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胎兒有關的6個鮮為人知的趣聞 | 養生知識網


 

A-A+

與胎兒有關的6個鮮為人知的趣聞

2020年02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胎寶貝在媽咪肚子裡的生活是怎樣的?真的只是整天地睡覺那麼簡單嗎?科學家們研究發現,胎寶貝也是個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小傢伙兒,不信你來看看吧!

趣聞1:原來胎寶貝還會哭呦!

一說起胎寶貝在媽咪肚子裡會哭,就會覺得十分新鮮。實際上,國外科學家首次使用4D彩超時發現,嬰兒在出生前數周就已經會大哭不已了。

研究專家認為,嬰兒啼哭大多發生在妊娠末期或臨產之前。他們可能在還沒有出世時,就已經在子宮裡哭過第一次了。有些胎寶貝的哭聲比較微弱,呈現輕微的低鳴;有的胎寶貝的哭聲則是大聲抽泣樣的啼哭。

提示孕媽咪:

專家認為,胎寶貝在子宮裡發生啼哭,是由於在子宮裡感到了不適,因此,一定要重視胎寶貝的啼哭。

趣聞2:原來胎寶貝還會笑呦!

英國科學家使用4D彩超時,已經捕捉到胎寶貝出生前微笑的畫面。

胎寶貝為何會笑?專家認為這是一種情緒或生理反應,是為幫助胎寶貝出生後適應外面的世界所做的準備。但出生後數周的嬰兒為什麼卻不會笑?這是因為胎寶貝在子宮中時未受到什麼干擾,而出生後處於陌生環境中,內心感到緊張,所以就不會笑了。

提示孕媽咪:

寶貝剛剛出生時,照料上一定要耐心、細微,不要讓他受到外界環境中的不良干擾,如噪聲及大的聲響等,這樣會使寶貝情緒上受到影響,不利於健康生長。

趣聞3:原來胎寶貝還會打嗝呦!

有時在產前檢查時,醫生會看到孕媽咪的腹壁出現陣發性、規律性跳動。原來一直以為這是胎寶貝在子宮裡缺氧,或是懷疑胎寶貝有心臟。其實,這是胎寶貝在打嗝,不過多數孕媽咪難以將它與胎動區別開來。研究專家認為,胎寶貝打嗝並不是一種異常,只是一種生理現象,不必太緊張。瞭解胎寶貝打嗝的現象,有助於監測胎寶貝的健康。

提示孕媽咪:

孕媽咪可以利用這一現象,自我監測胎位的變化,比如正常胎位是否轉為異常,胎位是頭位時,如果發現腹部跳動的位置明顯上升(跳動的部位大致在左、右下腹),提示已經轉成異常胎位,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矯正;也可以發現異常胎位是否轉為正常,比如,胎位是橫位或臀位時(跳動一般出現在中、上腹),若發現跳動部位明顯下降,有可能是胎位已經轉成正常。不過,由於胎寶貝及孕媽咪的個體差異,孕媽咪腹壁的跳動部位有一定相對性,不能夠描述得那麼具體而固定。

趣聞4:原來胎寶貝還會撒尿呦!

胎寶貝在媽咪子宮裡會不會撒尿呢?很多人對此都不是特別清楚。研究表明,胎寶貝在媽咪的子宮裡其實是會撒尿的。

胎寶貝在子宮裡,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吞嚥羊水。對於一個發育到第36周後的胎寶貝,每天吞嚥的羊水量可達到0.5升或更多。如果胎寶貝只是吞嚥羊水而不向外排出,那就好比對一個氣球不停地往裡注水,最終會被撐爆。因此,胎寶貝撒尿是一個生理過程,也是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一個功能。如果胎寶貝不撒尿,其實是有問題了。

提示孕媽咪:

如果妊娠中期羊水比正常量少,就要考慮到胎寶貝的腎臟,特別是泌尿系統是否存在著畸形,最好到醫院做一下檢查。

趣聞5:原來胎寶貝能看到東西呦!

人們都會認為,光線不可能穿透子宮,裡面肯定是一片黑暗,所以胎寶貝什麼也看不到。

其實,胎寶貝在妊娠第2個月時,眼睛已經開始發育了,第4個月時對光線已經十分敏感。研究者通過儀器發現,如果用手電筒有節奏地照射孕媽咪的腹壁,胎寶貝不僅會睜開眼睛,還會把臉轉向有光亮的方向。最具有說服力的是,寶貝剛出生時只能看到30-40厘米之內的物體,這正是胎寶貝在子宮裡看東西的位置距離。

提示孕媽咪:

不刺眼的柔和光線,不僅能增加胎寶貝對於明暗的感覺和節奏,對促進大腦發育和成熟有利,還可提高胎寶貝對光的敏感性,促進出生後建立生物鐘。但因胎寶貝的視神經還不夠發達,視覺功能尚不成熟,因此過於強烈的光線對胎寶貝來講,是一種不愉快的刺激。一般透過孕媽咪腹壁的光線都較為適宜,所以孕婦可以在好天氣時多到外面散步。

趣聞6:原來胎寶貝還會發脾氣呦!

研究發現,胎寶貝在子宮裡時,就能對母親十分細微的情緒變化或不同情緒作出反應。如果孕媽咪發怒,胎寶貝也會不高興。

一般來講,胎寶貝在第1個月時就會對周圍的刺激有反應,在第2個月時受到刺激時會通過蹬腿、搖頭等動作,來表達自己高興還是不愉快,到了第6個月時會因母親不高興、與別人爭執、哭泣等而不滿,並且發脾氣。

提示孕媽咪:

孕媽咪發怒會導致胎寶貝缺氧,為了表達自己的憤怒,胎寶貝會增加不規則的活動。為了寶貝健康生長,孕媽咪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緒。

標籤:【趣聞】、【鮮為人知】、【6個】【有關】【胎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