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孕婦的飲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孕婦的飲食禁忌

2020年08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養生之道網高血壓孕婦狂喝果汁導致腎衰竭的新聞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看來高血壓孕婦飲食禁忌很多人還不知道,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高血壓孕婦飲食禁忌,看看吧。

怎麼判斷孕婦是否有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征。懷孕期間,收縮壓高於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媽咪懷孕前的平常血壓為基準,假使懷孕後收縮壓增高30毫米汞柱,或是舒張壓增高15毫米汞柱,同時有水腫和蛋白尿,即可診斷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哪類孕婦容易得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的高危險群包括:第一胎的孕媽咪、多胞胎的孕媽咪、羊水過多或是胎兒有水腫現象者、有葡萄胎的孕媽咪、孕媽咪過度肥胖、本身有糖尿或腎臟、家族中有高血壓史、紅斑性狼瘡的女性。

妊娠高血壓孕婦不能吃什麼

1、果汁代水

果汁除提供維生素、膳食纖維外,其他營養成分並不多,反而含糖量不少,多喝易造成熱量積聚甚至導致疾病。妊娠期女性本來就易因排尿不暢等原因容易發生細菌感染,如以果汁或飲料代替喝水,就更易引發感染,加之本身就有高血壓及蛋白尿,就很容易導致腎功能衰竭。

2、濃茶紅茶

高血壓病患者忌飲濃茶,尤其是忌飲濃烈紅茶。因為紅茶中所含的茶鹼最高,可以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而飲清淡綠茶則有利於高血壓病的治療。

3、辣細食物

辛辣和精細食物可使大便乾燥難排,易導致大便秘結,患者排便時,會使腹壓升高,血壓驟升,誘發腦出血,所以高血壓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細食物。

4、太多雞湯

雞湯的營養價值很高,多喝雞湯會使膽固醇和血壓增高。雞湯不能盲目地作為病人的營養品,否則只會進一步加重病情,對身體有害無益。

5、過鹹食物

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可引起細胞外液增加,體液排出量增多,血壓上升。因此,高血壓患者應限制鹽量的攝入。每天食入過多的鈉,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因此有妊高征患者應每天限制在3-5克。像蕃薯、干豆類容易導致脹氣的重口味食品,高血壓患者還是少吃為妙,味道濃重的餅乾也要少吃。罐頭製品、各種醬類以及醃漬食品,都含有大量的食鹽,應盡量避免食用。

若是吃快餐,建議準備一碗熱水或熱湯,可以先把多餘的油脂和鹽分過水,降低成度,也能達到控制鹽分攝取的效果。若是現做,建議事先囑咐服務生少放點兒鹽和味精。

6、動物蛋白

重度妊高征患者因尿中蛋白丟失過多,常有低蛋白血症。因此,應及時攝入優質蛋白,如牛奶、魚蝦、雞蛋等,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每日補充的蛋白質量最高可達100克。

但是肉含脂肪高,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過高,誘髮冠心病。狗肉尤其能加重陰虛陽亢型高血壓的病情,食用狗肉或躁動浮陽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與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高血壓病患者應禁用動物蛋白(如動物肝臟、蛋類),因蛋白質代謝產生的有害物質,可引起血壓波動。平常飲食可選用高生物價優質蛋白,如魚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黃酸、酪氨酸等)有降壓作用。

妊娠孕婦高血壓吃什麼好?

1、山楂粥

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先將山楂入砂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砂糖煮粥。可在兩餐之間當點心服食,不宜空腹食,以7~10天為一療程。

2、胡蘿蔔粥

新鮮胡蘿蔔粳米各適量。將胡蘿蔔洗淨切碎,與粳米同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至米開粥稠即可。早晚餐溫熱食。本粥味甜易變質,需現煮現吃,不宜多煮久放。

3、玉米糕

新玉米面450克,紅糖200克,食用鹼4克,熟豬油15克,發酵面50克。把發酵粉和玉米面摻適量清水合成團後發酵,發酵好之後加上述其他原料揉均勻,然後用濕布蓋好,餳一小時。再反覆揉已餳好的麵團,整塊投入蒸鍋鋪平,用旺火蒸25分鐘左右。出籠略涼後刀切為塊或菱狀即可隨意食用。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醒,孕婦高血壓除了飲食調理外,還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爭取每天臥床10小時以上,平日臥床時可采左側臥位,避免站立太久,睡覺時可將腿墊高。定期產檢,每日應保證白開水攝入量不少於3000毫升,一有尿意應馬上排尿。

標籤:【高血壓】【孕婦】【飲食】【禁忌】【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