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三審」保母嬰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三審」保母嬰健康

2020年01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產後,也叫產褥期。由於分娩時耗氣傷血,故產婦身體較虛,抗力弱,應注重休息調養身體,尤其是產後15天內應以臥床休息為主,以促進全身各器官特別是生殖器官的盡快恢復。為此,前人提出了“產後三審”的說法。

清張璐所撰《張氏醫通》卷十中記載,“凡診新產婦,先審少腹痛與不痛,以征惡露之有無。次審便通與不通,以征津液之盛衰。再審乳汁行與不行及乎飲食少,以征胃氣之充餒。必先審此三者,以脈參證,以證合脈,脈證相符,雖異尋常,治之必愈;脈證相反,縱無危候,必多變端。”即指產後需審察孕婦的腹痛情況、大便、乳汁與飲食諸方面,以測新產婦人疾病之預後。清閻純璽所撰《胎產心法》卷之下“新產三審論”篇中亦說,“凡治產後,三審不可缺一也”。

 

產後三審

       一審小腹痛與不痛,以辨惡露之有無。惡露指婦女產後陰道流出的血性液體。正常情況下,分娩後會有輕度腹痛,同時有惡露排出。開始3~4天惡露顏色較紅,以後逐漸轉為淡紅至黃白色或白色,紅色惡露最長為10~14天,最後腹痛停止,惡露也就沒有了。如果產後惡露不下,或所下甚少,則小腹疼痛加重,說明瘀血留阻於內,應使用活血化瘀藥物促使惡露排出,可服用生化湯丸或益母草膏。

二審大便通與不通,以驗津液之盛衰。分娩之時,產婦損耗了陰血津液,如產後大便順暢易解,說明津液損傷尚不重。如果飲食如常,而大便干結難解,或數日不解,則說明津液耗傷較重,必須養血潤燥治療。可用蜂蜜,每次30克,開水沖服,也可用松子炒香,剝殼吃。成藥可服用五仁丸。

三審乳汁行與不行和飲食之多少,以察胃氣之強弱。產後12小時,就可有乳汁泌出,但量很少。應早期哺乳,讓嬰兒吸吮,乳汁會逐漸增多。如果產後乳汁不行,或所下太少,並有食慾不振,胃納不開,說明產婦胃氣虛弱,應注意飲食和藥物調理產後飲食宜品種多樣、富於營養而又易於消化,不要吃生冷、肥膩、煎炒、辛燥和堅硬的食物,以免損傷脾胃。食慾不振、食而不化者,可服用香砂六君子丸、保和丸,吃些橘子、山楂等,有健脾開胃作用。

標籤:【產婦】、【母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