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時寶寶總咬乳頭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餵奶時寶寶總咬乳頭怎麼辦

2020年04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相信不少把孩子母乳餵養到5個月以上的媽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你懷抱著吃奶的寶寶,很舒適地享受著餵奶的愉悅,內心一片安詳。突然間,乳頭上一陣鑽心的疼痛襲來,你幾乎失去控制地慘叫一聲,低下頭看看,原來是小傢伙剛剛咬了你一口。

這時,如果小人兒沒有被你的慘叫聲嚇呆或者嚇哭,就是被這樣的反響逗樂了,正看著你壞笑著呢!

如果是後一種情況,估計你會一股怒氣沖上心頭,第一個本能的反應就是拔出乳頭,狠狠地批評小傢伙一通。其實即便寶寶被你的慘叫聲嚇哭了,你可能也挺生氣:明明是你咬了我、我疼,你哭什麼勁哪?

媽媽們的這種強烈反應帶來的後果往往事與願違

1、首先它不能夠有效地防止寶寶再次襲擊,很多寶寶對於媽媽的過激反應感到好玩兒,以為這是一場遊戲,從此更加喜歡刺激這樣的反應。而乳頭本是十分嬌嫩的器官,咬上幾次就會受傷,給餵奶帶來更大的痛苦,甚至有些媽媽因此放棄哺乳。

2、其次,也是更加難以調理的後果,就是寶寶被媽媽的強烈反應嚇壞了,或者由於不理解媽媽的痛苦、不明白為什麼媽媽對自己這麼凶,反而生了媽媽的氣,從此以後的幾天之內拒絕吃奶,母乳餵養的術語稱其為“罷奶”。

瞭解寶寶為什麼咬奶頭

可能原因1:要長牙

身體徵兆:牙齦腫脹、熱、紅

對策:

使用冰涼後的固齒器,確定寶寶的牙齦較舒服時再餵奶。

注意寶寶的吃奶狀況,若是已經吃飽,就該讓寶寶離開乳房。

保持警覺,當寶寶吸吮動作改變時,就暫停餵乳。

為寶寶擦牙齦腫脹止痛膏(醫生指定寶寶可用的藥物)

寶寶按摩

可能原因2:鼻塞

身體徵兆: 寶寶流鼻涕,無法順暢舒服呼吸

對策:

用吸鼻涕的吸器,將寶寶的鼻涕吸出。

利用薰蒸(加入鹽)的方式,使寶寶的鼻塞狀況改善一下。

遵循兒科醫生提供的用藥與居家照護原則。

寶寶按摩

可能原因3:人工奶嘴吸吮

身體徵兆: 因吸吮人工奶嘴與吸吮媽媽乳房並不一樣

對策:

暫時停止使用人工奶嘴。

學習其他安撫寶寶 的方法。

可能原因4乳量降低

身體徵兆: 寶寶會因吸不到奶水而哭鬧

對策:

找出乳量降低原因。

遵循泌乳的原則——頻繁餵奶(或頻繁集乳、不添加人工奶)

保持放鬆心情

持續夜間餵乳。

可能原因5容易受干擾

身體徵兆: 此時的寶寶對外界都很好奇,餵奶時,喜歡東張西望

對策:

1  找安靜的地點喂寶寶吃奶,以免寶寶分心。

2  哼唱小調或與寶寶談話,或者撫觸皮膚來安撫寶寶,使寶寶將注意力放在和您的互動交流上。

寶寶已經咬你了怎麼辦?

如果寶寶是第一次咬疼你,請先保持沉穩,不要對寶寶大叫或大罵,而讓她受到驚嚇;也不要急著拉出乳頭。

建議您,不妨先深深吸一口氣,緩緩吐出,等自己心神比較安定時,再讓寶寶鬆口,然後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乳房。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您一時著急,反而拉傷乳頭。

在被咬之後,您也可以暫停餵奶,給寶寶固齒器,並且用嚴肅的口氣告訴他:“這個才可以咬,媽媽的乳頭不可以咬。”不要以為寶寶小,什麼都不懂,其實,她會對媽媽的語氣產生反應。

專家解析:

媽媽們要記住這樣一個重要的事實:一個奶吃得正香的孩子是不會咬奶頭的。咬的時候,寶寶已經結束了吃奶。因此那些挨過咬的媽媽在餵奶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看到寶寶已經吃夠了奶,吞嚥動作減緩,開始娛樂性吸吮時,就可以試著將乳頭拔出來,防止寶寶咬。有些時候,寶寶用咬奶頭來告訴媽媽:我吃飽了。

事實上,母乳通常可以一直吃到1歲多。寶寶咬媽媽乳頭,只是親子哺乳關係上的小小挑戰!最怕的是,常常有人叫媽媽給孩子斷奶,如此一來,經常會帶給餵母乳的媽媽很多心理壓力與恐懼。

小方法:

1、感覺到被咬,平靜地將手指頭插進乳頭和寶寶的牙床之間,撤掉乳頭,並且堅定地對寶寶說:“不可以咬媽媽”。

2、被咬時,將寶寶的頭輕輕地扣向你的乳房,堵住他的鼻子。寶寶會本能地鬆開嘴,因為他突然發現自己不能夠一邊咬人一邊呼吸。如此幾次之後,寶寶會明白,咬媽媽會導致自己不舒服,他就會自動停止咬了。

3、如果是長牙,就準備一些牙膠或磨牙玩具放在冰箱裡,或者冰凍一隻香蕉,平時多給寶寶咬這些不會感到痛苦的物品,甚至在餵奶之前先讓寶寶把這些東西咬個夠。挨了咬、停止餵奶,也應該及時地讓寶寶咬這些磨牙的東西,緩解寶寶牙床的不舒服,同時也是告訴寶寶:不可以咬媽媽,但是可以咬東西。

4、對於那些生來就咬奶頭的寶寶,如果只是屬於肌肉張力亢進,建議媽媽在餵奶前先給寶寶洗一個溫水澡或者輕輕地按摩寶寶的四肢,用冷熱水交替擦寶寶的臉。

並且嚴格控制寶寶銜乳姿勢,用手指頭堅定地按下寶寶的下唇或者下巴,阻止寶寶咬牙;餵奶過程中始終把手按在寶寶的下巴上,也會讓寶寶吃奶吃得更舒服。 

 

 

 

標籤:【乳頭】、【怎麼辦】、【總咬】、【寶寶】【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