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腰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腰痛怎麼辦

2020年03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腰痛會影響孕婦的生活與工作,如爬樓梯、活動等,有的甚至因此而休。過半孕婦還會因腰痛而夜間驚醒,甚至失眠。

引起孕婦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保持某種體位過久有關(如脊柱前彎),背伸肌過度負荷,激素改變明顯等有關。此外,孕婦仰臥位時,膨大的子宮壓迫腰部和骶尾部,易引起下腰痛

左側臥位防腰痛

要預防或緩解腰痛,得從上述的原因出發。

第一,孕前平時多鍛煉,特別是針對腰腹部肌肉的鍛煉,如適當地進行仰臥起坐等,對預防孕期腰痛肯定有好處。

第二,要注意保護髖部,避免增重太多而增加腰部負擔,造成腰肌和韌帶的損傷。孕期及哺乳期應積極補鈣,多喝牛奶和豆漿;若日常飲食中鈣含量不夠,也考慮補鈣片等,也可減少腰痛的發生。

第三,要注意保護腰部。坐著的時候,腰部盡量挺直,後面可以墊一個柔軟的靠墊。睡眠時最好取左側臥位,雙腿屈彎,以減輕腰部負擔。這樣的體位還有利於糾正妊娠晚期易發生的子宮向右旋轉,改善子宮胎盤血液供應,有利於胎兒發育

第四,要注意休息,做家務要適度,避免提重物、經常彎腰或久站久蹲。

標籤:【怎麼辦】【腰痛】【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