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月子料理得清清爽爽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把月子料理得清清爽爽

2020年01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口腔 有些老人會告訴你,月子裡刷牙會使牙齒鬆動,實際情況是:一個月不刷牙,牙齒肯定要得病口腔衛生更是無法保證。新媽媽當然要刷牙,但刷牙時一定要用溫水,牙刷也不要太硬,可使用硅膠的指套牙刷,或者產後軟毛牙刷。 Tip:如果新媽媽真的感覺牙齒鬆動,應找醫生咨詢,檢查自己是否需要補鈣。

頭髮 沖洗 新媽媽月子裡照樣可以洗頭,但要注意把水溫控制在37℃左右,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強的洗髮用品。洗好後立刻把頭髮吹乾。如果傷口疼痛,可以躺在椅子上,讓家人幫忙。 Tips:洗頭後可戴上干發帽把頭髮裡的水分吸乾,干發帽、干發巾的吸水性是普通毛巾的7倍,吸水能力超強。

乾洗 如果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的話,也可以給頭發來一次“乾洗”——先將藥用酒精隔水溫熱,再以脫脂棉花沾濕。將頭髮分開,前後左右擦拭頭皮。稍後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後,再用梳子將髒物刷落。媽媽們可以在每天中午時擦拭一次,再用軟梳梳理頭髮,好讓頭部氣血暢通,保持腦部清新。 Tips:新媽媽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身體 產後的前幾日,有些媽媽身體比較虛弱,有些則會因傷口大、撕裂傷嚴重或腹部有刀口,遇到這種情況,可用以下方法進行擦浴—— 1.用燒開的水加入10ml的藥用酒精(如果沒有藥用酒精,不妨買一瓶二鍋頭代替)及10g的鹽,摻和著成為擦澡水。 2.等冷卻後用毛巾沾濕、扭干,輕輕擦拭媽媽的身體各部位。

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氣比較涼爽時,則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Tips: 1.產媽媽應切忌盆浴,每次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5—10分鐘即可。 2.不要空腹淋浴,洗澡時水溫宜保持在35℃—37℃左右。水溫過低會導致惡露排出不暢,引起腹痛及日後月經不調、身痛等。

標籤:【清清】、【爽爽】、【得】【料理】、【月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