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預防出生缺陷 | 養生知識網


 

A-A+

積極預防出生缺陷

2020年05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準備生育一個孩子,是年輕夫妻最甜蜜的悄悄話。擁有一個健康、聰明的孩子是每一個家庭的願望。但在日前舉行的“..12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大型主題活動”上獲知,全世界每年有500多萬出生缺陷,根據2006年全國出生缺陷監測的結果推算,我國每年有100-120萬名嬰兒在出生時便發現患有出生缺陷,佔全部出生人口的4-6%。也就是說,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兒出生!其中約有10萬例神經管畸形及3萬例先天愚型例出生,常見的唇顎裂(兔唇)患兒也達5萬例之多。不過年輕夫妻不要急,只要積極採取預防性措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干預,完全可以把出生缺陷下降80%。

出生缺陷既包括形態結構的異常,也包括功能、代謝、行為的異常;既包括染色體異常,也包括基因異常(單基因與多基因);既包括遺傳性缺陷,也包括環境因素導致突變、致畸造成的缺陷。

其實,所謂的預防性措施並不複雜,主要內容就是三級預防原則。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上海市兒科醫學研究所王世雄教授在日前解釋說:

第一級預防:主要是在孕前就進行宣傳教育,並採取相應措施,避免出生缺陷的發生。年輕夫妻應接受婚前和孕產期咨詢與保健,進行碘營養檢測和科學補碘,孕前3個月至孕早期補充葉酸,避免有毒有害接觸和環境致畸,在孕期要安全用藥,去除因。

第二級預防:主要實行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及時干預,減少出生缺陷兒出生。做孕早、中期孕婦血生化指標、染色體異常和NTD篩查。妊娠20周左右做超聲大畸形篩查。

第三級預防:對新生兒進行常見的先天缺陷篩查,及時發現並干預,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PKU、先天性聽力障礙等,以延長生命。

在預防出生缺陷效果方面,一級預防優於二級預防,二級預防優於三級預防。這三級預防方式可互相補充,以築起一道堅實的“防護屏障”。

標籤:【缺陷】、【出生】、【預防】【積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