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勉強保胎可能出現畸形兒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勉強保胎可能出現畸形兒

2020年03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一名結婚後數年才有喜的孕婦,不幸在妊娠早期出現了先兆流產,因胎兒特別珍貴,人一直臥床休息,並通過藥物保胎,但是到了23周做了一個排畸B超,卻是脊柱裂胎兒,全家人不喜反憂。專家告訴記者,像這樣的患者,一個月要出現一二十例。她表示,對於胚胎發育不好的先兆流產患者,勉強保胎可能出現畸形,或是發展成難免流產或稽留流產。

一些孕婦會在懷孕初期“見紅”,如果是大量出血,那是難免流產,想保也保不住的。但是,如果是少量出血,有時伴有輕微下腹痛。經過B超排除宮外孕,然後根據孕囊大小與停經天數是否符合,一邊保胎一邊檢查。有些先兆流產是由於孕激素偏低引起的,通過補充黃體酮起到保胎作用。

出現先兆流產狀況的孕婦還是比較多的。那些經歷過多次流產的人,她們身上可能本來就存在一些問題。此外,一些高危、高齡孕婦,有時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引發先兆流產的原因很多,比如基因缺陷導致的胚胎發育異常、毒感染、母體全身性疾病、內分泌失調、生殖器官畸形及外傷、過量飲用咖啡、吸煙和酗酒等均可導致先兆流產。

據專家介紹,如果僅是因過度疲勞、體力勞動、腹部外傷等引起的先兆流產,經過醫生診斷胚胎發育健康,保胎一般沒有問題。而很多妊娠早期的先兆流產,是因為在懷孕期間,胚胎發育出現異常,於是遵循生物學中優勝劣汰的原則而出現流產。一些保胎者最終在排畸檢查後發現了內臟腫瘤胎兒、無腦兒、脊柱裂、唇顎裂等,不得不引產。

有的孕婦盲目保胎,腹中胚胎停止發育還渾然不知。有一名孕婦胎死腹中一個多月,才在下一次產檢時發現,而死亡的妊娠物在宮內停滯過久,會引起嚴重的凝血功能障礙、陰道出血增多等麻煩。但是死胎已像鍋巴一樣牢牢粘在鍋底,需要用藥軟化機化組織後,才能行刮宮術。

專家強調,孕婦發現有先兆流產的跡象應盡快到醫院檢查,治療方法也因人而異,如不能針對原因選擇保胎藥物就會對胎兒很危險。有的孕婦吃了最常用的黃體酮進行保胎,卻還是沒有保住胎兒。對此,專家解釋說,作為孕激素的黃體酮只對黃體分泌不足及孕酮缺乏引起的先兆流產有作用。如果先兆流產是染色體異常所致,服用黃體酮自然無法起到作用。

在保胎期間,患者除了臥床休息、嚴禁性生活外,還應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緊張氣氛的環境,補充足夠的營養,口服一些維生素E。如果胚胎正常,經過休息和治療後,引起流產的原因被消除,則出血停止,妊娠可以繼續。

標籤:【畸形】、【兒】、【出現】【可能】、【勉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