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

2020年04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孕婦懷孕後運動量減少,因為生理變化容易下肢浮腫,那麼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為什麼會下肢浮腫?

1、血液回流

妊娠後期,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受阻,靜脈壓升高,引起下肢浮腫。

2、血液稀釋

乳期血容量增加。但紅細胞增加的幅度不如血漿增加幅度大,血漿蛋白則沒什麼增加,血液相對變稀,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水分移向組織間隙而水腫。

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

3、分泌變化

懷孕後,內分泌功能發生變化,雌激素、醛固酮分泌增多,體內水、鈉瀦留較多,可引起水腫。

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

孕婦水腫可分為顯性水腫與隱性水腫。顯性水腫表現皮膚緊而亮,彈性降低,手指按壓呈凹陷,由踝部開始,身上發展到小腿、大腿甚至腹部。隱性水浮躁表現為體表無明顯水腫,水分瀦留在器官間隙和深部結締組織中,體重增長很快,每週超過0.5Kg。

1、盡量少吃太鹹的東西,少吃含鹽份高的零食,如話梅一類的零食。

2、吃油膩的食物,大魚大肉的最好少吃,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3、孕婦要穿寬鬆的衣服,不要再壓近血管。

4、懷孕後期更應加強身體的鍛煉,每天最好步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不要因為水腫而不運動了,那樣更容易發胖,會讓水腫更加厲害。

5、睡覺的時候可以把腳下墊上一個小墊子,讓腳保持抬高的狀態,這樣可以減輕水腫的症狀。

6、水腫的孕婦,特別是由營養不良引起水腫的孕婦,每天都應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肉、魚、海鮮、貝類、蛋類、奶類及奶製品,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素雞、豆包、乾絲)等。

7、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還有解毒利尿等作用。蔬菜每天不少於500克。

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

8、缺鐵性貧血的孕婦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質。

9、少吃難消化、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10、睡眠時採取左側臥,可以避免壓迫到下肢靜脈,並減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同時還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

11、如果孕婦僅有小腿浮腫一般不需要治療。只要多加休息,避免站立時間過長,適當做些如抬高下肢的動作,少吃鹽,水腫會減輕甚至消退。但不可濫用利尿藥物,因為利尿藥會排鉀,可能會造成血鉀過低。

12、若水腫經休息後仍不消失,以後逐漸延至大腿、外陰以至下腹部,嚴重時也可波及上肢和臉部,並伴有尿量減少、體重明顯增加等症狀,及時診斷治療。

13、如果水腫嚴重,漫至大腿以上部分,體重增加較快,血壓升高,檢查小便有蛋白,則應警惕是否並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及時診斷治療。

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辦法,供參考。

標籤:【孕婦】【下肢】、【浮腫】、【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