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晚期必知30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晚期必知30個注意事項

2020年02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在懷孕初期、中期和晚期都有很多的禁忌,不同階段孕婦養生的重點也不同,那麼孕婦晚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晚期注意事項,看看吧。

1、一般而言,懷孕的最後幾個星期,孕婦的大腿及小腿後面可能發生疼痛性的腿部痙攣,解決辦法就是按摩腿部,將腳掌向上彎拉伸小腿肌肉,可以解除之。

2、孕婦如果下體出血或有大量的分泌物,應立即臥床並通知醫生診治。

3、到了懷孕後期,鞋子應寬大軟適一些。因為在懷孕後期,雙腳會有輕微腫脹的趨勢。衣服也要選擇寬鬆舒適的,選用布胸罩,以免合成纖維胸罩造成胸部的摩擦裂傷和纖維浸入,影響今後出乳。

4、懷孕後期,皮膚很容易過敏,所以不要隨意使用或改用化妝品,可以用自己習慣了的,否則可能會使皮膚粗糙或留下斑點。

5、體檢時就不要化妝了,因為孕婦的臉色與指甲的顏色往往是醫生判斷孕婦身體情況的指標。如果化妝了,可能會使醫生誤判。

6、可能會在清晨出現噁心嘔吐,少量多餐通常可以減輕晨吐,應避免吃得過飽及食油膩的食物,食含高蛋白的點心最好。

7、閱讀或看電視引起眼睛疲勞及輕微頭痛,如果頭痛持續或劇烈時應告訴醫生。

8、懷孕後期,下體分泌物增多,外陰部容易污染,所以要每天清洗以保持清潔。由於局部充血,皮膚粘膜特別容易受傷,所以洗澡時動作千萬要輕緩。

9、不要用酒精塗乳頭,因為酒精會使皮膚變得過分乾燥,引起乳頭裂傷,妨礙哺乳。

10、懷孕後半期,胎兒所增加的體重會增加腿部及腳踝所受到的壓力,此時應避免長時間站立。平躺並將腳下部稍為抬高,可減輕腫脹。如果手部及臉部腫脹時,請立即前往醫院就診。

11、懷孕期間通常會便秘,均衡的飲食,包括大量的水、蔬菜與水果可以避免便秘。每天至少喝6-8杯開水。如果這樣仍沒解決問題,醫生可能會開輕瀉劑。

12、通常在懷孕後半期,胃部會出現燒灼感。其特徵是胃中有種如火燒的感覺,且常上升至喉嚨。如果這種症狀嚴重,醫生會推薦一些藥物幫你排解。

13、孕婦腹部偶爾的輕微疼痛是正常的。如果疼痛劇烈,這也許是嚴重的徵象,應立即臥床並請醫生診查。

14、如果孕婦乳頭扁平或下陷,到第8個月的時候,就要開始做胸部按摩了。將乳暈往上下左右的方向推壓,每天1~2次,每次做數分鐘。到了第9個月時,就要每天做促使乳腺暢通的按摩,將胸部用拇指食指扶住,輕輕推壓,每次1~2分鐘,每天堅持做。

15、由於身子沉重,過激的運動會造成早產,因此,要注意減少活動量,盡量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避免過度疲勞,保證充足的睡眠。

16、腿抽筋和靜脈曲張的人,不要長時間站立,睡覺時把腳稍微墊高~點。在靜脈曲張處可用緊筒短褲或緊身褲加以保護。

17、盡力避免拿重東西、向高處伸手、突然站起來等。

18、一定要按時做產前檢查,避免妊娠中毒症的發生,應注意是否有妊娠貧血。

19、懷孕8-10個月,是胎兒生長最快的階段,幾乎一半體重是在這一時期增加的。因此孕婦要特別加強在這最後三個月內的營養,切忌偏食,並注意膳食內所含的營養素的合理搭配。在增加的需要量中應以動物蛋白為主,如魚、瘦肉、牛奶和家禽等,也可增加含有豐富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豆類製品。

20、孕婦要注意補充鐵和鈣、磷等元素。鐵是造血原料,鈣和磷是胎兒骨賂生長不可缺少的物質,單從食物中攝取是不夠的,最好在妊娠後期遵照醫囑服用含鐵和鈣的有關片劑。

21、孕婦的營養是否調理得當,也應以胎兒的生長為標準,妊娠最後三個月內,如果孕婦每週增重500克左右,則屬於正常。如體重增加過快,往往是水腫的先兆,此時孕婦應少吃含鹽或鹼的食物。如果每週增重不到500克,可能是胎兒發育遲緩,需要詳細檢查原因。

22、為了避免胎兒長得過大,造成分娩時的困難,孕婦在飲食中應適當控制含脂肪和糖類多的食物。

23、為了保證孕晚期胎兒不出現意外,孕婦應做好胎動監測,加強對胎兒宮內健康情況的監測。

24、警惕陰道流水。如果孕婦孕晚期發生陰道流水的現象,最好是跟醫生確認一下,看是否是羊水,或者是白帶。如果是羊水的話,必須立即就醫,因為一旦羊水破裂,胎兒又沒有及時娩出,就會對胎兒和孕婦都造成危險,因此對陰道出水的情況必須要重視。

25、做好分娩準備,選擇合適、值得信賴的醫院,為分娩做好準備。做好突發情況的準備,主要是針對破水或者其他意外情況。做好分娩前的心理準備。主要是在產前要看一些關於分娩的知識,包括書籍和視頻等,以免到分娩時過分緊張和不知所措而對生產造成不利影響。

26、防止危險的發生。在孕晚期有可能發生的意外有胎膜早破、羊水破裂、臍帶脫落等各種意外情況,因此,一旦發生意外情況,第一時間要跟120聯繫,及時獲得救治。

27、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出入。如必須外出,要有人陪同,並選擇安全的交通工具,尤其不要乘坐顛簸大、時間長的車子。處於孕晚期的你不宜出遠門,去太遠的地方旅行。

28、在孕期的最後6至8個星期應盡量避免性生活,以免導致羊膜破裂,造成胎兒早產。

29、不很重的家務活,孕晚期的准媽媽還是可以從事的。但是,一些需要體位變化(如爬高)、會壓迫到子宮的動作,盡量不要去做。做家務時,動作要輕柔、緩慢,不要太激烈。

30、從懷孕中期開始,你的肚子及身體其他部分就可能已經出現妊娠紋了。到了孕晚期,妊娠紋可能更加明顯。孕期進行適當的鍛煉,對局部皮膚使用祛紋油進行適當的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這些方法都能減少妊娠紋的產生。

孕婦晚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晚期】、【必知】、【30個】、【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