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母乳餵養寶寶 母子兩方皆受益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提醒:母乳餵養寶寶 母子兩方皆受益

2020年07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現代許多女性在生育後,大都急切希望能恢復昔日苗條的身材,有不少新媽咪甚至因此在生育後拒絕給寶寶哺乳,理由是怕出現乳房下垂、身材走樣等問題。關於母乳餵養的利與弊?很多人都持著一種疑惑的態度。前段時間,羅太太剖腹順利誕下一個女兒,總算鬆了一口氣。可痛楚、疲倦也隨之而來,加上擔心哺乳的動作會再次弄傷傷口,羅太太不願給寶寶餵奶。看著餓得哇哇哭的寶寶,羅家人很是著急。剖腹產的媽媽是否可以母乳餵養呢?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婦女保健科副主任醫師孫利環對這一問題做了詳細的介紹。

據孫利環介紹,只要剖腹產的媽媽姿勢正確、動作幅度不要過大,是完全可以進行母乳餵養的。

而對於產後造成身材走樣的原因,孫利環說,並非是母乳餵養所造成的,恰恰相反,母乳餵養有促進母親形體恢復的作用。而且對母子雙方都有許多的好處。

對母親的益處 孫利環說,寶寶的吸吮過程反射性地促進母親催產素的分泌,促進母親子宮的收縮,減少產後出血,能使產後子宮早日恢復,增加母親的能量消耗,有利於消耗掉孕期體內堆積的脂肪,促進母親形體恢復,減少母親患骨質疏鬆、卵巢癌的危險。純母乳餵養還可抑制排卵,有助於產後避孕。 新生兒每次肚子餓一哭,就需要吃東西,因為其身體未發育成熟,是不適合等待的,母乳餵養正具備這樣的條件,沖奶粉卻需要一些時間。母乳餵養還省去了一大筆奶粉開支,相對各式各樣的奶粉來說,更衛生、安全,溫度也適中。

對孩子的好處

孫利環說,母乳裡含有6個月以內嬰兒所需的全部營養物質和水分,對於初生的嬰兒來說已經完全可以滿足要求。

母乳裡含牛磺酸等生長調節因子對細胞(包括腦細胞)增殖和發育有重要作用,含有維生素及適量且比例適當的礦物質,適合嬰兒的腎臟發育,含有其它乳類不可替代的免疫活性物質,可以保護嬰兒很少發生腹瀉、肺炎等感染和過敏。母乳餵養還有利於降低嬰兒以後發生糖尿和癌症的危險。母乳餵養時,母親的皮膚直接接觸孩子,可以使孩子安靜,更好地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

 

 

標籤:【兩方】、【皆】、【受益】、【母子】、【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