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詳盡的孕期體檢時間安排表 | 養生知識網


 

A-A+

最詳盡的孕期體檢時間安排表

2020年01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本文是一份很詳盡的孕期體檢時間表。孕婦懷孕後要時刻監督胎兒的發育情況,以確保孩子的正常成長,那麼孕期體檢時間表要怎麼安排最科學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列舉孕期體檢時間表,看看吧。

0—5周初步驗孕

“老朋友”過期遲遲沒來,就要懷疑自己是否懷孕了。建議你不妨先去藥店購買市售的早孕試紙自行測試一下,或直接去婦產科,請專科醫師為你檢查。

5—6周超聲波檢查:看胚胎數。

此時通過超聲波檢查,大致能看到胚囊在子宮內的位置,若未看到,則要懷疑是否有宮外孕的可能。

孕媽媽若無陰道出血的情況,僅需看看胚囊著床的位置。若有陰道出血時,通常是“先兆性流產”,這段時間若有一些組織從陰道中掉出來,就要考慮是否真的已經流產。

另外,在孕期5—8周還可以看到胚胎數目,以確定准媽媽是否孕育了雙胞胎!

6—8周開始害喜:超聲波檢查看到胎兒心跳、卵黃囊。

在這個時期開始出現噁心、嘔吐、胃口不佳等情形,要少量多餐,防止飢餓性酮症。如果前面沒有做過超聲波,現在也可做超聲波檢查,可看到胚胎組織在胚囊內,若能看到胎兒的心跳,則代表胎兒目前處於正常狀態下。此外,還能看到供給胎兒12周以前營養所需的卵黃囊。

9—11周做絨毛膜採樣

孕婦家族本身有遺傳性疾病,可在這個時間段做“絨毛膜採樣”。此項檢查具有侵入性,常會造成孕婦流產以及胎兒受傷,做之前要仔細聽從醫生的建議。如無家族遺傳性疾病,一般孕婦不需做此項檢查。

12周第1次正式產檢:領取“孕婦健康手冊”、做各項基本檢查。

大多數准媽媽在孕12周左右開始進行第1次產檢。由於此時已經進入相對穩定的階段,一般醫院會給媽媽們辦理“孕婦健康手冊”。日後醫師為每位准媽媽做各項產檢時,也會依據手冊內記載的檢查項目分別進行並做記錄。

檢查項目主要包括:1進行問診2量體重和血壓3身體各個部位檢查4聽寶寶心跳5檢查子宮大小6抽血7驗尿8“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篩查。

13—16周第2次產檢:唐氏症篩檢。

從第二次產檢開始,准媽媽每次必須做基本的例行檢查,包括:稱體重、量血壓、問診、查子宮大小及看寶寶的胎心音等。如果准媽媽年齡在35週歲以上,建議在18周後可抽血做唐氏症篩檢(16—18周最佳)。

胎兒頸部透明帶大於3.0mm,抽血結果幾率大於1/270者,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性,應安排做羊膜腔穿刺檢查。至於施行羊膜腔穿刺的時間,原則上是以16—20周開始進行,主要是看胎兒的染色體異常與否。

17—20周第3次產檢:詳細超音波檢查、可看出胎兒性別。

孕20周時做超聲波檢查,主要看胎兒外觀發育上是否有較大的問題。醫師會仔細量胎兒的頭圍、腹圍、看大腿骨長度及檢視脊柱是否有先天性異常。准媽媽在16周時,已可看出胎兒性別,但在20周時,準確率更高。至於最令准媽媽期待的首次胎動,約在18—20周出現。

21—24周第4次產檢

大部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膽汁淤積症的篩檢,是在孕期第24周做的。醫生會抽取準媽媽的血液樣本進行篩查試驗。

如檢查出患有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要採取飲食及注射胰島素來控制,千萬不可使用口服的降血糖藥物來治療,以免影響胎兒。

如果膽汁酸升高,那就是妊娠膽汁淤積症,需監護用藥直到產後,有的甚至要提前終止妊娠。孕中期以後較容易出現貧血、缺鈣,所以要多食用含鐵的食物,補鐵、補鈣。

25—28周第5次產檢:乙型肝炎抗原、梅毒血清試驗。

此階段最重要是為準媽媽抽血複查梅毒、艾滋乙型肝炎有關抗原、抗體。目的是要再次確認準媽媽早孕時所做的檢查,檢視准媽媽本身是否帶有或已感染到乙型肝炎。此外,血糖、膽汁酸的複查也很必要。

29—32周第6次產檢

孕期28周以後,孕婦的產檢是每2周檢查1次。醫師要陸續為準媽媽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由於大部分的子癇前症,會在孕期28周以後發生,所以,准媽媽在懷孕後期,針對血壓、蛋白尿、尿糖所做的檢查非常重要。

如果測量結果發現准媽媽的血壓偏高,又出現蛋白尿、全身水腫等情況時,准媽媽須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癇前症的危險。另外心電圖、肝膽B超的檢查也是必要的。還要根據孕婦情況複查血糖、膽汁酸。

孕婦及家人可做簡單的自檢,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且不會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准媽媽若要預防水腫的發生,平時可穿著彈性襪,睡覺時將雙腳抬高,並以左側位躺。

33—35周第7次產檢:超聲波檢查、評估胎兒體重。

到了孕期34周時,建議准媽媽做一次詳細的超聲波檢查,以評估胎兒當時的體重及發育狀況,並預估胎兒至足月生產時的重量。一旦發現胎兒體重不足,准媽媽就應多補充一些營養物質。

注意:准媽媽在37周前,要特別預防早產的發生,如果陣痛超過30分鐘以上且持續增加,又合併有陰道出血或出水現象時,一定要立即送醫院檢查。

36周第8次產檢

從36周開始,准媽媽愈來愈接近生產日期,此時所做的產檢,以每週檢查1次為原則,並持續監視胎兒的狀態。此階段的准媽媽,可開始準備一些入院用的東西,以免生產當天太過匆忙,變得手忙腳亂。

37周第9次檢查

注意臨產徵兆。隨著胎兒長大,胎動愈來愈明顯,准媽媽宜隨時注意胎兒及自身的情況,以免胎兒提前出生。腹部發硬、尿頻嚴重、胎動有所減少、陰道血性的分泌物等症狀,都是臨近生產的徵兆,孕媽媽要時刻準備著哦!破水時,要馬上平臥,急送醫院。

38—42周第10次產檢:胎位固定。

從38周開始,胎位開始固定,胎頭已經下來,並卡在骨盆腔內,此時准媽媽應有隨時準備生產的心理。有的准媽媽到了42周以後,仍沒有生產跡象,就應考慮讓醫師使用催產素。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孕期體檢時間表,供參考。

標籤:【孕檢時間表】、【懷孕檢查】、【懷孕檢查項目】、【懷孕初期多久做b超】、【孕檢項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