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情緒影響寶寶的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情緒影響寶寶的健康

2020年04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儘管母胎之間沒有直接的神經傳遞,但當孕媽咪心緒變化時,內分泌腺體就會分泌出多種化學物質,使血液中的化學成分發生改變。這些化學物質通過臍帶進入胎盤血液循環,對正處於形體和神經發育關鍵時期的胎寶寶進行刺激,因此與母體間接地建立起神經信息的傳遞。

如果孕媽咪的心情寧靜、愉悅,便會擁有和諧、輕鬆、平和的情緒,使體內分泌出有益物質,如各種激素、酶、多巴胺、乙酰膽鹼等;如果孕媽咪心情躁動、不快,總處於不安、壓抑、憂鬱、焦慮、驚恐及憤怒之中,內分泌腺體便會分泌出有害物質,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不論使有益物質還是有害物質,都會使胎寶寶情緒發生變化,由此可見,孕媽咪與胎寶寶真可謂“同心同體”,擁有共同的情緒及情感。

不同情緒對胎寶寶產生的結果

好的結果——促使胎寶寶生長發育

1、有益物質讓孕媽咪的身體處於最佳狀態,十分有益於胎盤的血液循環供應,促使胎寶寶穩定生長發育,不易發生流產、早產及妊娠併發症。

2、使胎寶寶的活動緩和而有規律,器官組織進行著良好分化,形成及生長發育,尤其是對腦組織發育。

3、寶寶出生後,性情平和,情緒穩定,不經常哭鬧,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節律,如睡眠、排泄、進食等,一般來講,智商、情商較高。

不良結果——胎寶寶易發生發育畸形

1、有害物質可使孕媽咪血壓升高,發生暫時性子宮—胎盤血液循環障礙,導致胎寶寶暫時性缺氧而影響身心正常發育。

2、可對下丘腦造成不良影響,致使胎寶寶日後患精神的幾率增大,即使倖免,出生後往往體重低、好動、愛哭鬧、睡眠不良。

3、出生後經常發生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容易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高,並對環境適應差,幼兒時期常常發生行為問題以及學習困難,通常背人們認為很難養育。

4、孕媽咪若是情緒極度不安,如在早孕7-10周內,是胚胎顎部和臟器發育的關鍵時期,就會引起兔唇、顎裂、心臟有缺陷等畸形;;在妊娠後期,可使胎動過速(可到正常胎動的10倍),子宮出血或胎盤早期剝離,引發早產、胎寶寶死亡等。

5、有的胎寶寶在出生後,成為“性格異常兒童”,如挑食,好發脾氣,十分好動,甚至多動症。

孕媽咪快樂情緒保持法

生活中,難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變化,它們隨時會左右孕媽咪的情緒,逢到這時不妨採取以下方法,讓自己保持寧靜,快樂的情緒——

1、保持寧靜的心境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警句,名言告戒自己,保持開朗、明快的心境,不為一些無謂的事所動,如擔心胎寶寶的發育、性別;擔心分娩疼痛、難產;擔心產後無奶、體形變化等。每當生氣或發脾氣時,多想想腹中的胎寶寶,心緒就會調和過來。

2、用藝術陶冶情操

多讀一些格調優美、文筆高雅的文學名著、散文或詩歌,多觀看視覺明快或詼諧幽默的影視作品,多欣賞美麗的圖片或畫片,多接受大自然綠色樹木之“沐浴”,多眺望秀麗迷人的景致,多聽能使精神放鬆的優美樂曲,以使感情變得柔和,精神生活變得充實,從而使心情保持寧和。

3、丈夫多關心理解

懷孕後,生理的原因會使心理產生變化,如妊娠反應引起的情緒不快、精神疲倦、煩躁不安,以及體形改變帶來的身體種種不適和心理負擔。這一切,都很容易使孕媽咪發生心理衝突,經常產生委屈情緒,或易激動、流眼淚。丈夫要注意在精神上多理解孕媽咪,生活上多給一些關懷、體貼、照料和理解,積極主動承擔家務,當孕媽咪不開心時多做開導,經常把手防在孕媽咪的腹壁上,與她一起分享體驗胎寶寶成長的快樂。

4、盡快轉移不良情緒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愉快的事情,通過合理的方式進行自我宣洩,保持心理平衡,分散、轉移注意力,離開不愉快的地方或做另一件事情,如聽音樂、欣賞畫冊、閱讀期刊、弈棋、釣魚、澆花、洗溫水浴(水溫不可高過40度以上),做助產操,做適宜家務、交遊等;也可向密友傾訴,寫日記,或找同樣處境的人交談,或為寶寶的出生做些準備。

5、廣交樂觀的好友

經常與情緒積極樂觀的朋友交往,充分享受與他們在一起的快樂,讓他們的樂觀情緒感染孕媽咪;增強心理承受能力,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與丈夫、親人、鄰居、同事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這是保持良好情緒重要因素。

6、經常改變形象或環境

心情不快、沮喪時,讓自己換一個髮型,或買一件新衣服;重新佈置或裝點一下家中的房間,都會帶來新鮮感,改變沮喪的心情;情緒緊張或不安時,可去林蔭大道、江邊、田野處散步,觀賞自然景觀有助於消除不良情緒。

 

 

 

標籤:【健康】【寶寶】【影響】【情緒】【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