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護理要警惕6大疾病的威脅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護理要警惕6大疾病的威脅

2020年04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生完孩子後,很多新媽以為終於完事了,其實產後還有更多的事需要特別留意小心,因為此時一些疾病會趁機鬧事,如果掉以輕心,會造成嚴重的結果,專家提醒,一定要警惕產後這6種疾病

新媽媽王晴生完寶寶後怕受寒,不論吃什麼都加胡椒。可這樣吃了沒幾天,麻煩事就來了---便秘。這種感覺可真不好受。王晴很後悔,早知道會這樣,她就不吃那麼多胡椒了。

其實,很多新媽媽都像王晴一樣,生完孩子後便以為萬事大吉,在飲食等方面“百無禁忌”,結果導致了產後疾的發生。所以,專家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產後疾隱患。

產後疾6大隱患

1、產後出血

胎兒娩出後,在24小時內陰道出血量超過400毫升稱為產後出血。其原因可能由於子宮收縮乏力、胎盤滯留和殘留、產道損傷、凝血功能障礙等。發生產後出血,千萬不能驚慌失措,也不能聽之任之,應與醫生合作,查明具體原因,並給以適當處理。

2、產後尿瀦留

產後排尿困難,使膀胱脹滿,稱為產後尿瀦留。可採取熱敷膀胱、或請醫生針刺、藥物治療,如仍不能排尿,應進行導尿。

3、惡露

產婦排出惡露(子宮腔排出血、粘液、脫膜組織等)為一種生理現象。約經半月到二十天後會自然乾淨。若惡露量較多,色暗發臭、持續時間長,其背後大多是子宮炎症在作怪。此外,如血性惡露較多,也可能是胎膜或胎盤殘留,都應請醫生診治。

4、痔瘡

痔瘡也好找產後婦女麻煩,這與產婦平時活動少,腸管蠕動功能弱有關。因此,產後婦女應多吃些新鮮蔬菜、多喝開水或者蜂蜜水,適當下地活動。發生痔瘡者,可每天用熱水或中藥熏洗,然後擦上痔瘡藥膏,多可奏效。

5、產褥熱

又稱產褥感染。為分娩中或產褥期致病菌侵入生殖道所引起的疾病。患者發冷發熱、下腹部脹痛、惡露多且有臭味,嚴重者可發生中毒性休克。應及時請醫生治療。產婦應新法接生,產後要保持陰部清潔,切勿在懷孕未期和產褥期過性生活

6、急性乳腺炎

因其乳頭內陷、加上嬰兒吸吮時容易損傷,因此,乳房便成了病菌“用武之地”。為避免該病,婦女在哺乳期應保持乳頭清潔,乳頭內陷可用手法矯正,哺乳應使乳汁排盡,發現乳頭、乳暈有破損者應停止哺乳。對於急性乳腺炎要早期治療。

為了預防上述疾病,新媽媽應該及時做產後檢查,但是,專家瞭解到,現在很多女性對孕前檢查、產前檢查都十分重視,而對產後檢查卻往往容易忽視,不少媽媽認為孩子順利生下來就沒事了,其實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產後檢查能及時發現產婦的多種疾病,還能避免產婦患病影響嬰兒健康。所以,產後檢查最好在產後42~56天之間完成。

標籤:【疾病】【威脅】、【大】、【6】、【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