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新媽媽如何補得恰到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新媽媽如何補得恰到好處

2020年04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補充水分很重要

剛剛生完小孩的你,除了生殖系統變化之外,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都會有相應的改變。同樣,消化系統也有一些特殊的變化。比如產後最初幾天常常感到口渴,食慾不佳,這是你胃液中鹽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張力及蠕動能力減弱的原因;皮膚排泄功能變得極為旺盛,特別愛出汗;而且很多新媽媽還增加了給孩子哺乳的任務。因此在月子當中補充大量的水分變得尤為重要。補水不一定只喝白水,果汁、牛奶、湯等都是較好的選擇。水分的補充還有助於緩解疲勞、排泄廢物、使乳汁充足,好處多多。

別忘了補充鹽

有人說新媽媽在月子裡不能吃鹽,所以飯菜、湯裡一點鹽也不放。事實上,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鹽對新媽媽是很有益處的。由於產後出汗較多,乳腺分泌旺盛,體內的鹽很容易隨著汗水流失,因此適量地補充鹽分有助於產後體力的恢復。

不挑食比“大補”更重要

從營養的角度看,產後新媽媽每天大約需要熱量2700~2800千卡、蛋白質80克。雖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完全相同,但大致應比懷孕前的飲食量增加30%左右為好。無論你產後怎樣繁忙,也要按時吃飯,菜譜要考慮營養的均衡,盡量不挑食。主食要比懷孕晚期增加一些,還要多吃蛋白質和蔬菜

完全沒有必要按傳統的說法那樣“大補”,只要飲食合理、營養豐富就可以了,過度的加強營養只會造成體重的增加,太多的補品不僅媽媽的身體承受不了,大量的營養還會進入乳汁中,影響寶寶的內分泌等功能。

喝湯有講究

豬蹄湯、瘦肉湯、鮮魚湯、雞湯等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營養,不僅利於體力恢復,而且幫助乳汁分泌,可謂最佳營養品了。

但新媽媽喝肉湯也有學問。如果產後乳汁遲遲不下或下得很少,就應早些喝點肉湯,以促使下乳,反之就遲些喝肉湯,以免過多分泌乳汁造成乳汁瘀滯。

標籤:【恰到好處】、【補得】、【如何】、【新媽媽】、【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