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麻醉暗藏的諸多小秘密 | 養生知識網


 

A-A+

分娩麻醉暗藏的諸多小秘密

2020年0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麻醉所存在的風險,讓許多孕婦在生產前總忐忑不安。麻醉有這麼可怕嗎?麻醉在分娩過程中有多少風險呢?

分娩時使用麻醉有啥好處?

麻醉屬於侵入性的處置,所以一定有其副作用及併發症,但其實麻醉是在幫助產婦度過生產過程,減輕疼痛,並在發生產科併發症或急症時,協助產婦及胎兒維持生命徵象。

所以在瞭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風險後,並不需要害怕麻醉。

生產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優缺點、適應症及禁忌症。

局部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有哪些風險?

危險性低 孕婦可參與分娩

一般來說,局部麻醉危險性較低,但需要產婦配合。生產所採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以局部麻醉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為重點。

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即俗稱的半身麻醉,就是老一輩人說的“龍骨針”,需要產婦側躺並彎腰,呈“煮熟的蝦子”狀,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打完後產婦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無法施力,但意識清醒,故產婦可以參與生產的過程,並在第一時間聽到寶寶的哭聲,這是全身麻醉沒辦法做到的。

半身麻醉因麻醉藥物是作用在產婦的神經,直接抑制疼痛的傳導,故可以達到良好的止痛效果並對寶寶幾乎沒有影響。

不管對產婦或胎兒來說,半身麻醉都是比較安全的,所以生產所採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為主。

哪些孕婦使用局部麻醉會有危險?

產婦如有凝血方面的問題,譬如說身上會出現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點,或小傷口卻出血很久,或抽血檢查發現凝血異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時,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塊壓迫到脊髓,如不幸發生時,需緊急手術將血塊清出,以免對脊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則幾乎不會發生此併發症。

另外某些產科急症,如產婦大出血、胎兒嚴重窘迫、胎盤剝離、臍帶脫出等需立即把胎兒娩出者,則全身麻醉較適合,因其麻醉誘導較快。

如果產婦有主動脈瓣狹窄或僧帽瓣狹窄等心臟,因其特殊生理變化,全身麻醉較為適宜。當產婦無法配合時,則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醫師會根據產婦剖腹產的原因來選擇適合的麻醉方式,如無以上特殊問題,一般還是以半身麻醉為主。

剖腹產以局部麻醉為主,有什麼危險?

產婦如有凝血方面的問題,譬如說身上會出現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點,或小傷口卻出血很久,或抽血檢查發現凝血異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時,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塊壓迫到脊髓,如不幸發生時,需緊急手術將血塊清出,以免對脊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則幾乎不會發生此併發症。

另外某些產科急症,如產婦大出血、胎兒嚴重窘迫、胎盤剝離、臍帶脫出等需立即把胎兒娩出者,則全身麻醉較適合,因其麻醉誘導較快。

如果產婦有主動脈瓣狹窄或僧帽瓣狹窄等心臟,因其特殊生理變化,全身麻醉較為適宜。當產婦無法配合時,則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醫師會根據產婦剖腹產的原因來選擇適合的麻醉方式,如無以上特殊問題,一般還是以半身麻醉為主。       無痛分娩以硬脊膜外麻醉為主,有什麼危險?

無痛分娩是以硬脊膜外麻醉方式為主,之前提到剖腹產時的硬脊膜外麻醉技術比較困難,且有可能意外將麻醉藥物注入血管內或脊椎內造成毒性反應甚至有生命危險,那施行無痛分娩時有沒有可能發生呢?

基本上無痛分娩時硬脊膜外麻醉所投與的麻醉藥物劑量與剖腹產時的不一樣,為了達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又不影響產婦用力將胎兒娩出,麻醉藥物劑量會比剖腹產時用的少,這樣的劑量即使意外將麻醉藥物注入血管內或脊椎內也不會有毒性反應,所以無痛分娩還是很安全又有效的。

生產是喜悅的事,卻因待產時太痛苦而影響親子關係或夫妻關係真的很不划算。自然產時若沒有無痛分娩真的很不人道,當然麻醉醫師的經驗也很重要,如此,就能擁有安全又不痛的生產過程。

 全身麻醉有啥風險?

全身麻醉有“睡一覺起來就開完刀”的優點,有些緊張的產婦會以此為由,希望剖腹產時麻醉方式是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做法是將麻醉藥物包括鎮靜安眠藥及肌肉鬆弛劑由靜脈投與,待產婦睡著後進行氣管內管插管,之後以吸入性麻醉藥物為主,開刀開多久吸入性麻醉藥就開多久,所以其實不容易發生開刀中就醒來或開完醒不過來的情形。

如果全身麻醉醒來時就表示麻醉藥物已代謝掉,故傷口馬上感到疼痛;而局部麻醉並不會因手術結束而失去麻醉效果。

麻醉效果取決於藥物的作用時間,一般約兩個小時,之後麻醉慢慢退去,傷口漸漸痛起來,之間可投與止痛藥來止痛,所以我們會說全身麻醉是“先樂後苦”,局部麻醉是“先苦後樂”。

全身麻醉危險性高

全身麻醉將麻醉藥物由靜脈投與,故這些藥物有可能經由胎盤血流而進入胎兒體內,即產婦睡著胎兒也睡著、被麻醉了。

全身麻醉需進行氣管內管插管,如氣管內管插管失敗,無法給予足夠的換氣,產婦及胎兒都有缺氧的危險,而產婦因懷孕生理上的變化,有較高的困難插管的機率。

全身麻醉誘導時投與鎮靜安眠藥後,產婦即失去某些保護機制,此時若產婦嘔吐,有可能將嘔吐物吸入肺部而產生吸入性肺炎,致肺部無法適當的換氣。

凡此種種,可知不管對產婦或胎兒來說,全身麻醉的危險性皆較高,所以生產所採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為主,產婦可不要因為害怕打局部麻醉針或希望“睡一覺起來就開完刀”而要求全身麻醉哦﹗

這樣會失去很多局部麻醉的好處且對產婦或胎兒都較危險。

信任醫師 順利生產

雖然有時患者會跟我們說“怕麻醉不怕開刀”,其實麻醉醫師是站在患者這一邊的,有麻醉手術才能進行,並在手術過程中協助維持生命徵象,雖然麻醉還是有某些不適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但我們會盡量讓每個產婦都舒適又安全。所以,準備好快快樂樂的迎接一生中難得幾回有的生產經驗吧!

標籤:【小】【秘密】、【諸多】、【暗藏】、【麻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