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三種特殊身體狀況飲食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三種特殊身體狀況飲食調理

2020年0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牛奶和雞蛋吃多了不會導致過敏,如果你不是過敏體制,就不會過敏,但是你吃多了就會排泄出去。人是新陳代謝的整體,不是你吃多少就吸收多少,而且都會轉化,吃多了就排出去了。人的飲食習慣不一樣很難出一個食譜,建議每天盡量吃的品種多樣化。

食譜方面,早晨吃一片麵包,或者一點主食,可以吃一個雞蛋,或者喝一杯奶,還可以吃點小西紅柿。早餐吃得比較舒服、比較多一點,對孕婦是合適的。中餐就可以吃點魚、或者是吃點香菇類的,也含蛋白質、氨基酸,吃點五穀飯, 把紫米、玉米、豆類放在一起燜成的飯,吃一碗五穀飯。你可以做一些豆腐絲湯或者是雞蛋湯。營養也比較充分,還可以炒一個青菜,春天菠菜多,或者是小油菜,這些清炒一個菜,菜也有,肉也有,湯也有,飯也有,營養比較均衡。因為營養師要求每個人每天應該吃45種食物,一般人吃不到。但是盡量花樣多一些。中午要吃飽,晚上回家可以做點肉炒的菜,做點粥,放的樣多一些,雜糧粥,稍微稠一點。每餐中間應該加餐。中間十點多鐘的時候可以喝一袋奶,或者吃點花生、核桃,這些堅果類的。中午休息半個小時,下午三點多的時候,可以喝點酸奶,或者吃個雞蛋。晚上睡覺之前也可以喝點牛奶,因為睡覺之前喝牛奶對睡眠有好處。三餐別吃得太撐,吃飽就行。把牛奶、酸奶、雞蛋、豆製品,堅果類的食物都可以作為加餐。

超重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這是懷孕的誤區。只要一說懷孕就得玩命吃,這是孕期的體重管理問題,體重管理很重要,就是一定吃有價值、有營養的東西。糖分要少吃,吃那麼多糖肯定長體重。再有一個,蛋白質類的,魚肉蛋奶這些東西吃,這是精華,米飯饅頭少吃,這也會轉化成糖。水果少吃,飲料不喝,就很好了。孕婦一定要運動,吃完飯就要到外面散步,力所能及的能散步多長時間就散步多長時間,以不累為原則。散步完了以後,同時曬曬太陽,這些都會有利於你體內飲食去轉化。通過控制飲食,有挑選的進食,再加上運動,就把體內多餘的能量轉化出去了,孕婦體重不會增加特別快。我們要求是孕期長的重量不能超過30斤,這30斤應該都長在孩子身上,子宮需要重量,乳房需要重量,孕婦會長一些,但是不會有太大的區別。跟孕前差不多,但是肚子一天天大,這樣孕婦是最合適的。如果你這邊玩命吃,體重增長特別快,生完孩子你還要玩命減肥,兩頭費錢。

貧血孕婦的飲食預防與調理

貧血也是重在預防,因為孕婦平常飲食吃的東西一般的都是供給自己就夠了。現在又多了一個孩子,而且孩子不斷在生長,有他自己的造血系統,同樣需要很多生長血細胞的原料。如果母親供給不足,孩子一般不會出問題,孩子不足會從母親這裡吸收這些東西,孩子吸收母體的東西,母親就變得貧血了。另外,母親還會因為懷孕以後為了讓更多的養料氧氣到孩子那裡而血液稀釋,血液稀釋以後也是相對貧血的,母親就會因為貧血出現很多問題。除孕期要給孩子血液之外,母親還要準備分娩的時候出血。所以要有兩項功能,因此孕期一定不能讓母親貧血就是這個道理。懷孕以後生孩子,如果孕期就貧血,生孩子的時候再出血,她將來生完孩子後就會奶水變少,對產後也有影響,產後恢復起來也很慢。這是一系列的問題,所以孕期預防就是平時多吃一些補血的東西。比如說紅豆、紅棗、阿膠,花生,我一般是讓孕婦帶紅皮的花生用水煮,可以稍微放點鹽或者放點糖,把水也喝掉。因為煮的時候營養已經到水裡去了。這些平常我們補血的時候多吃的,還有黑芝麻,都可以吃。通過日常飲食不斷的補這些東西,就不會造成貧血。如果一旦貧血的時候,到醫院去,醫院會給她補充一些藥物,通過藥物來糾正貧血。

另外,堅果類的食品多吃,堅果類的食品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多吃一些青菜,青菜裡面含有葉酸,葉酸是血細胞壁的原料,也是腦細胞壁的原料,多吃青菜,也可以提供造血的物質。

妊娠期高血壓孕婦飲食防治

這也是預防的問題,一個是要少吃鹹的。尤其北方人吃的食物都比較鹹,口重。如果太鹹的會出現水鈉瀦留而水腫,會造成血管痙攣,出現高血壓。如果本身家族裡面就有高血壓或者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孕婦,自己一定要注意,飲食少吃鹹的。另外,要適當的補鈣,補鈣可以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發生。鈣是神經肌肉接頭的激動劑,它可以防止水納瀦留、防止血管痙攣。所以補鈣以後可以預防妊娠期高血壓症。食補鈣可以多吃蝦皮,讓孕婦補鈣。孕婦還要避免壓力過大,有的孕婦還在工作,要注意睡眠,晚上要早點睡。妊娠期高血壓綜合症是影響心腦血管疾病,可能會出現顱內出血或者是水腫,影響腎的功能等等。 如果血管老處於痙攣狀態,會出現胎盤早剝,孩子發育不良,甚至孩子胎死宮內。關鍵是妊娠期高血壓發生以後,它的結局不好。所以一定要從預防著手,通過飲食調整,少吃油脂高的東西,要吃清淡的。

 

標籤:【飲食】【調理】【狀況】【身體】【三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