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練習太極拳的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青少年練習太極拳的好處

2020年07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太極拳是我國歷史悠久的傳統體育項目,它不僅僅適合中老年人和身體虛弱者身體康復的習練,尤其適合青少年武術愛好者習練。因為太極拳是通過動作的開合、剛柔、快慢、虛實等,來表現陰陽變化、平衡的法則。同時,太極拳通過以柔克剛、引進落空、快慢相間的表現,給人如行雲流水般的美感,一種精神愉悅的感受,是一種藝術的創作,被西方人稱為“東方芭蕾。

關於習練太極拳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的良好作用:

一、正骨骼。太極拳要求姿勢中正,不偏不倚,“一動無有不動”,全身骨骼處於柔和活動中,既糾正了不良姿勢,又鍛煉了頸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加上戶外空氣新鮮及陽光中紫外線適量照射,人體鈣質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鬆而引起的骨骼變形折裂等症。

二、宣肺。太極拳要求動作與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組織得以鍛煉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三、健腸胃。太極拳邁步如貓行,松沉安舒,動作如螺旋又如抽絲。不用拙力而輕柔緩慢,不會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難熬。而且長期有節律的腹式呼吸使橫膈肌活動擴大,腸胃器官蠕動加快,促使食慾增進、消化機能加強。對便秘、痔瘡等疾病也有療效。

四、促循環。由於太極拳重視呼吸配合,在吐故納新加強氣體交換的肺部活動的同時,必然會促進血液循環。再加上飲食合理,少食鹽,減少精神壓力,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等循環系統疾病就會少患及改善。據北京運動醫學研究所的調查,常打太極拳者平均血壓13..1/80.5毫米汞柱,對照組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動脈硬化指標太極拳組為39.5%,一般老人為46.4%。

五、利腦養性。以陳氏傳統太極拳七十四式為例,鍛煉者完成七十四個動作的過程,就是大腦記憶鍛煉動作的過程。且練拳者全神貫注、從容不迫、以柔克剛,也是一種修身養性的體驗。太極拳鍛煉對失眠、憂鬱、煩躁等也有一定療效。

標籤:【好處】、【太極拳】、【練習】、【青少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