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選用抗生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如何選用抗生素

2020年05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懷孕的婦女在患有感染性疾病時也需使用抗生素。目前已知在妊娠期,絕大多數抗生素對胚胎及胎兒均有不良影響,因此,在選用抗生素時應明確其對二者的影響。孕婦使用抗生素一般分以下幾種類型:一種是可用,對胎兒無損害或損害甚微;其次是慎用,對胎兒有損害,但必須用時可短療程、小劑量使用;第三種是禁用,對胎兒損害嚴重,絕對不能使用。下面就常用的抗生素分別予以闡述:

 
整個妊娠期都可使用的抗生素: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紅黴素和潔黴素,這四類抗生素在妊娠期使用,對胎兒一般不會引起不良反應。青黴素類藥物在使用之前必須做青黴素過敏試驗,以免發生藥物過敏反應。
 
整個妊娠期慎用的抗生素:氨基甙類藥物包括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丁胺卡那黴素,因對胎兒腎功能及聽力有損害,故慎用。如確需使用,應小劑量、短療程。
 
妊娠某階段禁用的抗生素:妊娠早期即妊娠12周內禁用氯黴素、乙胺嘧啶、利福平、磺胺藥等,妊娠28周後禁用氯黴素、乙胺嘧啶、磺胺藥和夫喃旦啶等藥物。氯黴素、利福平、乙胺嘧啶可致胎兒尿道和耳道畸形、耳聾、肢體畸形、腦積水、死胎及新生兒死亡。磺胺藥可致新生兒黃疸及溶血性貧血,夫喃旦啶可致新生兒溶血。
 
整個妊娠期禁用的抗生素: 1.多粘菌素、黏桿菌素等,對腎臟和神經系統有毒性作用,並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2.四環素是典型的致畸藥,在孕早期它與鈣鹽螯合阻止鈣鹽進入軟骨和骨骼,導致胎兒四肢發育不良和小肢畸形;孕中期它抑制胎兒骨骼生長,導致胎兒發生先天性白內障、乳齒發育異常,乳齒成黃色;孕晚期引起乳齒及骨骼四環素沉積而呈黃色,並可導致孕婦肝脂肪變性,故孕婦禁用。3.甲硝唑(又叫滅滴靈),因其對胎兒有致畸作用,故孕婦禁用。4.兩性黴素B、灰黃黴素等,對神經系統、血液、肝臟和腎臟有較大的毒性。灰黃黴素對胎兒有致畸作用,也可能引起流產。

標籤:【抗生素】、【選用】、【如何】、【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