乳汁排空,日後才能繼續正常地分泌乳汁。

標籤:【奶水不足的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