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體弱畏寒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體弱畏寒吃什麼好

2020年03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體弱畏寒吃什麼好?入秋了,天涼了,不少孕婦表現出怕冷畏寒的現象,其實大多是因為氣血不調而產生的人體非正常體征,除了藥物治療外,如果平時能多注重攝取補血補氣食物,就可以達到氣血平衡。那麼孕婦體弱畏寒吃什麼好呢?

1、紅棗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使臉色紅潤。紅棗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

1黃瓜紅棗銀耳湯

材料:嫩黃瓜,泡發的銀耳,紅棗幾粒,鹽,白糖等各適量。

做法:將黃瓜清洗乾淨,去掉籽,切成薄片,銀耳泡好後撕成小塊的,用水洗乾淨,紅棗用溫水泡一會放在碗裡備用。將炒鍋內放上食用油燒熱後,加入適量的清水,用火燒開後,放入銀耳、紅棗一起煮大約5分鐘左右。再把黃瓜片放進去,加入鹽和白糖等調料,煮開就可以吃了。

2棗泥綠豆糕

材料:綠豆,大紅棗,白糖,薄荷粉,桂花,豬油等各適量。

做法:將紅棗用溫水浸泡過後洗乾淨,放在蒸鍋內用大火蒸熟後,取出去皮去核,將棗肉弄成泥。將豬肉放在炒鍋內,在火上溶化後,放入白糖炒化,再放入之前弄好的棗泥和桂花炒一下然後盛在碗裡備用。將綠豆清洗乾淨,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水,放在火上將綠豆煮軟後,去皮到沙。將綠豆沙放在鍋內,用小火把水分炒掉,再加入白糖和薄荷粉攪拌。在蒸糕的模具中刷上些豬油,放上炒好的綠豆粉和適量的棗泥,用手拍實,從模具中取出裝好就可以吃了。

2、葡萄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人、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

1葡萄柚沙拉

材料:葡萄柚、大芹菜、乳酪塊、葡萄柚汁、蜂蜜。

做法:將葡萄柚切成兩半,用水果刀將果肉挖出,然後用湯匙挖掉所有瓣膜成一空果皮。芹菜撕去粗絲,和乳酪都切成小塊,連葡萄柚果製成沙拉盛在皮殼中,包保鮮膜冷藏。將葡萄柚汁和蜂蜜調勻,吃時淋在沙拉上。

2西式泡葡萄

材料:玫瑰香甜葡萄10千克。白糖1500克,醋精150克,桂皮10克,丁香15克,清水10千克。

做法:將帶白霜的新鮮成串的玫瑰香甜葡萄擇去破皮、小粒者,輕輕碼入消過毒、刷淨的搪瓷桶內(或木桶、瓦缸)。將鍋刷淨,下入清水,加入桂皮、丁香煮10分鐘出香味,下入白糖燒開,打去浮沫,盛入容器內,調入醋精晾涼,注入桶內,淹沒過葡萄,蓋上桶蓋,放入冷庫保鮮室,以3℃-5℃醃製3-5天即成。

3、龍眼

龍眼即桂圓,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是頗佳的補血食物。但因為孕婦受孕後,陰血聚以養胎,大多導致陰血偏虛,陰虛常滋生內熱,才往往出現大便燥結、心悸燥熱、舌質偏紅和肝火旺等症狀。所以對孕婦,特別是對早孕的婦女來說,龍眼是一種禁果。只有在以下情況下才能吃:

1孕婦在產生如出現頭暈眼花、身出虛汗、脈細舌淡等血虛氣脫現象,此時服一碗龍眼湯,能起到良好的益氣養血作用。若產婦有輕微浮腫者,常喝此湯還有積極的治療作用。

2孕婦在分娩時要消耗較大的體力,體質虛弱的孕婦在臨盆時往往會出現手足軟弱無力、頭暈、出虛汗等。此時喝龍眼湯,龍眼為主,加紅棗、紅糖、生薑,以水煎煮而成,對增加體力、穩定情緒、幫助分娩有一定的好處。

4、胡蘿蔔

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

1糖醋胡蘿蔔

材料:胡蘿蔔,蘑菇,豌豆,味精,醋,白糖,麵粉,香油,醬油,清油等各適量。

做法:胡蘿蔔清洗乾淨,切成小塊,蘑菇洗乾淨後切成丁,胡蘿蔔放在開水鍋中煮熟後撈出來,放涼水盆內泡兩個小時左右,撈出來瀝干水分,放在小盆內,加麵粉,勾好的芡粉攪拌好。鍋放在火上,放上清油,油熱的時候放下胡蘿蔔塊,炸成金黃色的時候撈出來。鍋底留少許油,油熱時放入切好的蘑菇,豌豆炒幾下,將事先兌好的糖醋汁淋上,放上胡蘿蔔塊再翻炒幾下,加上香油就可以出鍋了。

2拔絲胡蘿蔔

材料:胡蘿蔔,白糖,雞蛋,水澱粉,麵粉,食用油等各適量。

做法:將胡蘿蔔清洗乾淨,切成手指頭粗的條狀,放在碗裡備用。雞蛋打在碗裡,加適量的水,放上麵粉,調成糊狀,將胡蘿蔔條放在裡面沾上調好的麵粉糊。鍋放在火上,放入食用油,燒熱後把之前弄好的胡蘿蔔條放下鍋,炸熟後撈出,瀝去油。將鍋裡的油倒出來,再把鍋放在火上,加入白糖炒一睛,等糖全部融化顏色呈紅黃色時放上炸好的胡蘿蔔條,再放點涼水,翻炒一下,讓胡蘿蔔條都粘上糖,就可以出鍋了。

5、南瓜

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1牛奶南瓜湯

材料:甜南瓜500克,牛奶500克,切片奶酪1張,白糖4大匙。

做法:把南瓜去皮,切成小塊。把切好的南瓜放入水中煮沸,再用小火慢慢熬煮20分鐘後,將奶酪剪開放入南瓜湯中。倒入準備好的牛奶,再用小火燉煮10分鐘。加入適量的白糖,香濃可口的奶油南瓜湯就可以上桌了。

2山藥南瓜羹

材料:山藥,南瓜,粳米,鹽適量。

做法: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出瀝干水分。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塊。南瓜洗淨,切成小丁。鍋內注入適量冷水,將粳米下鍋,用旺火煮沸,然後放入山藥、南瓜,改小火繼續煮熟。待粥稠時下鹽調味即可。

孕婦體弱畏寒吃什麼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手腳冰冷】、【孕婦冬天手腳冰冷】、【孕婦怎樣預防手腳冰冷】、【手腳冰冷怎麼辦】、【手腳冰冷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