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

2020年04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懷孕期間大部分孕婦都會因為擔心胎兒發育從而出現有緊張性頭痛的症狀,那麼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看看吧。

什麼是緊張性頭痛

緊張型頭痛又稱肌收縮性頭痛、精神肌源性頭痛、普通頭痛、單純頭痛等。頭痛主要由於精神緊張,頭顱周圍肌肉及頸部肌肉持久收縮引起。

緊張型頭痛主要表現為整個頭部箍緊或壓迫感,一般為非搏動性的。通常頭痛為輕到中等程度,很少有劇痛,若頭痛位於後枕部常可放射到頸項及肩胛部。走樓梯等日常活動通常不加重頭痛。人的全身狀況好,通常沒有嘔吐、怕光等伴隨症狀。部分人除有緊張型頭痛外尚可伴有偏頭痛,這種狀況稱為混合性頭痛。

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

1、診斷病因

長期的精神緊張、焦慮、抑鬱或睡眠不好,高強度的工作,缺乏適當的休息及放鬆。或者長期從事某種單調工作,使頭頸部或肩胛部處於某種不良姿勢都可以導致發病。首先要診斷緊張型頭痛的原因,需要排除可引起頭痛的各種器質性疾病

1精神焦慮緊張者除可用抗焦慮藥物,例如阿普唑侖(佳靜安定)、勞拉西拌或百憂解等藥物外,主要因消除造成焦慮或緊張的有關因素,同時可請心理咨詢醫師做心理治療

2因工作繁忙過度疲勞者需合理安排生活和各種節奏,注意勞逸結合,經常做一些放鬆的活動。

3因長期不自然的姿勢造成的頭痛,應盡可能避免該種姿勢,平時需經常參加體育活動,增強體質,尤其是要使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都得到比較均衡的鍛煉

孕婦緊張性頭痛怎麼辦

4對於比較局限的疼痛,除可服用普通的清熱止痛片外,做推拿按摩或物理治療,一般均有較好的效果。若疼痛固定於某一局部,可用普魯卡因局部封閉治療。

2、頭痛體操

這套頭痛體操分頭、肩、上半身三個部分。頭部按旋轉、仰俯、左右側傾三種方式進行,一次做3分鐘。

上半身的動作要領與頭部相同,但更接近體操,旋轉時以腰為軸,仰俯和左右側屈也都是以腰部為軸。單側臂做划船擺臂,反覆多次,再交替將兩側肩膀向前送出,最後一個動作是聳肩和垂肩的交替進行。

3、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讓橫膈膜上下移動。由於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為此,吐氣時橫膈膜將會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進行深度呼吸,吐出較多易停滯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適當的腹式呼吸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放鬆全身的肌肉,緩解緊張情緒。

開始練習腹式呼吸時可將雙手置於肚臍左右兩側以感覺腹部的運動,同時雙肩自然下垂,可以用雙手探查腹部是否膨脹鼓起。而在慢慢吐氣時也由雙手來感覺腹部是否扁平下來,並且還要注意吐氣的速度要比吸氣時稍慢一些。

4、轉頭運動

首先將雙肩保持自然下垂的狀態,然後在將頭部慢慢轉向右邊,然後同樣慢慢的再轉向左邊。這組動作可以重複轉5-10圈,然後再反方向轉5-10圈,這樣做的目的是放鬆頸部後方的肌肉群,從而有效起到緩解頭痛的作用。同時還可以左右肩上下活動,在保持頭頸部自然放鬆的狀態下,讓單側肩膀緩慢上提。

5、頭部彎曲

在保持胸部和腰部自然直立狀態下頭部緩慢向前彎曲,而這個時候下巴則應該盡量往內收,並感覺後頸部肌肉的緩慢伸展,然後再緩慢回正頭部後,與此同時再緩慢向後彎曲,如此重複5—10回。

6、肩部伸展

在保持頭頸部自然放鬆的狀態下,雙肩緩慢向前方伸出並盡量靠攏,等到回復正位之後再緩慢向後方伸出並盡量靠攏。或者也可以在保持頭頸部自然放鬆的狀態下,肩膀往後慢慢繞圈,頭部隨著盡量往後仰,這樣可以舒展肩膀後方的大塊肌肉群。

養生之道網提醒,如果緊張性頭痛沒有得到有效改善及緩解的話,會直接影響到孕婦以及胎兒的健康,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難產。因此提醒孕婦必須要學會如何緩解緊張性頭痛。

標籤:【孕婦】、【緊張】、【頭痛】【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