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容易皮膚過敏和瘙癢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容易皮膚過敏和瘙癢的原因

2020年03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是懷孕造成的皮膚搔癢嗎?

並不是所有孕婦皮膚都直接和懷孕有關。事實上,大多數孕婦的皮膚搔癢都是因為一些常見的、和懷孕無關的皮膚引起的,例如:蕁麻疹、濕疹、接觸性皮膚 炎、藥物疹、干性皮膚炎、甚至疥瘡感染等等。只有少數人的皮膚病灶是直接跟懷孕有關的。一旦有了皮膚搔癢的問題,還是要先考慮是否有接觸或食用一些可能 引起過敏的東西,排除掉其它可能性之後,才考慮是否因為懷孕造成的。

孕期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到皮膚嗎? 

懷孕期間體內各種荷爾蒙有急遽的變化,尤其是動情激素和黃體激素這兩種女性荷爾蒙大量增加,或多或少都影響到皮膚的一些表現。最為人所熟知的是黑色素增 加。除了乳暈等處變黑之外,據國外的統計大約有一半的孕婦會在兩頰產生孕斑,而原先有雀斑的婦女在懷孕時則會更加明顯。所幸這些皮膚變黑的問題在產後一段 時間以後往往會較為改善。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懷孕期間黑色素細胞較為活躍,會製造較多的黑色素,因此在這一段時間即使只是尋常的蚊蟲叮咬或濕疹也很有可能 會在痊癒後留下一些疤痕(即所謂的發炎後的色素沉澱),而且病灶好得愈慢,色素沉澱愈明顯。因此建議准媽媽們一旦有皮膚癢的狀況要盡早到皮膚科門診來治療。

為什麼冬夏兩個季節特別容易癢?

夏天時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身體大量流汗之後,會感覺更癢。而冬天時,皮膚比較容易乾燥,如果穿著毛料衣服,也容易與皮膚產生磨擦而令人有癢的感覺。尤其是冬季,由於冬天氣溫低,濕度也較低,皮膚油脂及汗液分泌較少,皮膚容易變得乾燥,尤其是晚上蓋上棉被之後,更容易感覺到癢。有孕期瘙癢的准媽媽應避免穿著毛料材質等容易刺激皮膚的衣服;皮膚乾燥者,可以適度的塗抹潤膚乳液,避免過度清潔肌膚,減少洗澡的次數。洗澡時,也應避免水溫太高。

冬、夏舒緩癢感妙招

•冬天時:避免穿著毛料材質等容易刺激皮膚的衣服;皮膚乾燥者,可以適度的塗抹潤膚乳液,避免過度清潔肌膚,減少洗澡的次數。洗澡時,也應避免水溫太高。

•夏天時:宜穿著寬鬆、透氣材質衣服,避免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身體大量流汗之後,可以洗澡並保持肌膚乾爽。

•讓自己專心在某一件事物上,轉移注意力,也能有效降低癢的感覺。

蕁麻疹會影響胎兒健康嗎?

孕期多形疹又稱為孕期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和斑塊是孕婦常見的皮膚病,此病不影響產婦或胎兒的建康,曾患過此病的媽媽,在下一胎懷孕時也往往不會復發。如果你的孕期正在遭遇這種病症可以採取局部塗擦類固醇藥膏,但若長時間塗抹類固醇藥膏,可能會使皮膚變薄且更加脆弱,因而會使妊娠紋的狀況更加明顯。

過敏會遺傳給寶寶嗎?

遺傳與過敏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研究發現,父母親的遺傳可分為當代遺傳和隔代遺傳。如果父母親的某一方有過敏體質,其小孩有25%~50%的機會得到過敏體質;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其小孩就有超過50%,甚至95%以上的機會得到過敏體質。

孕婦可以使用抗過敏藥物嗎?

去除誘發因子,是治療蕁麻疹的最佳方法,其方法簡單但不容易辦到,需要耐心與細心,甚至要和醫師配合才能找出過敏原。藥物治療方面,包括口服或塗抹抗組織胺和短期類固醇的使用。懷孕期間最常用的抗組織胺在人體研究的數量還是不夠多,一般還是不建議長期使用於懷孕婦女尤其在妊娠8周以前。

造成過敏的原因是什麼呢

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食物所引起的過敏,另一個是環境因子所引起的過敏。

1.環境因子:所引起的就是上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過敏原以灰塵中的塵?最多,其次是黴菌、舊棉絮、狗毛、貓毛、花粉、蟑螂和二手煙等。

2.食物所引起:就是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原大多是甲殼類海鮮如:蝦和蟹、蛋白、巧克力、牛奶、羊奶;柑桔類水果如:橘子、草莓和西紅柿,核果類如花生、乾果。 只要避開這些過敏原,孕媽媽的瘙癢症狀就可以有效緩解。

怎樣預防孕期瘙癢的發生?

1.減少與過敏原接觸

要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減少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因為過敏與遺傳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預防應從懷孕開始」;婦女如果在懷孕中誘發過敏,胎兒的免疫系統就會辨認這過敏原,並對其產生記憶,嬰兒出生後若碰到相同的過敏原,就會立刻產生過敏反應。

2.可吃&不可吃的食物 

有過敏體質的孕婦,自懷孕的第4個月起,就必須調整飲食,盡量避免攝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多吃新鮮、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如:魚、牛乳、蛋、大 豆、肉等與穀類食物;應避免攝取梨、西瓜、西紅柿、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冷飲、冰水、香煙、各種酒類、巧克力、核桃、魚乾及加工 品,才能減少胎兒過敏的機率。

3.健康生活

媽媽勿過度疲勞或熬夜,盡量睡眠充足;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避免吸煙及處在二手煙、污濁的空氣中,並應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

4.避免刺激皮膚

要避免皮膚搔癢的症狀惡化,建議准媽媽從懷孕4個月開始就注意,減少肚皮上清潔用品的用量,並且在沐浴之後,在腰、腹處塗上一些乳液,同時避免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物。

5.哺餵母乳

胎兒出生後也應盡量哺育母乳,因為母乳是世界公認對嬰兒最好的食物,再好的配方奶粉也無法完全倣傚母乳。配方奶粉中含有與人類不同的大分子蛋白 質,容易使過敏兒產生過敏性抗體,而產生過敏症狀。在哺餵母乳期間,媽媽應避免食用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以免經由母乳傳到寶寶身上,引發過敏反應。

標籤:【瘙癢】【原因】【過敏】【皮膚】【容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