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飲食禁忌真假大揭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媽飲食禁忌真假大揭秘

2020年05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疑惑1懷孕時吃生冷的食物,生下來的寶寶氣管會不好?
答案是錯的。生冷食物與寶寶氣管發育無關連
寶寶氣管的好壞與否和媽咪懷孕時的飲食沒有絕對關係,且生冷食物也不會直接造成子宮溫度降低,甚至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情形。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生冷食物因大多為生食(如:刨冰、生魚片),未經高溫加熱處理,孕媽咪容易因感染食物裡的細菌而有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時的確會間接影響到子宮,導致流產的憾事發生,孕媽咪一定要特別留意。

疑惑2孕媽咪可以吃麻辣鍋嗎?
答案是對的。少量攝取,以不刺激腸胃為原則
對於孕媽咪是否可以吃辣這件事,對胎兒來說,孕媽咪具有對外來食物篩選過濾的功能,除非攝取過量的辣食,不然是不易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因麻辣鍋中的辣性物質會刺激腸胃蠕動,臨床上的確有因拉肚子影響子宮收縮,導致早產的情形,所以孕媽咪在吃辣時一定要適可而止

疑惑3孕媽咪喝醋會改變體質,導致流產或畸胎等情形嗎?
答案是錯的。喝醋不會導致流產或畸胎
坊間流傳孕媽咪喝醋會改變體質,進一步造成流產與畸胎的情形,由於人體對於外來食物的調適能力很強,要讓體質完全酸化或鹼化並不件容易的事,更遑論會因此造成流產與畸胎的情形。

疑惑4媽咪懷孕時吃蛋,會造成日後寶寶對蛋過敏嗎?
答案是錯的。孕媽咪涉取的食物與寶寶過敏無因果關係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多數寶寶對蛋過敏的原因為蛋類食物中的蛋白質在食用後會分解成氨基酸,而氨基酸會提高組織胺等致敏物質的濃度,進而誘發過敏的情形,此與孕媽咪們在孕期吃蛋沒有太大關係;此外,黃建霈主治醫師也指出,寶寶對食物過敏的原因多與遺傳因素有關,但此遺傳因素為母體自身,並非與孕媽咪食用外來食物所致有關。

疑惑5孕媽咪吃木瓜,寶寶出生時黃疸情形會比較嚴重嗎?
答案是錯的。黃疸成因為胎兒體內膽紅素累積
一般而言,由於木瓜是β胡蘿蔔素含量較豐富的食物,無論孕媽咪或寶寶,食用過量都會產生色素沈澱或膚色偏黃的情形,但與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並無任何關係。至於,造成新生兒黃疸的原因則為體內‘膽紅素’積聚所致,膽紅素為血液中的紅血球老化後,經代謝後所產生的一些廢物,當此種廢物過多或無法排出時,就會積聚在體內,造成皮膚泛黃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黃疸’。

疑惑6孕媽咪可以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或咖啡嗎?
答案是對的。少量無妨,碳酸飲料需注意熱量
一般人對於咖啡與碳酸飲料的疑慮多來自於其內含的咖啡因物質,對此,黃建霈主治醫師表示,咖啡因的確會透過胎盤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如:出生後寶寶易躁動、愛哭等),但這僅限於攝取過量的情形。此外,過量的咖啡因也會促使孕媽咪的腎臟釋出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增加血管收縮,引起子宮胎盤血液循環不良,進一步造成胎兒缺氧的情形,孕媽咪一定要特別留意。 黃建霈主治醫師也特別提醒孕媽咪們,飲用碳酸飲料除了會有咖啡因攝取過量,提升流產風險等害處外,市售碳酸飲料大多含有較多的糖份,可能會造成孕媽咪體重過重,導致‘妊娠糖尿病’、‘妊娠中毒’等孕期併發症。

疑惑7懷孕時抽菸、飲酒,寶寶真的會畸形嗎?
答案是對的。孕媽咪吸食菸酒會間接導致胎兒畸形
抽菸在臨床上已經證實會對胎兒造成負面的影響,特別是香菸燃燒的煙霧中,含有尼古丁、鉛等會導致胎兒畸形的物質(例如:懷孕前3個月抽菸會提升胎兒兔唇的機率),有菸癮的孕媽咪一定要完全戒除;此外,胎兒許多神經傳導物質也會因孕媽咪飲入的酒精而受到影響,特別是腦部發育與連結功能都會受到嚴重損害。

標籤:【大】、【揭秘】【真假】【禁忌】【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