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小心補過頭 胰腺炎要小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小心補過頭 胰腺炎要小心

2020年01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懷期間可不要吃得太好哦,小心吃成胰腺炎,大人小孩都有危險。

好險:ICU床上產下一女

敏敏的親身經歷:11月20日,37歲的敏敏離預產期還有半個月,卻出現腹痛、嘔吐、腰痛等症狀,這時她已懷孕38周。

“難道是腹中的胎兒有事?”敏敏很是焦急,便到醫院就診。經醫生檢查,敏敏得的是“妊娠合併胰腺炎”。 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是30%。腹中的胎兒佔去患者腹腔的大部分空間,容易導致腹內高壓,這樣不僅會加重大人的情,胎兒也容易缺氧,甚至窒息,導致母子都很危險。 而且患者是孕婦,很

多藥物對胎兒很不利,所以不能隨便使用, 敏敏被緊急送往ICU,醫生立即採取應急預案,為她進行分娩手術。經過3個小時的手術,楊敏終於順利生下一名4斤重的女嬰。 胰腺炎孕婦數量逐年上升 胰腺炎曾令多少醫生束手無策,又讓無數患者膽戰心驚,某些類型的急性胰腺炎極其凶險,九死一生絕非危言聳聽。若是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生了急性胰腺炎,不僅病情複雜,而且還會殃及胎兒,其後果可想而知。

雖然妊娠合併急性胰腺炎的發病率很低,但對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危害極大。根據統計,每1000~1200名孕婦中會有1例發病,而孕婦患者的病死率達20%~50%,胎兒的病死率則更高。

目前,妊娠合併急性胰腺炎患者50多例,且逐年呈上升趨勢,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比例約占40%。

妊娠期為什麼會發生急性胰腺炎呢?

1、這很大程度上是膽囊結石惹的禍。 妊娠期間,膽道系統發生一系列變化,如膽固醇分泌增多,血中孕激素水平提高,導致膽管鬆弛和膽囊排空減緩;妊娠中後期增大的子宮壓迫膽道系統,引起膽汁排泄不暢,容易形成膽石。 若原先就有結石的話,便會加重症狀,引起膽管病變,上抬的子宮也可以壓迫胰腺,引起胰管內壓增高,一旦結石引起胰液排出不暢,很可能導致胰腺炎。

2、此外,吃過多高脂食物是該病的誘因。 孕婦吃得太好、大量進補,都很容易誘發胰腺炎。不科學的膳食結構加上生理的因素,懷孕後血漿三酰甘油一般可升高30%左右,並在孕後期達到高峰,嚴重者血漿呈乳糜狀。而且由於孕婦腹內的高壓環境,容易發展成為重症急性胰腺炎,尤其是晚期妊娠患者。

因此,要預防胰腺炎要從兩方面入手:

1、患有膽囊結石的女性,如有過膽絞痛,原則上應在切除膽囊、治癒膽疾後再懷孕。否則,在整個妊娠過程中,都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監控,避免膽囊疾病發作。

2、保持正確合理的飲食習慣。 “一人吃兩人口糧”,孕期狂補的准媽媽太多見了,尤其孕後身子有個風吹草動怕“胎不穩”,更傾向於大補特補,而孕婦的營養並非越多越好,特別應避免一次進食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

孕媽媽飲食四原則:

原則1:注意熱量需求 發現妊娠期糖尿病時一般都處於懷孕中、晚期,為保證總能量不少,所以米飯、麵條等主食每天應保證250-350克。專家說,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主食,不吃長時間熬煮的稠粥、鬆軟的麵包及粘性大的食物,可用五穀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等。這樣由於食物消化時間長,更有利於營養的控制。

原則2:少量多餐 一次吃太多、太飽,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攝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婦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原則3:選擇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在總量一定情況下,多攝取高纖維食物,特別是多選擇豆類及豆製品(這類食物升血糖的指數低),如綠豆、紅豆等,並巧妙添加進主食,做成紅豆飯、綠豆飯等。

原則4:蛋白質要適當 每天蛋白質攝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類含蛋白質15-20克),應保證攝入的蛋白質1/3以上為優質蛋白質,如肉、奶、蛋、禽、海產品、豆製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不要把牛奶當作水喝,以免脂肪過高。

除此之外,幸孕草溫馨提示:孕婦補充營養勿踏入這些誤區。

1、人參、桂圓等補品 醫學認為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

2、價錢昂貴的燕窩、魚翅、甚至鮑魚等補品 營養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全面,雖然它們含有蛋白,但主要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不是完全蛋白,不能被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魚翅和鮑魚從營養價值並不比肉皮和肉皮凍從蛋白角度更有營養價值。 所以建議各位准媽媽把孕期關注點放到膳食的調整上,平衡膳食最為重要。所謂平衡膳食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飲食的多樣化,不要一味追求對某類營養品的過度補充。事實上,沒有一類營養品能夠提供我們所需的所有營養。

3、應該引起注意的是,妊娠晚期胎兒骨骼生長快,孕婦應補充足夠的鈣,不少人錯誤地認為骨頭湯可以補鈣,給孕婦喝排骨湯。其實,排骨湯中的鈣含量極低,結果不僅沒有補足鈣,反倒攝入了湯內的大量脂肪,導致高脂血症,進而增加了罹患胰腺炎的危險。

標籤:【小心】、【胰腺炎】、【過頭】【補】【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