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必須遵守的多項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必須遵守的多項禁忌

2020年05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准媽媽孕期不宜吸煙

吸煙對孕婦來說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是早起就吸煙,這是因為人在早上醒來時新陳代謝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頻率較慢,體內積滯的二氧化碳較多,這時吸煙會使支氣管因煙的刺激而痙攣收縮,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從而產生氣悶、頭暈、乏力等症狀。

准媽媽不宜吃桂圓補養身體

桂圓中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性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者均不宜食用。婦女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侯。

我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性甘溫,如孕婦食用桂圓,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因此,孕婦是不宜吃桂圓的。

孕婦不宜喝米酒

米酒以蒸或煮熟的糯米飯發酵做成的,既香又醇,有些地方有讓孕婦吃米酒的習慣,認為能給孕婦增加營養,補益身體,有利於胎兒發育。但豆豆媽建議孕婦不要喝。

米酒也含有酒精,酒精進入孕婦體內後,可通過胎盤,損壞胎兒。研究表明,孕婦飲酒後,子宮內的酒精濃度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比較高。而酒精對胎兒能帶來較多損害,輕者可使胎兒出生時體重減輕,給以後的餵養帶來困難,且孩子抵抗力差,容易患;重者可使胎兒發生各種畸形,如眼裂細小、面部發育不良、關節變形,外生殖器異常甚至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等。

雖然米酒所含的酒精濃度比白酒低很多,但為了給優生優育打下良好的基礎,孕婦應在妊娠期間滴酒不沾,至於米酒可補益孕婦身體的說法,目前還欠足夠的科學證據,即使真是如此,但與酒精給胎兒帶來的損害相比,仍然是得不償失的。

媽媽孕期不宜戴首飾

女性天生愛美,而珠寶首飾,更是最令女人心動的裝飾品。但是,從健康角度來說,准媽媽們最好還是不要戴任何首飾,尤其是戒指。

因為在懷孕過程中,孕婦的體內環境會發生變化,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都會相應增高,並且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同時,孕婦的新陳代謝也會有所改變,體內容易出現水鈉瀦留,形成組織腫脹。因而,很多孕婦的手指、胳膊、下肢等都會相應變粗,鼻頭也會變大。

孕期手指變粗後,戒指卻會因太緊而影響肢體血液循環,在孕後期水腫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戒指太緊無法取下的後果。而玉鐲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由於肢體變粗,原先可以活動自如的玉鐲勒住腕部無法拿掉,也會給孕婦在手術室待產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如妨礙輸液、靜脈穿刺等。

因此,孕期的准媽媽們還應以自身健康為重,盡量去除身上的首飾,如堅持要戴,也應調整型號,以不勒為宜。但在去醫院待產前,要取下全部首飾,留在家中,以免在產房分娩時影響麻醉消毒或是造成保管糾紛等意外。此外,在夏天這樣出汗較多的季節,金屬首飾如耳環、項鏈、手鐲中所含的鎳、鉻會溶於汗水,也易引發接觸性皮炎。

孕晚期准媽媽不宜長時間坐車

妊娠晚期,孕婦生理變化很大,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降低,長時間坐車會給孕婦帶來諸多不便。長時間坐車,車裡的汽油味會使孕婦感到噁心、嘔吐、食慾降低;長時間顛簸使孕婦休息不好、睡眠少、精神煩躁;疲勞也影響食慾;長時間坐車,下肢靜脈血液回流減少會引起或加重下肢浮腫,行動更加不便;乘車人多一般較擁擠,晚期妊娠腹部膨隆,容易受到擠壓或顛簸而致流產、早產;車內空氣污濁,各種致菌較多,增加了孕婦感染疾病的機會。萬一在車上發生流產、早產等意外,將會給孕婦及胎兒帶來生命危險,故孕婦在妊娠晚期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坐車。

准媽媽暈車不宜用暈車藥

因為懷孕期間的職業婦女乘車上下班可能仍要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而且女性暈車的人不在少數,加上懷孕,暈車有可能出現得更厲害。治療暈車的方法很多,但效果因人而異。孕期用藥,無論哪種藥物肯定存在安全性問題。臨床上,對於孕婦除非“必須使用”,一般不主張用藥,尤其是服用暈車藥。當然,部分暈車藥在孕婦用藥的B類中(衡量利弊可以用),但最好是慎用。一些藥物引起的畸形,產檢是不能檢查出來的。沒有既可防暈車,又不影響胎兒發育的藥物。

要避免暈車,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出行習慣,不坐車。如果要坐車,有一些竅門可以減少暈車的症狀,孕婦可以留意:上車後雙目注視遠處,盡量少看近處物體,尤其在車下坡時,要注意抓緊扶手,減緩慣性對內臟的衝擊。密封較嚴的汽車和汽油味大的車廂要注意通風,如稍感不適,應立即選擇靠車前方合適位子睡覺,睡覺往往是最好、最省錢的防暈車的有效方法。

准媽媽散步的不宜

不要超過你的鍛煉需要。在懷孕期間,鍛煉的目的是維持身體所需要的鍛煉水平,而不是與其比賽,超出身體能夠承載的範圍。准媽媽要注意調整你的平衡性。隆起的腹部會影響你的重心,所以你需要時間去習慣走路的時候有更多的重量在腰部。

不要在特別炎熱的天氣裡散步。懷孕期間如果在炎熱的天氣下進行運動的話,身體很容易會過熱,所以在這種天氣下最好就是留在室內簡單的運動。聽從身體的指揮。這不是測試身體極限的時候,如果醫生建議你需要停止的話,你就要立刻停止。口渴、疲勞或者頭暈都會對寶寶不利。

准媽媽沐浴時間不宜過長

因為洗澡時熱水會產生出大量的水蒸氣,附在水中的有毒物質如三氯乙烯、三氯甲烷等分別被蒸發80%和50%以上。有些有毒物質隨蒸氣而被身體部分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危害很大,而且在較熱的水中洗澡時間過久,對心臟也不利。

在浴室或浴罩內沐浴,孕婦很快會出現頭昏、眼花、乏力、胸悶等症狀。這是由於浴室或浴罩內的空氣逐漸減少,溫度又較高,氧氣供應相對不足所致,加之熱水浴的刺激,會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同時胎兒也會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嚴重者還可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不良影響。因此,孕婦在進行熱水浴時,每次的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內為佳。

准媽媽孕期不宜長時間看電視

電視機在工作時,顯像管會不斷產生一些肉眼看不見的x射線。我國電視機安全檢測部門對電視機測定證實電視機發射的x線很弱,遠達不到1倫琴,所以對人體不會產生多大危害。但若長時間看電視,特別是離螢光屏太近,會引起頭暈腦脹、疲乏無力、精神緊張,因而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美國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孕婦長時間在螢光屏前工作,其流產、早產、胎兒畸形發生率均高於不常在螢光屏前工作者。為確保胎兒在宮內免受危害,孕婦應避免長時間看電視,並避免看刺激性較強的節目,在看電視時應在離電視屏幕兩米以外,並在看完電視後用清水洗臉洗手,消除陰極線、放射線對人體的影響。

准媽媽孕期不宜洗陰道

一項新的研究認為,孕婦在孕期進行陰道灌洗易導致早產。研究人員對參與亞特蘭大kaiserpermanente醫療保險項目的婦女,隨機抽取早產組和足月分娩組進行了電話隨訪。結果顯示,192名孕20~36周分娩的婦女中有3.5%在孕期曾進行陰道灌洗,620名足月分娩的婦女中該比例為1.6%。從總體來看,孕期陰道灌洗者的早產危險增加近2倍。但懷孕前6個月或懷孕當月進行陰道灌洗則與早產無關。研究人員認為,陰道灌洗可使細菌感染或上行感染的機會增加,所以陰道灌洗本身可能與早產無關,而是感染所致。

准媽媽不宜用香皂洗乳房!

現代醫學認為,乳房上有皮脂腺及大汗腺,乳房皮膚表面的油脂就是乳暈下的皮脂腺分泌的。婦女在懷孕期間,皮脂腺的分泌增加,乳暈上的汗腺也隨之肥大,乳頭變得柔軟,而汗腺與皮脂腺分泌物的增加也使皮膚表面酸化,導致角質層被軟化。此時,如果總是用香皂類的清潔物品,從乳頭上及乳暈上洗去這些分泌物,對婦女的乳房保健是不利的。

有關專家指出,經常使用香皂類的清潔物品,會通過機械與化學作用洗去皮膚表面的角化層細胞,促使細胞分裂增生。如果經常不斷去除這些角化層細胞,就會損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層,使表皮層腫脹,這種腫脹就是由於乳房局部過分乾燥、粘結及細胞脫落引起的。若每晚重複使用香皂等清潔物品,則易鹼化乳房局部皮膚,而乳房局部皮膚要重新覆蓋上保護層,並要恢復其酸化環境,則需要花費一定時間。

香皂在不斷地使皮膚表面鹼化的同時,還促進皮膚上鹼性菌叢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變得困難。此外,用香皂清洗,還洗去了保護乳房局部皮膚潤滑的物質———油脂。因此,要想充分保持乳房局部的衛生,最好還是選擇溫開水清洗。

標籤:【禁忌】、【多項】、【遵守】、【必須】【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