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人見人怕口臭孕媽 | 養生知識網


 

A-A+

別做人見人怕口臭孕媽

2020年09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當懷孕火氣較大時,舌苔常較厚而膩,加上孕婦一般刷牙時又不敢太用力,也怕清潔舌根部而引發噁心加重嘔吐不適,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孕婦一般口氣較重,舌頭對味覺的感受也會較遲鈍。

味覺變化異常與年齡、性別、情緒、溫度、懷孕及疾病等因素都有關連,而舌頭是主要的味覺器官。不愛吃甜食的小玉,現在不管到哪裡,包包裡一定隨身帶著糖果。原來自從小玉懷孕後,就常常覺得嘴裡有一股怪味,只好用糖果的甜味來沖淡嘴裡的怪味。為什麼懷孕後嘴裡會有怪味呢?

1、 孕吐害喜

懷孕早期,因體內激素的改變,加上個人體質不同,孕婦大都會有程度不同的味覺及食慾改變,尤其以噁心和嘔吐是懷孕早期最為常見的現象。一般來說,此種現象最容易發生在懷孕第6周到第三四個月,之後因為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情況會有明顯的改善,當然也會因人而異。

因為時常作嘔,孕婦口氣可能因此不佳。傳統醫學認為,孕婦一般會有肝火上升或脾胃濕熱等熱象,會導致孕婦感到嘴苦、干而澀。對大多數的孕婦而言,這些因體質因素所造成的問題常隨著懷孕的結束而消失。 

2、牙齒問題

如果孕婦合併有口腔或牙齒的變,也可能造成味覺的改變。根據統計,有1/4~1/3的孕婦會在孕期中出現牙齒問題,主要是由於懷孕期間激素作用的影響所致,常見有牙肉浮腫、出血或牙齒鬆動的現象。當孕婦有牙肉出血、發炎的症狀時,再加上少量多餐的關係,很容易造成牙周炎或齲齒。這些存在於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會釋放出某些不好聞的氣味,引起口臭。而被卡在牙齒之間或舌頭四周的食物腐敗之後,有時也會引起一些不好聞的氣味,而孕婦多半不喜歡在懷孕時看牙醫,以致於情況越來越嚴重。

3、口乾舌燥

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感到口乾舌燥,這類型的孕婦,因為唾液的分泌量減少,會引起口中細菌過度生長而發生口臭,造成口氣不佳。

4、嗜重口味

懷孕後味覺變化,較易感到味淡而苦,這是因為味蕾的敏感度下降所致。味蕾通常對酸、甜或較刺激且口味重的食物敏感,因此有些孕婦會偏好氣味較為強烈的食物,如大蒜、洋蔥、咖啡、辣椒等,使味覺持續停留在所用的食物上,也可能因此造成嚴重的口臭問題。

不過孕婦的口味還會受到不同地域及不同家庭飲食習慣的影響,比如南甜北鹹、川辣西酸等,因此也不能一概而論,認為味覺改變都是因懷孕而起。

標籤:【口臭】【孕媽】、【怕】、【見人】、【做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