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會導致胎兒臀位?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情況會導致胎兒臀位?

2020年03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正確的胎位是指胎兒頭部位在母親子宮體最下段,及頭下腳上的位置,但不是所有的母親,都可以經陰道自然產下胎兒,許多原因可能導致無法自然生產,而不得不選擇剖腹生產。在特殊且能預測的情況(如多胞胎、胎位不正、巨嬰、母親患得艾滋、泡疹胎盤問題、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前胎剖腹產…等),此時,剖腹生產對母親和嬰孩,則是最佳的決策。但是,哪些情況屬於胎位不正呢?

1.胎位不正都有哪些情況: 頭位、臀位、橫位、正常胎位

2.臀位與陰道生產、剖腹生產

3.哪些情況會導致胎兒臀位?

3.膝胸臥姿——胎位不正的救星

哪些情況屬於胎位不正?

頭位:如果胎兒頭在下方,臀在上方,就是頭先露,這樣的胎位叫頭位。頭位還分: 枕前位、枕後位、顏面位、額位。

臀位:如果胎兒頭和臀顛倒過來,臀在下頭在上,是臀先露,這種胎位叫臀位。臀位還分:單臀位 混合臀位 全膝位 不全膝位 全足位 不全足位。

左一:伸腿臀位,分娩的時候臀部先出,兩腿向上伸展至臉部,這是臀位最常見的一種。

左二:完全臀位,也是臀部先出,兩腿膝蓋折合,交叉放在腹部處。

左三:足先臀,一支腳或兩支腳向下伸展,比臀部先出。

橫位:當胎兒之長軸和母親之長軸互相垂直,且胎兒之肩膀或手為先露部位,稱為橫位,其機率約為 322 至 1200個生產中,即有一為橫位,當胎兒小於1500公克時或是多胎,特別容易發生,一般有:

(1)胎兒臀位接近母親之骨盆。

(2)胎兒之頭部接近母親之骨盆。

正常胎位--枕前位:胎兒背朝前胸向後,兩手交叉於胸前,兩腿盤曲,頭府曲,枕部最低,醫學上稱枕前位的是正常胎位。只有頭位中的枕前位,胎兒在分娩時,才能自行完成“兒頭迴旋”的一系列動作,順利娩出母體。

胎位不正難逃一刀嗎?

發現胎兒胎位不正時,醫生會跟孕婦商量如何選擇最佳的生產方式,如果經過調整,胎兒轉為頭位,陰道生產方式是首選,如果調整不回來,可能選擇剖腹產較為安全,醫生會分析利弊,讓母親、家屬及醫生共同做出選擇。

臀位與陰道生產、剖腹生產

陰道生產

當胎位為臀位時,陰道生產危險性會提高,比起胎兒身體的其它部位,胎兒頭部是身體最大且最硬的部位,當頭產式時,胎頭首先會產出,胎兒的其它部位就容易隨著產道產出,當為臀產位時,身體會先產出,因為胎兒身體無法讓子宮頸撐開到讓胎頭出來,所以胎頭要產出就會困難許多。

臀位經由陰道生產的另一個危險性就是臍帶脫垂,因為臀位產時比較有多的空間讓臍帶滑出,臍帶滑出後會容易被壓迫到,導致血液循環受阻,而使得胎兒缺氧而死亡。剖腹生產

大部分臀產位胎兒的出生是經由計劃性的剖腹產,就像其它一般手術,剖腹產手術會產生一些合併症,此合併症雖然是發生在少數產婦身上且容易處理,像是傷口感染、手術出血、手術後疼痛問題。但是,不是每個剖腹產都能事先計劃,因為可能到生產前,胎兒才變成臀產位,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就要到生產時才會知道必須剖腹產。

大部分臀產位出生嬰兒仍是相當平安健康的,如果你的嬰兒預產期將近時,胎位仍是在不正情形下,就需要與你的主治醫生討論,醫生將會與你共同討論最合適的生產方式。

哪些情況會導致胎兒臀位?

1/3的剖腹產是因為產程失敗所引起的(在這裡的產程失敗,包括子宮頸收縮無法引起子宮頸開啟、母親骨盆腔狹窄…等),其它多為胎位不正。多半的嬰兒在生產前,胎頭會轉向子宮的下段,當胎頭以外的部位位於子宮下段即胎位不正。在前三十六周,胎兒會改變他的胎位,最後幾周因子宮內空間限制,胎兒不易轉換位置,所以在最後三、四周,胎頭都應該已經轉向子宮下段,如果不是胎頭向下,而是胎兒臀部或是腳,或者兩者在子宮下段位置,這樣情況即是臀位。

臀位的機率是足月生產的3-4%,婦產科醫生會建議剖腹產,多半的臀位胎兒並沒有健康上的問題,只是比起頭位生產的風險性提高許多。目前不清楚為何會有胎兒臀位的產生,通常發生在以下情況:

(1)生產過的婦女子宮肌肉及韌帶較鬆弛,故胎兒位置較易改變。

(2)多胞胎(雙胞胎或多胞胎)。

(3)羊水過多或過少。

(4)子宮形狀異常(如雙角子宮、雙子宮)或是子宮腫瘤(如肌腺瘤)。

(5)前置胎盤

(6)早產兒體積小,胎兒未成熟,位置不易固定。

(7)在某些情況下,胎兒畸形可能是造成胎頭不易下降的原因

膝胸臥姿-胎位不正的救星

如果胎位不正,醫師會先使用超音波判斷胎位,如確定為臀位產,可以藉由外力進行胎位的改變,利用“膝胸臥姿”的姿勢,希望可以把胎頭轉向子宮下段,提高陰道生產的機會,假使無法改變胎位,外旋轉術(適當以手掌力量,移動胎兒位置)也可幫助胎兒將胎頭向下旋轉,但需要注意的是調整胎位時間點,在懷孕周數大於三十六周時才可施行,否則會讓正確的胎位再次變成不正。目前在台灣外旋轉術並不盛行,因人工調整胎位多少可能產生副作用,如:易引起早期破水、胎兒心跳速率問題、胎盤早期撥離、早產。

所幸,膝胸臥姿可以讓一半以上胎位不正調整過來,雖然有些胎兒又轉回臀位,但可再嘗試膝胸臥姿調整胎位,為維持胎位在正確的位置,呼籲母親持續執行膝胸臥姿到生產前,如此一來,隨著胎兒成長及子宮腔內空間限制,胎位即能固定。膝胸臥姿如何做?

采俯臥姿勢,將頭轉向一邊,雙手曲起平貼在胸部兩旁的地面,胸部緊貼地面,兩腿與地面垂直成九十度,雙膝分開與肩同寬,注意臀部要抬高。

*懷孕七個月開始

*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持續約二到五分鐘

*注意避免在飯後作此運動

標籤:【臀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