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嬰慎用化學類驅蚊產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嬰慎用化學類驅蚊產品

2020年05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天氣漸熱,各種蚊蟲開始“走家串戶”活躍起來,大多數家庭為防止蚊叮蟲咬,會在室內點蚊香或噴殺蟲劑。專家提醒,應慎重使用殺蟲劑,孕婦和嬰兒房最好不使用化學類驅蚊產品。

個案:

用了蚊香孕婦頭痛

 

近日,省城某孕婦因用了一晚上傳統蚊香,次日出現頭痛,眼睛也不太舒服。據醫生介紹,這八成是蚊香惹的禍,他說蚊香燃燒煙被吸進肺裡,可能出現頭痛、眼睛痛、反胃甚至呼吸困難等現象。

市場:推薦購買有環保標誌產品

筆者走訪幾家大超市,發現滅蚊殺蟲類商品多達10多個牌子,大多為水基配方和酒精配方。據售貨員稱,一些有“環境標誌環保認證委員會”認證環保標誌的品牌頗受市民青睞,也是店員的推薦品牌。但在幾家超市內,筆者只發現了一個牌子的滅蚊殺蟲系列產品有該機構的環保標誌。店員稱,其他無環保認證的產品氣味和殺傷力會更強。

醫生:

驅蚊產品要慎用

據專家介紹,大多數驅蚊產品的有效成分是除蟲菊脂殺蟲劑,這種成分會導致一些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產生。因此在孕婦、3歲以下的嬰兒房間最好不使用任何驅蚊產品。

另外,使用殺蟲劑,噴灑後要立即離開,1小時後打開門窗通風後再進入。廚房使用切勿污染食品和餐具,一旦污染要及時清洗後再使用。

使用後要立即洗手,如果弄到衣服上也要趕緊更換。如有家人感到頭暈噁心、視力模糊、皮膚刺痛,應及時離開噴灑過的環境,並向醫生咨詢。

小貼士

天然驅蚊法

用蚊帳或紗窗把蚊子隔絕在外,適合兒童。在臥室內放置幾盒揭蓋的清涼油和風油精,或擺放一兩盆盛開的夜來香、茉莉花、米蘭、薄荷或玫瑰等。室內安裝橘紅色燈泡,蚊子懼怕橘紅色光線。用空酒瓶或口盅裝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陰暗處,蚊子聞到甜酒味就會往瓶子裡鑽。生吃大蒜、口服維生素B,通過人體生理代謝後從汗液排出體外,會產生一種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

標籤:【蚊】、【產品】、【類驅】、【化學】、【慎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