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生產10大意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生產10大意外

2020年03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生產的重要性和危險性不必多說,保大保小也正是為了應付孕婦生產會出現的意外,那麼孕婦生產容易出什麼意外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生產容易出什麼意外,看看吧。

1、難產

當分娩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胎兒無法順利通過產道娩出。難產時無法施行剖宮產手術,90%都無法將胎兒推回去,所以,醫師會想辦法把胎兒擠過媽媽的產道,有時還要故意製造胎兒鎖骨骨折,使胎兒整個肩膀佔據的空間變小,這樣才能順利通過產道。

1肩難產

胎頭出來了,但肩膀卻卡住了。醫護人員可從產婦上面幫忙推媽媽的肚子,另一位就幫忙轉胎兒。但是這種處理容易讓孩子產生鎖骨骨折或拉傷孩子的臂神經叢。

2頭難產

胎位不正的產婦嘗試自然分娩,但當胎兒的身體出來後,胎頭卻被卡住了。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其後遺症與肩難產一樣,都是容易拉傷孩子的臂神經叢,甚至發生皮膚裂傷。

2、羊水栓塞

近年因為羊水栓塞而死亡的孕婦越來越多,羊水栓塞是大量羊水進入孕婦的血液中,造成栓塞現象,並大量消耗掉凝血因子,造成凝血功能障礙,使產婦發生休克及大出血,甚至死亡。由於這種情況幾乎無法事先預防或預知,使產婦的死亡率高達90%。

當產婦發生羊水栓塞時,醫師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給媽媽輸入大量新鮮血液,但即使如此,也常常無法減弱這種血流不止的現象或循環功能的衰竭。若是胎兒尚未出生,醫師通常會考慮施行手術,但是,剖宮產的傷口就又成了一個出血點。所以,此時醫師的治療會非常慎重,於是就有了保大保小的問題。

3、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如果婦女在懷孕的過程中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和水腫,或其中的兩種症狀時,就被稱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那些孕前沒有高血壓,但在懷孕20周開始出現上述症狀時,就可以診斷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孕婦生產容易出什麼意外

當孕婦血壓太高時,會造成意識模糊、肝臟腫大、眼底出血、肝功異常、大腦變等等,嚴重時會產生子癇,進而威脅母嬰生命。此時,醫師常常迫於形勢而提早協助孕婦將胎兒產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會先考慮催產,如果時間緊迫或催產無效,會立即施行剖宮產。

4、早期破水合併感染

一般情況下,產婦開始出現發熱、心跳加快、羊水有異味、肚子有壓痛、血常規檢查有白細胞明顯上升現象時,就能夠判斷出胎兒已有感染跡象。只有在胎兒已經有感染跡象,而又無法很快經陰道娩出時才需要手術。

以往認為孕婦破水24小時後,胎兒容易有感染現象,現在則認為破水18小時後,胎兒的感染機會就會增高。如果產婦破水達48小時,又出現了感染時,醫師會建議使用抗生素,並採取適當方式協助胎兒盡快娩出。如果胎兒已嚴重感染卻無法立即生出時,醫師會立即為產婦進行剖宮產手術。

5、臍帶脫垂

“臍帶脫垂”絕大部分發生在胎位不正、破水的情況下。如果胎兒的胎位是“足位”,也就是在子宮內雙腳朝下,當一隻腳滑下時,臍帶常常會跟著滑落。如果胎位正常,但胎頭仍沒進入骨盆腔固定,此時如果發生臍帶脫垂的話,胎兒反而更危險,因為母體一旦出現破水,胎兒臍帶脫垂下來,胎頭可能因為往下降而直接壓迫到臍帶,也就是胎兒自己把自己的血液供應阻斷了,這會在3分鐘內造成胎兒極為嚴重的缺氧或死亡。

所以,醫師通常會讓產婦“頭低腳高”地躺著,好讓胎頭或胎兒身體離開壓迫位置,再將手伸入產道內,將胎兒往上頂,使胎兒不要壓迫到臍帶,然後趕緊施行剖宮產。

6、產中及產後大出血

分娩時本來就會出血,例如:胎兒、胎盤娩出後子宮內的出血。在整個分娩過程中,出血量如果超過400毫升,就認為是“大出血”。如果產婦在產程中大出血,而胎兒仍無法盡快娩出時,醫師通常會考慮產婦的安全而施行剖宮產,然後,再尋找出血點,採取措施止血。

導致產中及產後大出血的常見原因有子宮收縮不好或產道裂傷等,醫師會採取一定的手段來止血,包括傷口縫合、加強子宮收縮或盡量將不完全剝離的胎盤刮乾淨等。

如果在處理後仍繼續流血,就得打開腹腔,將產婦的子宮動脈或某些特殊的大血管綁住,做“血管結紮手術”以減少出血量。如果仍未找到出血點,必要時,只好採取“子宮切除手術”來止血了。

萬一連子宮切除都無效時,就要採取“壓迫性”止血方式,甚至用血管攝影來做血管栓塞性的止血。因此,這種產中或產後大出血一向是婦產科醫師很頭疼的事,因為止血很困難。

7、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絕大多數發生在准媽媽懷孕28周之後,會伴隨出血現象,其特點是無痛性出血,常發生在半夜,醫師通常要依靠超聲波檢查來診斷,不過,有時候連超聲波都檢查不出。由於胎盤蓋到了子宮頸口,當胎兒要從子宮頸口出來時,一收縮子宮頸口就會擴張,一擴張就會與胎盤剝離而出血,大部分孕婦不會感到疼痛,但是,出血量卻是一次比一次多。

除了完全型和部分型前置胎盤的孕婦需要剖宮產外,邊緣型和低位型前置胎盤者可以考慮自然分娩。出血量如果非常多,會施行剖宮產,盡量不安胎。養生之道網建議有前置胎盤的孕婦一定要多臥床休息,少活動,盡量不要憋尿,這樣才能稍微控制出血。

8、胎盤早期剝離

因為胎盤通常應該在胎兒出生後才與子宮分離,但“胎盤早剝”卻是胎盤在胎兒尚未出生前就已經剝離了。由於胎盤是胎兒營養和氧氣的來源,所以,胎盤一旦剝離後,就沒有氧氣輸送給胎兒了,胎兒會馬上出現缺氧現象。

孕婦生產最容易出什麼意外

胎盤早剝的最大特點是出血,並有劇烈腹部疼痛。如果發生在分娩的過程中,這種疼痛和分娩的疼痛混合在一起,會使醫師難以診斷。如果發生在孕期33-35周時,由於已經有很明顯的疼痛,而且整個子宮變得硬邦邦的,所以,醫師可以使用一些儀器和手段來決定是否需要緊急處理,會盡快施行剖宮產,以確保孩子的安全。

9、胎兒缺氧窒息

即胎兒窘迫,是指通過胎兒的心跳變化判斷出他有缺氧或不舒服的現象,也就是當胎兒血液中的含氧量低到一定程度時,胎兒的心跳就會變慢。胎兒心跳變快、變慢、心率變化小、羊水裡有胎便,缺氧的原因主要有臍帶受到壓迫、子宮收縮太強、胎盤功能不好、臍帶繞頸、破水太久而沒有羊水等等。

正常的胎兒心跳應在每分鐘120-160次,並呈現上下波動的曲線。如果胎兒心跳每分鐘超過160次或低於120次,都提示胎兒存在宮內缺氧的情況。有的窘迫只是短暫的,很快就可恢復,醫師只須給產婦吸氧、輸注大量液體,或讓媽媽側躺就可以改善狀況了。萬一出現嚴重的胎兒窘迫,醫師會採取措施讓孩子盡快出生。

10、子宮破裂

以前的子宮破裂,絕大多數發生於分娩過多胎的媽媽,是由於子宮長期撐開,導致子宮壁被撐得很薄,產婦在強力收縮的時候造成子宮破裂。近年來的“子宮破裂”則常見於做過剖宮產的准媽媽,在她生產下一胎時力圖自然分娩。不過,此類破裂較多見於“直式剖宮產”,而目前新式的“橫切式”剖宮產較不易發生子宮破裂。

至於子宮破裂的前兆,包括胎兒心跳變慢出現窘迫現象,可從產婦腹部清楚地摸到胎兒的肢體或軀幹。如果產婦的肚子膨脹得很厲害,這是發生了內出血,而且出血量非常大。產婦發生子宮破裂時,需要盡快施行剖宮產。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孕婦生產最常見的十大意外,供參考。

標籤:【孕婦】、【生產】、【常見】【十大】【意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