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臨盆待產5個小叮嚀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臨盆待產5個小叮嚀

2020年01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經過醫師確認即將生產,孕婦就可以辦理住院事宜,到產房準備待產了。當媽咪入院之後,院方也會主動找來孕婦產檢時的主治醫師來接生,孕婦不用自己找。假如孕婦不是到產檢時的醫院生產,院方還是會詢問媽咪的意願,不然,孕婦自己也可以提出要求,希望讓院裡的哪位醫師接生。

◎ 小叮嚀

在人性化醫療的觀念影響下,生產時的許多醫療介入行為,諸如打點滴、剃毛、灌腸等,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假如對這些醫療行為有異議的話,記得在入院時就先跟醫師溝通清楚,讓醫師可視生產情況在醫療處置上做調整。

◎ 生產時例行性醫療行為的用意

灌腸

可清除直腸下段的大便,騰出空間,讓寶寶的頭可以快一點下來。此外,灌腸也可刺激直腸蠕動,促進子宮收縮。

灌腸之後,想拉肚子的感覺可能不太舒服。

剃毛

自然產會剃除會陰口下方1/3處的陰毛,有利於產後傷口的縫合,也避免感染。剖腹產則會把陰毛全部剃除。

也有研究認為剃毛與否和感染並沒有明顯關聯。

打點滴

為了預備產後因子宮收縮不良而做的措施。因此點滴中會用藥物加強產後子宮收縮,避免產後出血。

產婦不是人,是否需要事先打點滴?不同觀念有不同做法。

胎兒監視器

便於醫護人員查看胎兒的心跳變化。

裝上胎兒監視器後,就無法在待產時自由走動了。

剪會陰

生產過程容易產生不規則裂傷,縫合較為困難,事先把會陰剪開可以降低裂傷程度。但第二、三胎之後的產婦,比較不會有裂傷情況發生,可以考慮不剪。

標籤:【小】、【叮嚀】、【5個】、【待產】、【臨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