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媽媽和寶寶都愛的哺乳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選擇媽媽和寶寶都愛的哺乳姿勢

2020年04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對新媽媽來說母乳餵養是件挺辛苦的事,一開始餵奶時多大多數媽媽都比較笨拙。母乳餵養的姿勢有很多,有的媽媽喜歡坐在床上,有的喜歡坐在椅子上,無論什麼姿勢,最主要是寶寶要吃得舒服,媽媽也不宜太累。在這裡,我給新媽媽介紹四種正確的哺乳姿勢,您可以嘗試著變換,直到找到你和寶寶都舒服的姿勢。

1.搖籃式哺乳姿勢

媽媽用手臂的肘關節內側支撐住寶寶的頭,使他的腹部緊貼住您的身體,用另一隻手支撐著您的乳房。因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將它托出來哺乳的效果會更好。因為這種方法最容易學,所以新手父母最常用這種姿勢。

優點:也叫麥當娜式,這種姿勢無論在家裡或者公共地方都比較方便。

步驟:用右側乳房喂哺的時候,用右側的前臂和手來支撐孩子的頭部和身體,另外一隻手可以用來承托乳房和將乳頭遞進孩子的口中。

2.交叉搖籃式哺乳姿勢

這種餵乳要注意,椅子高度要合適,椅子不宜太軟。椅背不宜後傾,否則使嬰兒含吮不易定位。喂哺時母親應緊靠椅背促使背部和雙肩處於放鬆姿勢,用枕支托嬰兒,還可在足下添加腳登以幫助機體舒適、鬆弛,有益於排乳反射不被抑制。

採用這位方式喂哺,很適合餵養雙胞胎嬰兒,因此式可以使雙胎嬰兒同時授乳。新手媽媽可以躺著、坐著、半躺著都可以,但總的原則是孩子與媽媽要胸貼胸,腹貼腹,孩子的臉要貼在媽媽的乳房上。

優點:這種姿勢與搖籃式有點相似,能夠讓你更清楚地看到孩子吃奶的情況,特別適用於早產或者吃奶有困難的BB。

步驟:用左側乳房喂孩子,用左手支撐著乳房然後用右手手掌支撐著他的頸部,避免用手掌托著孩子的後腦,這樣他可能會推開乳房。有些媽媽會利用枕頭墊在孩子下面減輕媽媽的負擔。

3.足球式哺乳姿勢

讓寶寶在媽媽身體一側,用前臂支撐他的背,讓頸和頭枕在媽媽的手上。如果新媽媽剛剛從剖宮產手術中恢復,那麼這樣的姿勢是非常合適的,因為這樣對傷口的壓力很小。

這種方式最容易觀察寶寶是否已叼牢乳頭形成有效的哺乳,而且因為遠離切口抱持嬰兒,對於接受剖宮產的母親而言會比較舒適。還有一點,當乳房脹滿時,這種姿勢有利於調整乳房的形狀。

優點:這種姿勢適用於那些吃奶有困難的BB,同時還可以有利於媽媽觀察孩子,在孩子吃奶的時候可以調整BB的位置。

步驟:讓BB躺在一張較寬的椅子或者沙發上,將他置於你的手臂下,頭部靠近你的胸部,用你的手指支撐著他的頭部和肩膀。然後在孩子頭部下面墊上一個枕頭,讓他的嘴能接觸到你的乳頭。

4.側臥式哺乳姿勢

媽媽可以在床上側臥,讓寶寶的臉朝向您,將寶寶的頭枕在臂彎上,使他的嘴和您的乳頭保持水平。媽媽可以用枕頭支撐住後背。這也是剖宮產媽媽餵母乳的很好姿勢。這樣一來,媽媽可以一邊哺乳一邊休息。尤其是會陰切開或撕裂疼痛或痔瘡疼痛的婦女採用此姿勢最舒適。

優點:能夠讓你在分娩後的幾周得到更多的休息。你需要的只是一個枕頭來支撐你和BB。特別適合剖腹產的產婦使用。

步驟:首先你需要側躺,頭枕在枕頭上。然後BB側躺到床上,面向你的一方,嘴和你的乳頭成一直線,下半身貼近你(你可以直接躺在床上,也可以讓孩子讓在你的手臂上)。讓乳頭接近BB的嘴巴,你可以用手指來托著乳房。中途可以換邊,同時要注意把孩子抱起來看是否需要打嗝。

母乳餵養是一個你和孩子都覺得舒服和放鬆的過程,所以多多嘗試以上四種姿勢,找到一種你和孩子都喜歡的姿勢吧! 

 

 

標籤:【哺乳】、【姿勢】、【都愛】、【寶寶】【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