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禁止攝取的食物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禁止攝取的食物有哪些?

2020年07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孕婦不宜吃什麼

孕婦飲食要多樣化,不能偏嗜,蔬菜、魚、蛋、水果、肉等樣樣要吃,使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及各種必需的維生素。中醫認為懷孕後飲食宜忌辛辣、煙、酒等,如韭、姜、胡椒等熱性食物,因血熱易傷胎,使血熱妄行而致流產,所以要忌口。不宜食用活血的食品,如生山楂、黑木耳等等。現代研究認為,以下食物亦不宜孕婦食用———

不宜吃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與孕酮相互作用,從而阻礙懷孕或造成流產。

不宜吃桃子

桃子性甘熱,味辛酸,有微毒。桃子有破血作用,孕婦食用後有可能引起流產。

不宜過量喝咖啡

婦女懷孕初期喝太多咖啡會增加流產的危險。卡羅琳醫學院的調查顯示,每天只喝兩杯咖啡孕婦流產的危險就會增加,而如果孕婦每天喝4杯咖啡,這種危險會增加一倍。

不宜食桂圓

桂圓又名龍眼。因其性質大熱,凡陰虛內熱體質者不宜食用。懷孕後,大都陰血偏虛,陰虛則生內熱,故常有口乾舌燥、大便干結等症狀。中醫主張胎前宜涼,而桂圓性熱,孕婦食後,不但不能保胎,反而出現先兆流產的症狀(腹痛、陰道出血)。

避免食用大型魚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建議,孕婦不要吃劍魚、鯊魚、鯖魚等大型魚類,海產金槍魚罐頭不超過180克。河水、湖水和溪水中釣來的魚,可能含有細菌或受過化學污染,也最好不吃。如果要吃,最好先把魚送到相關衛生部門進行一下檢驗。當然每週吃360克以下的魚是沒有危害的。

避免食用生肉和半生肉

不要吃生的或是未熟透的禽肉海鮮(比如生牡蠣、蛤和壽司等),它們可能含有大量細菌和毒,要熟透後才能食用。此外,不要吃半生的雞蛋,煎雞蛋要全熟。

避免吃外面買的熟食和冷熏類海產品

在熱狗、火腿、火雞肉、涼肉醬和香腸等熟食,以及冷藏的熏制海產品中,李斯特菌最容易繁殖,孕婦感染此細菌會導致諸如流產、畸形或死胎等嚴重後果。此類產品要煮熟後才能食用。

避免食用未經高溫消毒的飲料

不要隨便在街上買商販自釀的酒或果汁,這類飲料未經高溫消毒,很可能含有大腸桿菌等細菌。喝之前最好先看是否經過巴氏殺菌。

避免生吃蔬菜菜芽

不要吃生的苜蓿芽、蘿蔔芽或是綠豆芽,這些菜芽中包含細菌,可能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避免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

如果孕婦的家族中有人對某種食物過敏,胎兒也會有很大風險患上食物過敏症。因此,懷孕期間要避免吃花生和花生製品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以降低胎兒患過敏症的風險。

由於酒會導致胎兒缺氧,影響胎兒腦部發育,而且這種損害往往是不可挽回的。因而,所有酒都應列入禁食清單,另外,飲茶過多,會使嬰兒瘦小體弱,所以茶也是不喝為好。

孕媽媽飲食八忌:

忌偏食:

孕婦若長期挑食、偏食,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胎兒生長。

忌喝茶、咖啡、可樂等飲料:

茶和咖啡中含有興奮劑——咖啡因,可以使孕婦和胎兒受到不良刺激。孕婦常喝咖啡,還有造成流產和畸胎的危險。

忌營養過剩:

孕婦若過多地進食肉類、魚類、蛋類和甜食等,可使體內胎兒成長過大,成為巨嬰。有的還可能導致胎兒唇裂、顎裂等。在分娩時,也會因為胎兒過大,而影響到分娩安全。

忌菜餚過鹹:

孕婦常吃過鹹的食物,可導致體內鈉滯留,引起浮腫,影響胎兒發育

忌飲酒:

孕婦嗜酒,會導致胎兒畸形和宮內發育遲緩

忌吸煙:

香煙產生的煙霧中含有數百種有害物質,孕婦吸煙或被動吸煙後,吸入的有害物質會嚴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嚴重的可導致胎兒畸形。

忌食用農藥污染的果蔬:

孕婦吃了被污染的水果、蔬菜後,會導致基因正常控制過程發生轉向或胎兒生長遲緩,從而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嚴重的可使胎兒發育停止,發生流產、早產。

忌辛香料、辣椒,及燒烤類食物,包括早餐的烤吐司都要少吃。

標籤:【哪些】【食物】【攝取】、【禁止】、【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