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見錯誤飲食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常見錯誤飲食習慣

2020年02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我們在和准媽媽們的交流中,發現很多孕媽咪懷孕後只知道要補充營養,但是究竟要補什麼、怎麼補卻非常模糊。儘管絕大多數孕媽咪願意為孩子的腦部發育特地補充營養,但不少“准媽媽”錯誤地認為孩子的腦部發育是從出生以後才開始的。

很多時候,疾病是由不良飲食習慣引起的。可怕的是,一些不良飲食習慣很會“偽裝”,甚至一直被認為是健康的、有益的。

一、錯誤的飲食搭配

有的菜餚美味可口、鮮艷誘人、令人垂涎,但是有的看似色香味俱全,或者我們已經習慣的飲食搭配卻是可以引起中毒或不良反應的,嚴重的還可致命。

1.雞肉和芝麻:芝麻能滋補肝腎、養血生津、潤腸通便、烏髮,但與雞肉同食會中毒,嚴重的可導致死亡。常見菜餚如“蔥菇雞塊”。

2.大蒜和大蔥:大蒜大蔥都是強烈刺激腸道的食物,胃腸道有疾患的人食用後易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常見菜餚:麻辣四季豆(蔥燒四季豆)。

3.五香茶葉蛋(茶葉+雞蛋):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單寧酸能使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吸收利用。

4.白蘿蔔和木耳:如紅白蘿蔔木耳湯。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髒等功效。但需注意蘿蔔與木耳同食可能會得皮炎。

5.西紅柿和魚肉: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對魚肉中的銅元素釋放產生抑製作用。如西紅柿燴平魚。

6.鯽魚和冬瓜:鯽魚性溫味甘,能和胃補虛、消腫去毒、利水通乳,但若與冬瓜同食會使身體脫水。低血壓、身體虛弱者不宜食用。

7.雞蛋與白糖同煮: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

8.雞蛋與豆漿同食: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但其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9.雞蛋與兔肉同吃:雞蛋還不能與兔肉同吃。雞蛋同兔肉同食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腹瀉。

二、睡前喝牛奶

很多人都聽說過睡前喝牛奶對胃有益的說法,對此德瑞佳有不同看法。其實,睡前喝牛奶、果汁對養胃並無益處,特別是對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更是大忌。

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份等會引起胃酸分泌,長期如此,在夜間空腹狀態下有可能對胃造成損傷,並加重反流症狀。我們德瑞佳指導客戶平時喝牛奶,總會選在白天任何時段,這樣就不會傷胃了。

三、愛吃辣

癌症“年輕化”除與遺傳因素、癌前變等因素有關外,不良飲食習慣是主要的誘發因素。

麻辣龍蝦、變態雞翅、麻辣香鍋以及水煮魚等辛辣食品,都會破壞胃腸道黏膜,使其失去原有防禦功能,給癌細胞以可乘之機。特別是有的年輕人,不僅喜歡“飆辣”,還養成了嗜辣的習慣,沒有辣椒、辣醬就覺得飯菜不香。

因此,專家勸年輕人不要等查出癌症後,才反省自己的不良飲食習慣,一時的口腹之慾很可能已埋下癌變隱患。在此,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地重申一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建議:不吃醃製、辛辣、熏制、油炸食品,進食不宜過快過燙,不飲烈酒、不抽煙,多吃含纖維素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等。

四、愛吃鹹

鈉鹽的攝入與血壓升高有關。低鹽膳食有助於降低血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鈉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在我國膳食中約有80%的鈉來自烹調或含鹽高的醃熏製品。因此,限鹽主要是減少烹調用鹽及含鹽高的調料,盡量少食各種鹹菜及醃製食品。

五、吃太多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這是一般人的觀念,不過對於有慢性腎功能障礙的人來說,蔬菜水果這些平常被認為有助天然降血壓的食物中含高鉀成分,長期食用反而會造成腎功能的破壞。其實對腎功能不佳的人來說,鉀也是會加重腎臟做工的成分,對腎的傷害很大。

如果患有慢性腎功能障礙,就應該注意適當食用蔬果,避免對腎臟造成影響。不喝太濃的蔬果汁、火鍋湯、菜湯,飲食以清淡為宜。

標籤:【習慣】【飲食】【錯誤】【常見】【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