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小心吃出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小心吃出糖尿病

2020年01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孕期的飲食同樣也需要控制,懷著寶寶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吃出來的糖尿

准媽媽很困惑,因為她每天吃的並不少,“我吃得很多,每頓飯都要吃兩碗飯,每天還吃1~2斤橘子。營養一點都不少,怎麼會瘦了呢?”

聽了她的描述,我馬上判斷出:她的飲食量超標了。是否還有其他的症狀呢?於是我繼續詢問:“你經常會感到渴嗎?”

“對,我老是在喝水,每天能喝掉兩暖壺水。可還是覺得很渴,而且尿也很多,老是頻繁地上廁所。”

這些症狀都與妊娠期糖尿的症狀很相似。為了證實我的判斷,我就讓她測了餐後兩小時血糖,數值很高,得出的結論是這位准媽媽患上了典型的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會得糖尿病,和她過量的飲食,無節制地吃水果關係很大。

並不是吃的越多就越好

在和這位准媽媽談話的過程中,我發現她有一個錯誤認識,那就是覺得懷孕後,是兩個人在吃飯,一定要多吃一些,這樣營養才能跟得上。而且水果也要多吃,這樣生出來的寶寶會又白又胖。她的這種錯誤認識,很多人都有。

孕期需要的能量確實比平時高,但也並不是可以毫不顧及地吃。如果無節制地進食,會對胰島素分泌造成很大壓力,發生代謝紊亂。一旦胰島素分泌發生異常,體內血糖得不到相應的調節,就會出現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得不到很好地控制,會導致巨大兒、小樣兒,甚至胎兒畸形等非常嚴重的後果。

控制飲食、監測血糖,順利度過孕期

如果真的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要過於緊張。情況不是很嚴重,可以依靠控制飲食的方法改善病情。飲食的量需要根據體重的量,由營養師配餐,按所需熱量的綜合,合理分配蛋白質、脂肪還有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如果病情比較嚴重,除了控制飲食以外,還要根據醫生的診斷,按照飲食量注射胰島素。另外,在家裡使用快速血糖儀監測血糖,數胎動也是必不可少的。飲食方面總的熱量不變,相應地減少攝入碳水化合物少的比例,蛋白質相應增加。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在使用胰島素方面一定要經過醫生的診斷和指導,千萬不能任意口服降糖藥。

得了糖尿病真的不能吃糖嗎?

有一種錯誤認識:糖尿病病人不能吃糖,也不能吃碳水化合物。這是不對的,合理科學的飲食應該包括碳水化合物,但量不能太高,每餐合理分配,一頓少吃一些,把三餐變五餐,這樣可以使血糖濃度不致一下子過高。

如果吃土豆、紅薯等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要相應地減少當天主食的攝取量。

標籤:【糖尿病】【吃出】【小心】【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