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孕媽咪補鈣的食物剋星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孕媽咪補鈣的食物剋星

2020年10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鈣質是孕媽咪們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之一,孕期補鈣非常重要。但是,孕媽咪可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了補鈣剋星!下面,讓專家為您提個醒。

草酸——菠菜、莧菜、竹筍等蔬菜懷孕後,很多孕媽咪開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澀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澱,影響鈣的吸收。因此,建議孕媽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將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澀味後再烹飪。

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與消化道中的鈣結合,產生不能為人體所吸收的植酸鈣鎂鹽,大大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孕媽咪可先將大米用適量的溫水浸泡一會,這樣米中的植酸酶將大部分植酸分解;而發酵後的麵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將麵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磷酸——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等: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媽咪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這樣,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鈉 ——鹽:孕媽咪攝入過多鹽分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還可能導致人體骨骼中鈣的更多流失。這是因為鹽中含有鈉,而腎臟每天要把多餘的鈉排出體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鈉,就會同時耗損26毫克的鈣。所以孕媽咪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

脂肪酸——油脂類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飽和脂肪酸)在胃腸道可與鈣形成難溶物,使鈣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媽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過於油膩的東西。

標籤:【食物】【剋星】【補鈣】、【媽咪】、【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