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越年輕 孩子越長壽 | 養生知識網


 

A-A+

母親越年輕 孩子越長壽

2020年05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據報道,最新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5歲以下母親生下的孩子活到百歲的幾率是普通人的兩倍。

報告的作者之一、美國芝加哥大學老齡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列奧尼德·加夫裡洛夫表示,通過對198位百歲老人進行研究,他們發現,十幾歲或二十出頭的母親所生的孩子更有可能長壽。  

加夫裡洛夫日前在洛杉磯召開的美國人口協會年會上公佈了他們的這項發現。

長期以來,關於人類壽命的研究中存在一種被稱為“頭胎效應”的說法,即家庭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比弟弟妹妹更有可能長壽。而對於這一說法的解釋有兩種:一是“頭胎”相對其弟妹,更不容易染上一些兒科疾病,因為他們與經常疾病纏身的弟弟妹妹呆在一起的時間較少。

另一種理論是,“頭胎”從相對年輕、強健的父親身上獲得不少益處。然而,加夫裡洛夫等人通過對研究數據進行細緻分析後發現,母親生育時的年齡完全可用於解釋“頭胎效應”。

為何母親年紀越輕,生下的孩子就越長壽呢?加夫裡洛夫說:“目前存在的一種解釋是有關生物學的:卵子在質量上存在差異,而其中最健康、最具活力的卵子有可能最先受精。”不過,加夫裡洛夫也表示,這種解釋仍然只是推測。

聰明寶寶VS懷孕年齡

在生育問題上,科學家們的著眼點是遺傳。法國遺傳學家摩裡士的研究成果表明,年齡在30——35歲的男人所生育的後代是最優秀的。

摩裡士說,男性精子素質在30歲時達高峰,然後能持續5年的高質量。

另一方面,生理學家公認,女性在23——30歲之間是生育的最佳年齡段。這一時期女性全身發育完全成熟,卵子質量高,若懷胎生育,分娩危險小,胎兒生長發育好,早產、畸形兒和癡呆兒的發生率最低。處於此年齡段的夫妻,生活經驗較為豐富,精力充沛,有能力撫育好嬰幼兒。

女性若過早懷孕生育,胎兒與發育中的母親爭奪營養,對母親健康和胎兒發育都不好。

由此不難看出,男女生育的優化年齡組合應是前者比後者大7歲左右為宜。父親年齡大,智力相對成熟,遺傳給下一代的“密碼”更多些;母親年紀輕,生命力旺盛,會給胎兒創造一個更良好的孕育環境,有利於胎兒發育生長,所以這種“優化組合”生育的後代易出“天才”。

標籤:【母親節是幾月幾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