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產後半年要小心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產後半年要小心抑鬱症

2020年02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月子期間的產婦,一般都會有抑鬱的傾向。但這算不上產後抑鬱,通常被稱為Baby Blue,也叫產後情緒低落,這主要是由於產後雌激素水平波動較大引起的。

一位母親掐死自己7個月大的孩子後自殺,留下的是親人們的驚愕與悲痛。在所有人心目中,母愛都是無比偉大的,為何這位母親會捨得對孩子痛下殺手?對於這個性格內向,缺少親密關係支持的新手媽媽,普普通通的產後抑鬱,似乎發展成了抑鬱症,並以“擴大性自殺”的極端行為表現出來,成為一把傷害自己和家人的利刃。假如,家人對她更多關注,可能就會發現她的反常;假如,她用另一種形式釋放壓抑在心中的情緒,哪怕是吵架,摔盤子;假如……其實,通向希望的路有很多,悲劇原本可以避免。

產後半年是抑鬱高發期

自殺的不一定是人,抑鬱症人也未必都會自殺,但是自殺和抑鬱症之間關聯度很高。

在工作中每天都與產婦打交道的朱醫生對產後抑鬱症並不陌生。“月子期間的產婦,一般都會有抑鬱的傾向。但這算不上產後抑鬱,通常被稱為Baby Blue,也叫產後情緒低落,這主要是由於產後雌激素水平波動較大引起的。發生率雖然高,但一般都不嚴重,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不經過治療也能痊癒。而真正的產後抑鬱症,從生產到產後2-3年都有可能發生。而產後6個月左右是發的高峰。”

換一種方式釋放能量

在產後由於生理等方面的原因,很多產婦都可能會有抑鬱傾向,但並不是人人都會發展成抑鬱症。作為產婦身邊最親近的親朋好友,該如何給予產婦更多的支持,又該如何及時發現產婦可能陷入抑鬱症的跡象呢?

 

月子期間的產婦,一般都會有抑鬱的傾向。但這算不上產後抑鬱,通常被稱為Baby Blue,也叫產後情緒低落,這主要是由於產後雌激素水平波動較大引起的。

一般來說,患有抑鬱症的人,都會有一股自己難以克制的心理能量無法釋放。外向型性格和內向型性格的人表現差異很大。外向型性格的人,常常會以攻擊性行為的形式表現出來,比如表現為各種無端的不滿情緒,通過吵架、謾罵、損壞物品等表達出來。發現這類現象,家人應當把產婦視作病人,不能以理相爭。聰明的做法是,盡量通過不傷害他人、損害最小的方式,讓產婦充分釋放鬱積的心裡能量。比如,曾有產婦常有想把孩子從窗口扔出去的衝動,她很害怕哪天控制不住就真的這樣做了。把能量宣洩到扔碗碟盤子等瓷器上。雖然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但是對於隨時可能突發的意外狀況,治標至少可以避免發生無可挽回的悲劇,而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一定需要專業的心理咨詢。

相對於外向型性格的人明顯的表現,內向型性格的人的某些表現很可能被忽視,也更容易造成悲劇。很多親屬對於產婦的哭鬧等情緒反應,會一味地加以阻止,尤其是長輩,總是說坐月子不能哭,會傷了眼睛。殊不知這樣會令產婦刻意地去壓抑情緒。過分壓抑的情緒可能以更具殺傷力的形式爆發出來。個案中的那位母親,要是能以吵架、罵人、砸東西等方式釋放情緒,或許就不會走向最後的悲劇。

正常情況下,媽媽在討論自己寶寶時,總是興高采烈的。如果聽到親朋好友誇獎自己的寶寶,媽媽卻表現得反感迴避,就需要引起注意了。最好要有人全天候看護,以防意外發生。必要時,要求助專業人員幫助。

 

標籤:【抑鬱症】【小心】、【半年】、【產後】【女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