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必學:准媽媽呼吸減痛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順產必學:准媽媽呼吸減痛法

2020年01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分娩的痛苦撕心裂肺,為了減輕疼痛,人們嘗試了各種辦法:硬膜外麻醉、導樂、水中分娩,這些都是靠改變外部環境來創造輕鬆分娩的條件。呼吸法,則是唯一的一種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減少疼痛、順利生產的好辦法。

產前預練 掌握方法

准媽媽在上產前培訓班的時候,醫生往往會教你如何進行拉梅茲呼吸法的訓練。這種呼吸方法是用法國的一位產科醫生的名字命名的,它是通過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緩和及控制分娩時的疼痛,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的無痛分娩

準備工作

准媽媽可以在客廳的地板上鋪一條毯子,或者直接在床上練習。同時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准媽媽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首先要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除了准媽媽自行練習之外,也可讓准爸爸在旁陪伴,一同練習,增強准媽媽的信心。

訣竅1

隨宮縮強弱調整呼吸頻率,宮縮強時呼吸短促,宮縮弱時呼吸舒緩。

模擬子宮收縮初期:先規律地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 模擬子宮收縮漸漸達到高峰時:以大約1秒1個“呼”的呼吸方式。

模擬子宮收縮逐漸減弱時:恢復使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

模擬子宮收縮結束時:做一次胸部呼吸,由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

訣竅2

呼吸配合腹部按摩。

練習呼吸的同時,可配合手部動作按摩腹部緩解產痛。假想宮縮陣痛來臨了,開始緩慢而有節奏地用鼻子深吸氣,很自然地將氣吸入下腹部,持續3秒鐘,同時雙手掌面由腹部兩側向腹中央再往下腹部邊滑動邊按摩。

之後用嘴緩緩吐氣,持續3秒鐘,同時兩手掌隨著哈氣動作邊滑動邊按摩回到原處。重複上述動作每分鐘約11—13次左右。

Tip

准媽媽要想在分娩時更好地運用拉梅茲呼吸法,除了及時參加醫院提供的准媽媽課堂的學習外,回家後仍需認真努力練習,這樣才能在分娩時熟練應用。不要等到臨盆前才匆匆忙忙去上課,這樣的話,一旦上了產床,會因方法運用不夠熟練而使效果大打折扣。

標籤:【減痛】、【法】、【呼吸】【准媽媽】【必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