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補鐵防治孕婦缺鐵性貧血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補鐵防治孕婦缺鐵性貧血

2020年02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期貧血大多數是由於孕婦缺鐵引起的,所以按妊娠期重量變化的特點通過飲食補鐵是防治孕婦缺鐵貧血的重要途徑。

在妊娠前半期對鐵的需求增長不多。從孕20周開始,由於母體紅細胞總量擴充加快和胎兒發育需求增多,每日需鐵量增至5~10毫克。因此,妊娠13周待早期妊娠反應消失,飲食恢復正常後,就應多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每100克含鐵25毫克,吸收率也高,最好每週能吃2~3次,每次100~150克。另外,可經常吃些瘦肉肉鬆、黑木耳、海帶、紫菜、蓮子、豆製品、蝦米等含鐵豐富的食物。多吃些新鮮蔬菜,飯後吃些水果,能增加維生素C,提高食物中鐵的吸收率。用鐵鍋炒菜,也是增加菜餚中鐵含量的好方法。但不要在飯後喝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可妨礙鐵的吸收,更不要喝濃茶。

在飲食中補充鐵的同時,應注意補充蛋白質。因為血紅蛋白的生成不僅需要鐵,也需要蛋白質,只有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才能提高補鐵的效果。已出現貧血孕婦除調整飲食外,還應服鐵劑治療。一般以口服酸亞鐵為主,劑量要遵照醫囑。嚴重者還應多次少量輸血,將血紅蛋白糾正到9克/100毫升以上。

標籤:【貧血吃什麼好】【缺鐵性貧血】【貧血的人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