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夏季衣食住行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夏季衣食住行有講究

2020年07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隨著夏至的到來,一年中最難熬的酷暑拉開了帷幕,對於正在孕育新生命、大腹便便的准媽媽們來說,夏日更是漫長。這就需要准媽媽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注意保健,安然度過這個夏天。

衣:寬鬆柔軟防暑

婦女在妊娠期間為了供給胎兒所需的營養物質及排出胎兒的代謝產物,全身各個器官功能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身體形態也呈現出一個特殊的體型。所以,對衣著也有特殊的要求。

孕婦的穿著必須注意體型的進展,選擇簡單而美觀的孕婦裝,宜寬鬆不宜過緊,還要注意質地柔軟,式樣簡單,易穿易脫,防暑透氣,清潔衛生。特別是乳房及腰部不宜束縛過緊,否則會影響孕婦的活動和胎兒的生長發育。孕婦由於子宮的增大,身體重心前移,一般常是挺胸和腰背後曲姿勢,因此,在孕後期宜穿舒適的平底鞋。
 

講究寬鬆、舒適的同時,還要根據自己的喜愛,注意色彩的搭配和款式,以使准媽媽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況,有利於母親和胎兒的健康。

食:營養需均衡

夏天的食品比較豐富,為了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准媽媽最好選擇新鮮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食物,如瘦肉、蛋類、豆類、蔬菜以及時令瓜果等。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多吃新鮮豆製品,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可以經常變換花樣。切忌口渴才飲水,應每隔兩小時喝1次。對於夏季胃口不好的准媽媽來說,不妨將一些水果入菜來增強食慾,如菠蘿、檸檬、柳橙等都適合作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的美味。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胎兒過大分娩困難。

另外,還要注意飲食衛生。夏季是胃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同時准媽媽的脾胃功能一般比較弱,抗能力也低於常人,如飲食稍有不慎,就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對母子均不利。夏天,准媽媽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否則會引起消化道感染,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進而引發早產,對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存在威脅。

住:保證充足睡眠

足夠的睡眠,除了能使准媽媽得到充分的休息,體力增加,疲勞感消除,更為重要的是,能使神經機能盡快恢復,避免不良情緒的發生。因此,夏季睡眠對於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十分重要。

首先,要選擇一個安靜清潔的睡眠環境,室內需通風透氣。睡覺時,電扇、空調應避免直接對著孕婦吹。使用空調時,每隔八小時通風換氣一次。其次,睡前適當運動,洗個溫水澡,讓皮膚保持潔淨清爽,或喝一杯溫牛奶,聽聽輕鬆的音樂,都有益於睡眠。再者,孕婦每天睡眠時間最好保證7~8小時,有條件者,每天應外加一小時左右的午睡,以使腦力和體力得到充分休息。另外,妊娠5個月後的准媽媽睡覺的體位應選擇左側臥位,以保證子宮血流暢通。如出現下肢浮腫或靜脈曲張,准媽媽睡眠時可將腿部適當墊高。

夏日的居室溫度以24℃~27℃比較適宜。此外,影響健康和舒適感的因素還有濕度、風力、光照、空氣清潔度以及噪音等。盛夏孕產婦居室內相對濕度宜保持在50%左右,避免中午太陽直射,室內空氣乾燥時,勤灑點淨水或放置一盆清水。

行:外出應防曬

防曬對孕婦很重要,因為孕婦的皮膚更敏感,更容易被曬傷。准媽媽外出一定要打傘或戴遮陽帽,最好塗抹不含鉛的防曬霜,而在返回室內後要盡快洗淨防曬霜。注意使用蔬果面膜法,更利於保養皮膚。如發生曬傷或有其他皮膚疾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炎夏,准媽媽很容易發生中暑。中暑輕則頭暈、胸悶、多汗、噁心,重則高熱、昏迷、抽搐,不僅嚴重影響孕婦的健康,而且還會造成胎兒供血不足、缺氧及胎兒先天性畸形或異常發育。

准媽媽夏季外出應穿白色、淺色或素色衣服,戴隔熱草帽,早晨空氣新鮮,氣候涼爽,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三四點鐘以後再活動。准媽媽多喝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防中暑。

標籤:【講究】【衣食住行】【夏季】【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