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孕晚期如何俯身彎腰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孕晚期如何俯身彎腰

2020年05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如何俯身彎腰:六個月後嬰兒的體重會給媽媽的脊椎壓力很大,並引起孕婦背部疼痛。因此,要盡可能地避免須俯身彎腰的動作,以免給脊椎造成過大的重負。如果孕婦需要從地面揀拾起什麼東西,腹部會妨礙背部做彎曲動作,因此俯身動作不僅要慢慢輕輕向前,還要首先屈膝並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蓋上。

孕婦要清洗浴室或是鋪沙發、沙發床也要照此動作。

如何起身站立:孕婦往往覺得側臥更舒服些,為了讓全身的體重分配得更均勻,最好在膝蓋之間墊上小枕頭。如果感覺到身體麻木或腎臟疼痛,可以在側面墊上小枕頭,這樣能夠避免背部彎曲。如果說兩、三個月孕婦起身還算輕鬆,那麼現在起身就得緩慢有序地去做動作,以免腹腔肌肉過分緊張。仰躺著的孕婦起身前要先側身,肩部前傾,屈膝,然後用肘關節支撐起身體,盤腿,以便腿部從床邊移開並坐起來。

如何保持站立:如果孕婦的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站立,這會減緩腿部的血液循環,導致水腫以及靜脈曲張。快要當媽媽的孕婦必須定期讓自己休息一會,坐在椅子上,把雙腳放在小板凳上,這樣有利於血液循環和放鬆背部。如果沒有條件坐,那就選擇一種讓身體最舒適姿勢站立,活動相應的肌肉群。比如,收縮臀部,就會體會到腹腔肌肉支撐脊椎感覺。孕婦常常想伸直腰背挺肚子,這樣會引起鑽心的疼痛。因此,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孕婦,為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嘗試把重心從腳趾移到腳跟,從一條腿移到另一條腿。

如何保持坐姿:孕婦正確的坐姿是要把後背緊靠在椅子背上,必要時還可以在靠腎臟的地方放一個小枕頭。如果孕婦是坐著工作的,有必要時常起來走動一下,因為這樣會有助於血液循環並可以預防痔瘡。要是孕婦寫字或者上電腦的工作量很大,最好是至少每隔一小時給自己放鬆以下。

如何徒步行走:徒步行走對孕婦很有益,它可以增強腿部肌肉的緊張度,預防靜脈曲張,並增強腹腔肌肉。但一旦感覺疲勞,馬上要停下來,找身邊最近的凳子坐下歇息5-10分鐘。如果沒有條件在公園裡散步,可以選擇交通狀況不太緊張的街道,以避免過多吸入有污染的汽車尾氣。在走路的姿勢上身體要注意保持正直,雙肩放鬆。散步前要選擇舒適的鞋,以低跟、掌面寬鬆為好。

如何乘坐公交車:如果孕婦坐火車進行長途旅行,在座位上一坐幾個小時對身體是有害的。因此在火車上也有必要站起來在車廂裡走動走動,便於血液循環。乘坐無軌電車、公共汽車和地鐵的孕婦,為了自己的身體和未出生的孩子著想,千萬不要羞於啟齒給自己找個座位,因為急剎車會讓你失去平衡和摔倒。另外,要等車完全停穩後才能下車。而坐小轎車的孕婦選擇的餘地相對較大,可以挑選最舒適的座位,背靠沙發座或者躺下都可以;如果感到累了,就把車停下來揉揉腿腳。

標籤:【俯身】、【彎腰】、【如何】、【晚期】、【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